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插件构建可执行jar以及maven插件tip

 

使用 Maven 构建一个 JAR 文件比较容易:只要定义项目包装为 “jar”,然后执行包装生命周期阶段即可。但是定义一个可执行 JAR 文件却比较麻烦。采取以下步骤可以更高效:

  1. 在您定义可执行类的 JAR 的 MANIFEST.MF 文件中定义一个 main 类。(MANIFEST.MF 是包装您的应用程序时 Maven 生成的。)
  2. 找到您项目依赖的所有库。
  3. 在您的 MANIFEST.MF 文件中包含那些库,便于您的应用程序找到它们。

您可以手工进行这些操作,或者要想更高效,您可以使用两个 Maven 插件帮助您完成:maven-jar-plugin 和 maven-dependency-plugin

maven-jar-plugin 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在这里,我们只对使用它来修改默认 MANIFEST.MF 文件的内容感兴趣。在您的 POM 文件的插件部分添加清单 1 所示代码: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jar-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archive>
                        <manifest>
                            <addClasspath>true</addClasspath>
                            <classpathPrefix>lib/</classpathPrefix>
                            <mainClass>com.mypackage.MyClass</mainClass>
                        </manifest>
                    </archive>
                </configuration>
            </plugin>

 

所有 Maven 插件通过一个 <configuration> 元素公布了其配置,在本例中,maven-jar-plugin 修改它的 archive 属性,特别是存档文件的 manifest 属性,它控制 MANIFEST.MF 文件的内容。包括 3 个元素:

  • addClassPath:将该元素设置为 true 告知 maven-jar-plugin 添加一个 Class-Path 元素到 MANIFEST.MF 文件,以及在Class-Path 元素中包括所有依赖项。
  • classpathPrefix:如果您计划在同一目录下包含有您的所有依赖项,作为您将构建的 JAR,那么您可以忽略它;否则使用classpathPrefix 来指定所有依赖 JAR 文件的前缀。在清单 1 中,classpathPrefix 指出,相对存档文件,所有的依赖项应该位于 “lib” 文件夹。
  • mainClass:当用户使用 lib 命令执行 JAR 文件时,使用该元素定义将要执行的类名。

当您使用这 3 个元素配置好了 MANIFEST.MF 文件之后,下一步是将所有的依赖项复制到 lib 文件夹。为此,使用 maven-dependency-plugin,如清单 2 所示:


				
            <plugin>
                <groupId>org.apache.maven.plugins</groupId>
                <artifactId>maven-dependency-plugin</artifactId>
                <executions>
                    <execution>
                        <id>copy</id>
                        <phase>install</phase>
                        <goals>
                            <goal>copy-dependencies</goal>
                        </goals>
                        <configuration>
                            <outputDirectory>
                              ${project.build.directory}/lib
                            </outputDirectory>
                        </configuration>
                    </execution>
                </executions>
            </plugin>

 

maven-dependency-plugin 有一个 copy-dependencies,目标是将您的依赖项复制到您所选择的目录。本例中,我将依赖项复制到build 目录下的 lib 目录(project-home/target/lib)。

将您的依赖项和修改的 MANIFEST.MF 放在适当的位置后,您就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命令启动应用程序:

java -jar jarfilename.jar
maven 插件tip
     在pom中配置maven的作用是可以做一个预先的配置,并且可以配置这个插件在生命周期的某个阶段运行这个插件.每个插件都是AbstractMojo
类的实现,一个Mojo对应了插件的一个goal,goal和接收参数的名称可以在实现中用javadoc指定,如:
/**
* @goal greeting
*/
public class GreetingMojo extends AbstractMojo 
插件工程的package形式是maven-plugin,install之后会在插件的jar目录META-INF/maven下形成一个插件描述文件,这个描述文件指定了
插件的基本信息,支持的goal和每个goal需要的参数等以及插件的maven依赖。
     maven使用plexus作为IoC框架管理插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