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2022版(尚硅谷)-Day01(全网最全笔记)

001_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

入门篇

  • Linux概述
  • Linux安装

基础篇

  • 文件与目录结构
  • VI/VIM编辑器
  • 网络配置
  • 系统管理
  • 远程登录

实操篇

  • 文件目录类
  • 时间日期类
  • 用户管理类
  • 文件权限类
  • 磁盘分区类
  • 进程线程类

扩展篇

  • 软件包管理
  • 克隆虚拟机
  • Shell编程

002_入门篇_Linux概述(一)_Linux的诞生

Linux是什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inux的诞生

李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

  • 上大学期间,对Unix 产生了浓厚兴趣
  • 1991年初,开始基于Minix (Unix的变种)进行开发
  • 1991年6月,确定开发一个类Unix操作系统内
  • 1991年9月,开发完成内核的0.01版本,命名为Linux

003_入门篇_Linux概述(二)_Unix

Unix概述

  • UNIX系统是一个分时系统。最早的UNIX系统于1970年问世。
  • 此前,只有面向批处理作业的操作系统,这样的系统对于需要立即得到响应的用户来说是太慢了。
  • 在60年代末,Kenneth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都曾参加过交互方式分时系统Multics的设计,而开发该系统所使用的工具是CTSS。这两个系统在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中都产生过重大影响。
  • 在此基础上,在对当时现有的技术进行精选提炼和发展的过程中,K.Thompson于1969年在小型计算机上开发UNIX系统,后于1970年投入运行
  • 1972年,DennisRitchie开发出C语言,用来改写原来用汇编语言编写的UNIX,由此产生了UNIX VersionV
  • 1974年,Kenneth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合写的“The UNIX Time-Sharing System"在Communication of ACM上发表,正式向外界披露了UNIX系统

004_入门篇_Linux概述(三)_Linux和Unix的渊源

Linux和Unix的渊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05_入门篇_Linux概述(四)_GNU-Linux

GNU-Linux

  • GNU本来有一个官方的内核,称为GNU Hurd,遗憾的是GNU Hurd还没有准备好可以作为产品使用。幸运的是,另一个内核已经可以取得。在一九九一年,Linus Torvalds开发了一个与Unix兼容的内核并称之为Linux。大约在一九九二年,将Linux与不是非常完整的GNU系统相结合产生了一个完整的自由软件操作系统,我们今天因此可以实际运行一个GNU系统的版本,称之GNU/Linux。
  • 每天都有许多计算机用户使用一个被改动过的GNU系统,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它。经过一系列的事件,现在被广泛使用的GNU版本则经常被称作“Linux”,可是许多用户并不了解与之相关的GNU工程。

GNU工程

  • GNU计划,又称革奴计划,是由Richard Stallman在1983年9月27日公开发起的。它的目标是创建一套完全自由的操作系统。Richard Stallman最早是在net.unix-wizards新闻组上公布该消息,并附带《GNU宣言》等解释为何发起该计划的文章,其中一个理由就是要“重现当年软件界合作互助的团结精神”。为保证GNU软件可以自由地“使用、复制、修改和发布”,所有GNU软件都有一份在禁止其他人添加任何限制的情况下授权所有权利给任何人的协议条款,GNU通用公共许可证(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即“反版权”(或称Copyleft)概念。

Linux内核

  •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内核,它诞生于1991年10月5日(这是第一次正式向外公布时间)。Linux可安装在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比如手机、平板电脑、路由器、视频游戏控制台、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06_入门篇_Linux概述(五)_Linux发行版

介绍常用的发行版本

RedHat Enterprise Linux

  • Red Hat Linux是公共环境中表现上佳的服务器。它拥有自己的公司,能向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这使得它特别适合在公共网络中使用。这个版本的Linux也使用最新的内核,还拥有大多数人都需要使用的主体软件包。
  • Red Hat Linux的安装过程也十分简单明了。它的图形安装过程提供简易设置服务器的全部信息。磁盘分区过程可以自动完成,还可以选择GUI工具完成,即使对于 Linux新手来说这些都非常简单。选择软件包的过程也与其他版本类似;用户可以选择软件包种类或特殊的软件包。系统运行起来后,用户可以从Web站点和 Red Hat那里得到充分的技术支持。是一个符合大众需求的最优版本。在服务器和桌面系统中它都工作得很好。
  • Red Hat通过论坛和邮件列表提供广泛的技术支持,它还有自己公司的电话技术支持,后者对要求更高技术支持水平的集团客户更有吸引力。

CentOS

  •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中文意思是社区企业操作系统)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码规定释出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完全开源。
  • CentOS 每个版本的 CentOS都会获得十年的支持(通过安全更新方式)。新版本的 CentOS 大约每两年发行一次,而每个版本的 CentOS 会定期(大概每六个月)更新一次,以便支持新的硬件。这样,建立一个安全、低维护、稳定、高预测性、高重复性的 Linux 环境。

Ubuntu

  • Ubuntu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基于Debian,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
  • 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
  • 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随着云计算的流行,ubuntu推出了一个云计算环境搭建的解决方案,可以在其官方网站找到相关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07_入门篇_Linux概述(六)_Linux vs Windows

