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的奇葩之旅:10 种你可能从未听说过的语言

公众号关注 「奇妙的 Linux 世界」

设为「星标」,每天带你玩转 Linux !

aca4533fe5637bdda690cbb1363c9805.png

这篇文章介绍了一些非常奇特和有趣的编程语言,比如只有空格、制表符和换行符的 WhiteSpace,只有三种语法元素的 Ook!,用彩色方块编程的 Piet,用网络俚语编程的 LolCode 等等。这些语言让人感到惊奇和困惑,但也展示了编程语言的多样性和创造性。

原文链接:https://dev.to/ispmanager/10-unusual-programming-languages-that-will-drive-you-nuts-bcm

作者 | ispmanager.com       译者 | 明明如月

责编 | 夏萌

出品 | CSDN(ID:CSDNnews)

cbc661cc17605320e3e8e5afce037c2f.png

Malbolge —— 可能是最难的语言

特性:解释器,命令行界面

Malbolge 是一种设计理念极为独特的编程语言,它没有遵循常规的语法规则。在 Malbolge 中,指令的执行完全是随机的,而且代码本身具有加密特性。它采用三进制数制,并且只能识别三个寄存器,解释器还会自动用空数据填充未使用的内存。这些特点使得 Malbolge 成为了一门极其复杂且几乎不可能手工编程的语言。目前为止,只有极少数程序是用 Malbolge 编写的,而且这些程序的编写几乎都依赖于计算机辅助。

4383204294e9e4d9d598136ed8bfde0e.png

即便是 Malbolge 的创造者也无法手动编写出一个简单的“Hello, World”程序。他们需要在 Lisp 环境下耗费两年时间才得以实现。

b5fc2816ff57ffda5b87c5b118254e7e.png

WhiteSpace —— 代码隐形的艺术

特性:解释器,汇编器

WhiteSpace 是一种特别的编程语言,它的设计理念在于仅使用空格、制表符和换行符来编写代码,其中不同的字符序列代表不同的指令。这种语言的特点是所有可见的字符都将被忽略,只有那些看不见的字符才是有效的,因此非常适合于那些希望在代码中隐藏信息的用户。在 WhiteSpace 中,所有的文本内容都可以视作注释,直到被特定的不可见字符序列激活。

d762a813898522f974750f068e1f4bf0.png

‘Hello, World’命令。在未被选中之前,代码是隐形的,这使得代码可以巧妙地嵌入到其他代码中。

9257fbab33ddf613859abe651d19daad.png

Ook! —— 猩猩也能编程的语言

特性:编译器,解释器

Ook! 是一种极简主义编程语言,旨在将编程语法简化到只有三种元素的极致。尽管看起来简单,但使用 Ook! 进行编码实际上非常具有挑战性。其命令是由“Ook”、“Ook!”和“Ook?”这三种元素的不同组合构成,这虽然使代码长度有所增加,但完全有可能编写出有效的程序。Ook! 的设计理念极其简单,以至于创造者认为连猩猩也能学会使用,因此认为不需要程序注释。

9046c7bfe446b519486d42c132568625.png

用 Ook! 编写的‘Hello, World’示例。这种独特的语法长时间阅读后可能导致视觉疲劳。

9c7609ef8f1f920b43b19d32ccc0f345.png

Chef —— 程序员的烹饪艺术

特性:解释器,文档

Chef 是一种将编程与烹饪艺术巧妙结合的编程语言。在这种语言中,每个程序都被构想为一道食谱,包含了成分列表及其对应的数值,以及烹饪步骤即编程指令。所有的变量都以食材的名字进行引用,使得语言既直观又具有趣味性。Chef 不仅功能强大,能够处理复杂的编程任务,而且对于那些酷爱烹饪的程序员来说,更增添了一份特别的乐趣。

307b4a15b2279c0b6d984fb4868d1b7b.png

对于那些既热爱编程又酷爱烹饪的人来说,掌握 Chef 将会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59f08c916580364e4fc2fdc8584df190.png

Piet —— 编程的色彩之美

特性:编译器,解释器,集成开发环境

Piet 是一种独树一帜的编程语言,它通过颜色块的组合来表达程序逻辑。这种语言包含 20 种不同亮度级别的颜色,每种颜色都有其独特的功能。编译器通过识别颜色块之间的亮度差异来解析指令。程序的结构由颜色块的形状和组织方式决定,而黑色或白色的边界则用来分隔不同的代码块。尽管在 Piet 上编写程序是可行的,但由于不同的解释器可能会有不同的颜色解读方式,因此它更适合于探索和艺术创作,而不是精确计算。

