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服务器搭建

centos云服务器安装mqtt说明https://developer.emqx.io/docs/broker/v3/cn/install.html#centos

设置开机自启:systemctl enable emqx

 

windows安装 :https://developer.emqx.io/docs/broker/v3/cn/install.html#windows

如果下载速度太慢,我有迅雷会员,用迅雷速度快很多。

打开 Windows 命令行窗口,cd 到程序目录, 启动 EMQ X。

cd emqx/bin
./emqx.cmd start

EMQ提供了一个后端Web控制台,用户可通过 Web 控制台,查看服务器运行状态、统计数据、客户端(Client)、会话(Session)、主题(Topic)、订阅(Subscription)、插件(Plugin)。如果EMQ安装在本机,则在浏览器打开http://127.0.0.1:18083,输入默认用户名“admin”和默认密码“public”,进入EMQ管理控制台。如下图所示,“Stats(1)”表格中,显示的是客户端和Topic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Clients/Count”的数目为0,表示目前连接的客户端数目为0;“Client/Max”表示的是连接曾经达到的最大值等。这里不对每项做一一介绍,读者对MQTT协议比较熟悉之后,就能理解监控仪表盘上的内容。


客户端测试 - MQTTBox

windows安装:https://s3-us-west-2.amazonaws.com/workswithweb/mqttbox/latest/windows/MQTTBox-win.exe

 

测试消息发布/订阅(Pub/Sub)功能

MQTT协议中通过主题(Topic)在消息发布者和

1)建立MQTT连接,如下图所示,点击“Create MQTT Client”

2)指定连接相关信息,包括连接名称(可以随意输入)、协议(选择mqtt/tcp)和主机地址(安装在本地,MQTT缺省端口为1883,所以输入127.0.0.1:1883),然后单击“Save”保存。连接中一些别的选项先保持缺省值,读者对MQTT协议比较熟悉之后,就可以了解这些选项的意义。

保存成功后进入如下的界面,接下来可以开始测试消息发布和订阅。如下图所示,绿色“Connected”按钮表明当前MQTT连接已经成功

3)首先我们开启一个订阅,如下图所示。“Topic to subscribe”里填入要订阅的主题“windows”;“QoS”字段选择“0 - Almost Once”;然后点击“Subscribe”按钮

4)设置好订阅的主题后,在发布这边输入如下的信息。“Topic to publish”中输入“windows”,这里输入的主题的名字必须和订阅那里的输入相同;“QoS”中选择“0 - Almost Once”;“Payload”中输入任何内容都可以,如下图所示输入了一组JSON字符串;所有内容输入完毕之后,点击“Publish”按钮

6)打开EMQ的管理员控制台,可以看到一些相关的统计数据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在“The messages data”表格中,“qos0/received”的值为1,说明EMQ收到了1条QoS0的消息;“qos0/sent”的值为1,表示EMQ转发了一条QoS0的消息。

 

转载借鉴:https://www.jianshu.com/p/e5cf0c1fd55c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