【1.3】系统漫游——了解编译系统如何工作的好处

虽然现代编译系统已经发展的相当“智能”,但并不能成为我们不去了解它的理由,它是我们代码转换的工具,要想使用好这个工具,就必须对它有相对全面的了解才行。

了解编译系统如何工作可以使我们:

1、优化程序性能:真正影响系统执行效率的是编译完成后的“二进制代码”,如果想做的更好,我们就非常有必要知道源代码是如何转换成二进制代码的,以及使用了怎样一种规则。只有从汇编的角度理解机器执行路径才能更好的评估系统性能,所以我们需要对不同C语言转换出来的汇编语言有所了解。问自己几个问题:switch是否总比if-else高效?数组是否比指针效率高?如何区分函数调用和宏函数的使用环境?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回答的。

2、理解链接时出现的错误:根据经验,最困扰我们的错误很多都跟链接操作相关,尤其是在进行大型系统开发时。只有了解编译系统内部的操作原理以及错误出现的时机,才能真正理解这些错误,并加以排除和防范。想一下:为什么有时候编译器报错"无法解析某个引用"?为什么不能定义两个全局变量?为什么有些错误直到运行时才出现?而且出现时机不定?(多半是数据溢出,指针错误)。

3、避免安全漏洞:据查“缓冲区溢出漏洞”一直是网络安全上的重心,主要是很多程序员对自己的程序没有相关堆栈规则的认识,不了解底层的数据组织造成的。这些问题如果造成,在排查时非常困难,将严重影响产品进度。我就曾遇到过这个情况,在开发某一款产品时,由于嵌入式硬件和操作系统本身的的资源限制,造成了当执行某个模块时,其他无关数据错误的现象,经排查才发现是由于操作系统对栈空间大小有限制,该模块执行时,对资源的要求较高造成了栈数据溢出,直接覆盖了其他无关数据。当修改系统默认栈空间之后,该问题从未出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