Linux vs Windows

特点比较WindowsLinux
费用收费且很贵免费或少许收费
软件与支持数量和质量都有优势,不过大部分为收费软件,由微软官方提供支持和服务开源自由软件,用户可以修改定制和再发布,由于基本免费没有资金支持,部分软件质量和体验欠缺;由全球所有的Linux开发者和自由软件社区提供支持
安全性三天两头打补丁安装系统更新,还是会中病毒木马要说Linux没有安全问题,那当然是不可能的;相对来说,肯定比Windows平台要更加安全
使用习惯基本都是纯图形界面下操作使用,依靠鼠标和键盘完成一切操作;用户上手容易,入门简单兼具图形界面操作和完全的命令行操作,可以只用键盘完成一切操作,新手入门较困难,需要一些学习和指导,一旦熟练之后效率极高
可定制性封闭的,系统可定制性很差开源,可定制性非常强
应用场景个人电脑桌面操作系统主要是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是Linux;世界上大部分软件和服务都是运行在Linux之上的

008_入门篇_Linux安装(一)_CentOS的版本选择和下载

CentOS官网网站地址链接

CentOS的版本选择

选择CentOS7.9 版本 x86_6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entOS下载

使用阿里镜像站下载的地址链接

点击下载CentOS-7-x86_64-DVD-2009.iso—4.4GB
若下载太慢,可以使用迅雷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09_入门篇_Linux安装(二)_VMware下载安装

VMware下载

VMware官网地址链接

  1. 选择工作空间,点击Workstation Pr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点击下载试用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点击Download NOW — for Windows,进行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Mware安装

  1. 下载成功后,开始安装,点击我接受 ,再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自定义安装—选择安装位置(一般不安装在C盘),再将勾选的蓝框去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不勾选红方框中的内容,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是否在指定位置创建快捷方式,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点击许可证,可以在浏览器中搜寻许可证密钥,将其填入;若不添加密钥,点击完成,那么该软件只能试用30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10_入门篇_Linux安装(三)_创建虚拟机

创建虚拟机

  1. 打开VMware Workstation,点击创建新的虚拟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选择自定义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直接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选择稍后安装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选择Linux(在虚拟机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选择CentOS 7 64位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自定义虚拟机名称,选择虚拟机安装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选择处理器数量—及cpu数量,选择每个处理器的内核数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选择此虚拟机的内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选择网络类型为:NAT—网络地址转换
    *最常用的两种网络类型为:桥接网络以及网络地址转换 *

桥接网络

  • 在这种模式下,VMWare虚拟出来的操作系统就像是局域网中的一台独立的主机,它可以访问网内任何一台机器。
  • 在桥接模式下,你需要手工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而且还要和宿主机器处于同一网段,这样虚拟系统才能和宿主机器进行通信。同时,由 于这个虚拟系统是局域网中的一个独立的主机系统,那么就可以手工配置它的TCP/IP配置信息,以实现通过局域网的网关或路由器访问互联网。
  • 使用桥接模式的虚拟系统和宿主机器的关系,就像连接在同一个Hub上的两台电脑。想让它们相互通讯,你就需要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否则就无法通信。

网络地址转换

  • 使用NAT模式,就是让虚拟系统借助NAT(网络地址转换)功能,通过宿主机器所在的网络来访问公网。
  • 也就是说,使用NAT模式可以实现在虚拟系统里访问互联网。NAT模式下的虚拟系统的TCP/IP配置信息是由VMnet8(NAT)虚拟网络的DHCP服务器提供的,无法进行手工修改,因此虚拟系统也就无法和本局域网中的其他真实主机进行通讯。
  • 采用NAT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虚拟系统接入互联网非常简单,你不需要进行任何其他的配置,只需要宿主机器能访问互联网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选择LSI Logic控制器类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选择SCSI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选择创建新虚拟机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磁盘大小设定为50GB,并选择将虚拟磁盘拆分成多个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点击下一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选择自定义硬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点击CD/DVD—配置光驱,选择使用ISO映像文件,并将之前安装的CentOS 7配置到此处,点击关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11_入门篇_Linux安装(四)_安装CentOS

开启虚拟机

在开启虚拟机之前检查是否开启cpu的虚拟化(VT-x)—需开启,打开任务管理器,查看是否开启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若未开启,需要根据自己电脑的配置在网上搜寻相关的解决办法

安装CentOS

  1. 点击开启此虚拟机,开始做系统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用键盘上下移动选择第一个—install CentOS 7,进入到安装CentOS 7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安装完CentOS 7后,选择语言—中文—简体中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点击软件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默认为最小安装—不包括许多附加服务(对我们最不友好的就是不包括桌面环境),在这里我们选择GNOME 桌面—直观且对用户友好,点击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点击安装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选择我要配置分区,点击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选择标准分区,点击加号,添加新的挂载点

  • 挂载点:/boot ,期望容量:1G ,分区为:引导分区(靠此分区系统快速的启动),文件系统:xfs(CentOS 7默认,CentOS 6默认为:ext4)
  • 挂载点:swap ,期望容量:4G,分区为:交换分区,文件系统:swap
  • 挂载点:/boot ,期望容量:45G,为:全部挂载点,文件系统:xf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点击完成,接收更改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点击kdum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做测试,节省系统资源,所以取消启用—取消勾选的启用kdum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点击网络和主机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给主机取一个好记的名字,并开启以太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点击安装Cent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安装过程中,设置root(超级管理员)密码和创建用户(普通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安装完成,点击重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直接回车,选择CentOS 7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 点击未接受许可证,选择我同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登录进入

  • 若想选择root超级管理员登录,点击未列出,输入root用户名,并输入密码,点击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选择汉语,接下来的输入方式也选择汉语,隐私可以直接关闭,点击前进,跳过在线账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点击开始使用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7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