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 mode

MVC(Model/View/Controller)模式是国外用得比较多的一种设计模式,好象最早是在Smaltalk中出现。MVC包括三类对象。Model是应用对象,View是它在屏幕上的表示,Controller定义用户界面对用户输入的响应方式。 
模型-视图-控制器(MVC)是80年代Smalltalk-80出现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现在已经被广泛的使用。 
1、模型(Model) 

模型是应用程序的主体部分。模型表示业务数据,或者业务逻辑. 

2、视图(View) 

视图是应用程序中用户界面相关的部分,是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界面。 

3、控制器(controller) 

控制器工作就是根据用户的输入,控制用户界面数据显示和更新model对象状态。 

MVC 式的出现不仅实现了功能模块和显示模块的分离,同时它还提高了应用系统的可维护性、可扩展性、可移植性和组件的可复用性 

早期的程序中,如果不注意对数功能和显示的解耦合,常常会导致程序的复杂及难以维护。很多VB,Delphi等RAD程序都有这种问题。甚至现在的C#,Java有时候也会出现把业务逻辑写在显示模块中的现象 

管MVC设计模式很早就提出,但在Web项目的开发中引入MVC却是步履维艰。主要原因:一是在早期的Web项目的开发中,程序语言和HTML的分离一直难以实现。CGI程序以字符串输出的形式动态地生成HTML内容。后来随着脚本语言的出现,前面的方式又被倒了过来,改成将脚本语言书写的程序嵌入在HTML内容中。这两种方式有一个相同的不足之处即它们总是无法将程序语言和HTML分离。二是脚本语言的功能相对较弱,缺乏支持MVC设计模式的一些必要的技术基础。直到基于J2EE的JSP Model 2问世时才得以改观。它用JSP技术实现视图的功能,用Servlet技术实现控制器的功能,用JavaBean技术实现模型的功能 

JSP Model 1 与 JSP Model 2 

SUN在JSP出现早期制定了两种规范,称为Model1和Model2。虽然Model2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MVC,但是它的应用用并不尽如人意 

JSP Model 1 

JSP Model 2 

model2 容易使系统出现多个Controller,并且对页面导航的处理比较复杂 

有些人觉得model2仍不够好,于是Craig R. McClanahan 2000年5月提交了一个WEB framework给Java Community.这就是后来的Struts. 

2001年7月,Struts1.0,正式发布。该项目也成为了Apache Jakarta的子项目之一 

Struts 质上就是在Model2的基础上实现的一个MVC架构。它只有一个中心控制器,他采用XML定制转向的URL。采用Action来处理逻辑。


现在的框架基本上都是MVC框架,   例如 thinkphp  、ci 、 yii 等等。


建议学习一下ThinkPhp,官网的教程很详细,入门之后就能了解mvc了
http://www.thinkphp.cn/document/index/p/4.html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