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五种数据类型

 

字符串string:

字符串类型是Redis中最为基础的数据存储类型,是一个由字节组成的序列,他在Redis中是二进制安全的,这便意味着该类型可以接受任何格式的数据,如JPEG图像数据货Json对象描述信息等,是标准的key-value,一般来存字符串,整数和浮点数。Value最多可以容纳的数据长度为512MB
应用场景:很常见的场景用于统计网站访问数量,当前在线人数等。incr命令(++操作)

 

列表list:

Redis的列表允许用户从序列的两端推入或者弹出元素,列表由多个字符串值组成的有序可重复的序列,是链表结构,所以向列表两端添加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0(1),获取越接近两端的元素速度就越快。这意味着即使是一个有几千万个元素的列表,获取头部或尾部的10条记录也是极快的。List中可以包含的最大元素数量是4294967295。
应用场景:1.最新消息排行榜。2.消息队列,以完成多程序之间的消息交换。可以用push操作将任务存在list中(生产者),然后线程在用pop操作将任务取出进行执行。(消费者)

 

散列hash:

Redis中的散列可以看成具有String key和String value的map容器,可以将多个key-value存储到一个key中。每一个Hash可以存储4294967295个键值对。
应用场景:例如存储、读取、修改用户属性(name,age,pwd等)

 

集合set:

Redis的集合是无序不可重复的,和列表一样,在执行插入和删除和判断是否存在某元素时,效率是很高的。集合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进行交集并集差集操作。Set可包含的最大元素数量是4294967295。
应用场景:1.利用交集求共同好友。2.利用唯一性,可以统计访问网站的所有独立IP。3.好友推荐的时候根据tag求交集,大于某个threshold(临界值的)就可以推荐。

 

有序集合sorted set:

和set很像,都是字符串的集合,都不允许重复的成员出现在一个set中。他们之间差别在于有序集合中每一个成员都会有一个分数(score)与之关联,Redis正是通过分数来为集合中的成员进行从小到大的排序。尽管有序集合中的成员必须是卫衣的,但是分数(score)却可以重复。
应用场景:可以用于一个大型在线游戏的积分排行榜,每当玩家的分数发生变化时,可以执行zadd更新玩家分数(score),此后在通过zrange获取几分top ten的用户信息。

 

最后,还有个对key的通用操作,所有的数据类型都可以使用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