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石油:共享数据库中的数据控制问题


全文共1842字,预计学习时长6分钟

图源:unsplash

 

数据已然成为当今最重要资源和工具之一,其使用范围已遍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从航空运输到银行业务,从建筑到牙科,从教育到农业等等。我们利用越来越多的数据以更好地了解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善。

 

为此,我们正在合并不同的数据源,带来更多的价值创造。据估计,全球数据价值为3万亿美元。数据共享可以用来改善世界和其中人们的生活,这已成为常识。也因此,数据库共享已成为跨各种领域的关键目标。

 

新型石油

 

全球最大的企业都建立在数据之上。例如,亚马逊通过收集和合并数据集从而成为零售业的技术巨头。亚马逊的战略是首先与竞争对手合作,通过他们提供的数据研究其行业的价值链,然后直接扩展到他们的业务中。

 

Target的前首席战略官Carl Casey谈到亚马逊时这样说:“他们可通过我们提供的信息一叶知秋,而我们却不能,反之亦然。”数据的价值显而易见。Amazon将挖掘他人数据为己用的案例,为企业高管在签订数据共享协议时谨慎行事提供了充分的借口。但其实,通过共享数据,行业合作者也可以减少其业务中的交易摩擦。

 

问题是,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避免愿意参与数据共享计划的企业的担忧,而又不放弃其宝贵的数据以供他人利用,同时又可以从各种来源获取数据引入一个系统中以提高交易效率?

 

图源:unsplash

分布式账本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分布式账本技术(DLT)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有技术尚未在商业网络中获得足够的应用,因此,该技术作为一个整体具体效果如何仍未得到证实。

 

不愿意采用其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灵活性,易用性,不同的网络类型(公共/私有)及其互操作性,法规遵从性和大数据集的链上存储。

 

但如果能克服这些瓶颈,DLT的业务网络的优势仍然存在:在对数据的有效控制下,能从合并数据中得利。

 

需要配备合适的技术

 

当前共享数据库的问题在于如何管理其信用度,以及如何将其交给一个集权的权威机构。通过实施先进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企业可以在共享数据库中运营,从而使公司保留其知识产权。网络不被任何单个参与者的拥有或控制,从而确保对整个网络的更大信任。

 

关于控制的担忧 

 

最著名的DLT网络是完全开放和公开的,它将区块链和数据链整合在一起,以创建所有更改的历史链接。但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具有完全公共访问权限的网络几乎不会是企业准备使用的网络。当数据是保密时,其才是有价值的。

 

区块链的优势之一,就是链上放置的数据不能被任何网络参与者任意删除。在企业环境中,当事方提供了数据但后来又想撤回参与必须遵守数据擦除法规(例如GDPR中规定的法规),这种做法似乎是不可行的。

 

这加剧了公司高管在考虑采用DLT时的犹豫和警惕。这就要求一种特定类型的DLT,它能够链接数据但符合擦除要求。一些区块链平台通过在网络外存储此类数据来提供解决此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仅通过网络上的指纹“引用”它。

 

然而,这本身就不切实际,因为它限制了使用所述数据进行操作的自动化能力。现在,我们需要一种方法来扰乱先前放置在网络上的数据,而又不会破坏历史链。

 

解决方案是什么?

 

避免这种情况的一种方法是,使用一个不同哈希值的系统将其本身数据一并存储。区块链是由这些哈希值构建的,如果删除数据,则哈希值也会保留,避免损害链的完整性。

 

就像任何其他分类账目一样,数据对象状态的改变被记录,但是在这个请求中,有价值的数据会被删除,这意味着不能再根据其哈希值验证数据本身。此外,DLT包含删除数据的原因,这意味着网络参与者可以轻松查看为什么他们不再有权访问数据。

 

图源:unsplash

捕获数据的所有价值 

 

企业网络可以减少彼此之间数据操作中的事务摩擦,以便捕获数据必须提供的所有价值。这不仅会提高当前运营效率,还会带来全新的业务模型并创造更多价值。

 

通过参与单个数据库并在其中共享,而不是将数据存储在孤岛中,企业网络中的协作者可以更有效地进行事务处理,同时减少当前在数据记录和传输中存在的问题。

 

此外,这些网络的参与者可以很容易地确定来源、发现趋势。企业领导者需要通过技术来实现信念的飞跃,这些技术可以在控制数据方面保护自己的利益,同时提供数据协作所提供的所有好处。

 

数据时代,共享数据是必然趋势,但实施之路仍需探索。


推荐阅读专题

留言点赞发个朋友圈

我们一起分享AI学习与发展的干货

编译组:高洋、骆昱含

相关链接:

https://hackernoon.com/the-question-of-control-over-data-in-shared-databases-wq2u3y6i

如转载,请后台留言,遵守转载规范

推荐文章阅读

ACL2018论文集50篇解读

EMNLP2017论文集28篇论文解读

2018年AI三大顶会中国学术成果全链接

ACL2017论文集:34篇解读干货全在这里

10篇AAAI2017经典论文回顾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添加关注

读芯君爱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