75463d24aeace216cec4b8d9f6ad29a0.jpeg

‘Hello, World’在 Piet 中的实现,展示了这种语言独特的视觉魅力。

46bf8c620f8dd2108b12ea76a3c62d1f.png

LolCode —— 网络梗的编程体现

特性:编译器,解释器,文档

LolCode 是一种以互联网俚语为基础的编程语言,其语法结构简单、直观,易于学习。这种语言看似是对传统编程语言的一种幽默模仿,主要用于娱乐和教育目的。尽管 LolCode 似乎并不适合进行严肃的开发工作,但对于那些想要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入门编程的人来说,它提供了一个有趣的选择。

a65891c48d6a3c24f0324eeb9c107bdf.png

尽管 LolCode 提供了编程的新颖体验,但它并不适用于正规的软件开发项目。

ac92bffbc53ea910ea4ae48ea38053d9.png

ArnoldC —— 终结者粉丝的编程语言

特性:编译器,解释器,文档

ArnoldC 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阿诺德·施瓦辛格的电影对白,这种语言用施瓦辛格的经典台词来表示编程指令。虽然 ArnoldC 并不实用,但它通过融合编程与流行文化,提供了一种富有创意的编程体验。这种语言支持循环、逻辑运算和函数等基本编程结构,为终结者系列电影的粉丝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互动方式。

54fec25c93202b711e7724bf59c61bf5.png

通过 ArnoldC 实现的 Hello, World 展现了这种语言与众不同的编程乐趣。

2f960c3a832d949bca7a5011a8caec90.png

Java2k —— 概率性编程的极致体现

特性:解释器,编译器,手册

Java2k 是一种以概率原理为核心的编程语言,其特点在于没有任何事情是确定的。这种语言的内置函数可能不会按预期工作,甚至可能产生完全不可预见的结果。因此,使用 Java2k 编写的程序在每次运行时都可能表现出不同的行为,这类似于量子计算的原理,即正确的答案是通过概率来确定的。

e046aa54a42bda9cc96f32e5abdedce6.png

在 Java2k 中编写‘Hello, World’程序非常简单,但其运行结果却难以预测。

e207d3f197debb9e5a117125b4a86eea.png

Velato —— 用音乐编程的创新之作

特性:编译器,MIDI 库,语言规范

Velato 是一种创新的编程语言,它允许开发者通过音乐来编写代码。这种语言通过分析 MIDI 文件来读取源代码,让你可以在创作旋律的同时编写程序。它根据音符的顺序、间距和音高(视为编程的字母)来处理代码。尽管 Velato 支持基本的编程结构,如表达式、数字和变量声明,但它目前不支持函数和数组。此外,它不适用于将真正的音乐作品转化为功能性程序。

451f7303d9c0c1c548daa06c3f6884fe.png

‘Hello, World’在 Velato 中的实现,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编程艺术与爵士乐风格相结合。

a12a2d479c3f60cea13881a70a8cbe23.png

Intercal —— 编程世界中的绅士语言

特性:编译器,手册

Intercal 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编程语言,它的设计充满了反直觉的思想,使用一种非常规逻辑,让其他人很难理解其代码。编译时,编写者需要注意使用适当数量的“请”字样,以确保代码的礼貌性。这种语言强调了编程中的礼仪,比如适当地使用请字样来避免编译器因为代码不够礼貌或过于正式而报错。

01e23a8a9da4dd8f36da0699402bd133.png

代码中“Please”的使用过少或过多都会使编译器提示代码不够礼貌或过于正式。

42198621502ba101b28aebde9bb7f8fc.png

这也太不正式了吧?

以上介绍的编程语言都是以娱乐或探索为目的设计的,并不适用于开发严肃的应用程序。实际上,在开发需要稳定性、容错能力和功能性的项目时,我们会选择如 C++、Go、JS 和 Python 等成熟的编程语言。

本文转载自:「CSDN」,原文:https://url.hi-linux.com/B9dOf,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欢迎投稿,投稿邮箱: editor@hi-linux.com。

d5c41064ea318b7d2dbe96e4377aca4e.gif

最近,我们建立了一个技术交流微信群。目前群里已加入了不少行业内的大神,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和我们一起交流技术,在 「奇妙的 Linux 世界」 公众号直接回复 「加群」 邀请你入群。

14265026b951eb9f40c317866efd5d34.png

你可能还喜欢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阅读

a2876575ad8be3790708aadad783607c.jpeg

一款专为开发人员设计的效率工具

5b71fff5b9a3312e4d605ca5101ec8da.png
点击上方图片,『美团|饿了么』外卖红包天天免费领

9f29e817bd15ea13d21c31c5222bcff2.png

更多有趣的互联网新鲜事,关注「奇妙的互联网」视频号全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