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 的多进程架构

多进程架构(原文地址:http://www.chromium.org/developers/design-documents/multi-process-architecture )

这篇文档描述了 Chromium 的上层架构。

a、问题所在

几乎没可能建立一个永远不崩溃或挂机的渲染引擎,也不可能建立一个完美安全的渲染引擎。

某些方面来说,现在的 Browser 有点像过去的单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在那样的操作系统里,如果有一个胡作非为的程序,将会让整个系统崩溃。也就像一个胡作非为的页面、或插件错误,就能带来整个浏览器和当前运行的所有标签的崩溃。

现在的操作系统强壮多了,因为他们将应用程序划分到一个个的独立进程中,这些进程间独立运行,不互相影响,一个程序中的crash一般不会影响到别的应用程序或者整个系统,而且某用户要访问别的用户的数据也是不允许的。

b、架构概览


主进程,也叫做 "Browser" 进程,运行UI 和管理tab

同样的,tab进程叫做 "Render" 进程,使用 web-kit 排布引擎来解析和排布 HTML

c、管理多个Render 进程

每个Render 进程都有一个全局的 RenderProcess 对象管理和父进程(Browser)间的通信以及全局的状态,Browser对每个RenderProcess都维护了一个对应的 RenderProcessHost,用来管理 Browser 的状态和用于通信。Browser 和 Renderer 之间的通讯使用 Chromium's IPC system

d、管理视图

每个Render 进程都有一个或者多个的RenderView对象,这些对象都由RenderProcess管理,RenderView对应着每个 Tab的内容。

对应的 RenderProcessHost 维护着一个 RenderViewHost 对象,这个对象对应着每个 Renderer里的view

每个 view 拥有一个 viewID,这个viewID是用来区分一个renderer里的多个不同的view,并且这些id在一个 renderer进程中是唯一的,但在整个Browser 中不是唯一的,所以要区分一个view需要一个RenderProcessHost和一个View ID

Browser到指定的tab内容之间的通信是通过这些 RenderViewHost 对象来完成的,这些RenderViewHost对象知道怎么把消息通过 RenderProcessHost 传到 RenderProcess ,然后再传到 RenderView

e、组件和接口

在 Render 进程中:

  • RenderProcess 处理 IPC 是通过Browser 中对应的 RenderProcessHost,每个render 进程都只有一个RenderProcess,这就是browserrender的通信路径了。
  • RenderView 对象和 Browser 中对应的RenderViewHost通信(通过 RenderProcess),RenderView 对象也和我们的WebKit 嵌入层通信。这个对象代表tab或窗口里的页面内容。

Browser 进程中:

  • Browser对象代表最高层的浏览器窗口。
  • RenderProcessHost对象代表browser 端,browserrenderView的通信,每个render 进程只有一个 RenderProcessHost
  • RenderViewHost 对象包装了和 RenderView 的通信。
  • browser中的RenderWidgetHost 处理RenderWidget的输入和绘画。

f、共享render进程

一般来说,一个新窗口或者一个新tab,就会创建一个新进程,并创建一个RenderView,但有时候,可能要多个tab共享一个Render进程。

一个web应用打开一个新窗口的时候,他是期待一个同步的通信的,比如javascript的 window.open,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在新开的窗口中重用这个进程。

我们也有办法让一个新的tab指向一个已存在的render进程,这种情形是用于进程太多的情况,或者用户已经有一个进程打开导航到域名。这些办法你可以查看这里(http://www.chromium.org/developers/design-documents/process-models )。

g、监测崩溃和胡作非为的renderer

每个IPC连接到browser进程, browser进程都会监测进程的句柄。

如果这些句柄激发,render进程已经崩溃并且tabs被告知这个崩溃。到现在为止,我们会显示一个“sad tab”的页面,通知用户,这个renderer已经崩溃了。点击reload按钮可以让这个页面重新装载,或者打开一个新的导航。当这个发生,我们会通知已经没有进程,并会创建一个新的。

h、让renderer变成一个沙箱

假设Webkit运行在一个单独的进程中,我们可以限制它访问系统资源。例如我们可以让这个renderer只是通过他的父进程browser访问网络,同样的,我们可以通过操作系统的权限系统来限制它访问文件系统。

除了限制renderer访问文件系统和网络,我们还可以限制它访问用户的显示和相关的对象。我们每个render进程都运行在一个看不到的窗口里,这个窗口是独立的,叫做“Desktop”,这可以阻止一个“危险的”renderer(被植入危险的代码)打开一个新window或者截取你的键盘点击。

i、把内存还回去

正因为renderer运行在一个单独的进程中,所以我们需要考虑隐藏的tabs的低优先级问题。

正常的,windows会把一个最小化的进程自动放进一个“有效的内存池”中,当这个进程处于 low-memory 状态,windows 将把这个内存存放到硬盘中,直到他们变为higher-priority的内存。

为了让用户可见的程序更良好的反应,我们可以把这个原则用于“隐藏”的tabs,当一个renderer不是最高级别的tab时,我们可以释放那个进程的 “working set”大小,作为对系统的暗示,以便系统能把它的内存转放到硬盘上(如果系统认为需要的话)。

因为我们发现,减少working set 的大小,也会降低tab切换的性能。当用户在两个tabs之间切换,我们渐渐的释放内存。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切换回最近使用的标签,该标签的内存是更可能被页面化(存到disk)的,而少用的tab反而不会被页面化。

当然,有足够内存的用户不用管这个,因为windows只回收他需要的数据,所以如果内存足够,这样做对性能没有一点的好处。

这有助于我们在低内存的情况下得到更优化的内存占用,少用的tab将会被完全从内存替换到硬盘,而前端的tab,将可以整个装载进来内存中。相比之下,一个单进程的浏览器将其所有的tab数据随机的分发到内存中,这样就没办法把使用或者不实用的数据分离得那么清晰,这样就浪费内存以及性能了。

j、插件

Firefox风格的 NPAPI 插件会运行在他自己的进程中,和renderer隔开。具体可以看这里:http://www.chromium.org/developers/design-documents/plugin-architecture 。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