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盒子模型 padding border margi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adding border margin

padding

指盒子内部元素距离盒子边框的距离
        行内非替换元素上设置的内边距不会影响行高计算;因此,如果一个元素既有内边距又有背景,从视觉上看可能会延伸到其他行,有可能还会与其他内容重叠。元素的背景会延伸穿过内边距。不允许指定负边距值。不允许使用负值
        四个内边距可以设置不同值,设置时可缺省,按照上-右-下-左的顺序进行设置,缺省规则同。
可能的取值:

  • auto(浏览器计算内边距)
  • length(规定以具体单位计的内边距值,比如像素、厘米等。默认值是 0px)
  • %(规定基于父元素的宽度的百分比的内边距)
  •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内边距。)

border

用来设置盒子边框,有三个属性:

  • border-width:为元素的所有边框设置宽度,或者单独地为各边边框设置宽度。
            可能的取值:thin(细边框) medium(中等边框,也是默认值) thick(粗边框) 或具体的length(eg:10px)
            四个边框可以设置不同的宽度,设置时可缺省,按照上-右-下-左的顺序进行设置,缺省规则也一样

  • border-style :设置边框的样式
            可能的取值:solid(实线) dotted(点状) double(双线) dashed(虚线) inherit(从父类继承边框样式)等等
            四个边框可以设置不同的样式,设置时也可缺省,和margin一样,按照上-右-下-左的顺序进行设置,缺省规则也一样。

    eg1:border-style:dotted solid double dashed;
    上边框是点状
    右边框是实线
    下边框是双线
    左边框是虚线

    eg2:border-style:dotted solid double;
    上边框是点状
    右边框和左边框是实线(缺省了第四个代表左边框样式的值,将其设置为和右边框一样的效果)
    下边框是双线

    eg3:border-style:dotted solid;
    上边框和下边框是点状
    右边框和左边框是实线

    eg4border-style:dotted;
    所有 4 个边框都是点状

  • border-color
            可能的取值:red green blue pink等;
            四个边框可以设置不同的颜色,设置时可缺省,按照上-右-下-左的顺序进行设置,缺省规则也一样。

border属性按照此顺序可以简单写为:
<div style=“border:12px solid red”></div>
也可缺省任意属性值,都是允许的。

ps: border相关的属性还有很多,比如border-image(也是一个简写属性,用来设置:
border-image-source
border-image-slice
border-image-width
border-image-outset
border-image-repeat)等等,也很常用

margin

盒子的外边距属性,盒子自身边框到另一个容器边框之间的距离。

 margin: 像素值1;
 margin: 像素值1  像素值2;
 margin: 像素值1  像素值2  像素值3;
 margin: 像素值1  像素值2  像素值3  像素值4;

以上四个位置按顺序分别为:margin-top–margin-right–margin-bottom–margin-left,即“上-右-下-左”。以下简写为top–right–bottom–left。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后三种情况,当有像素值缺省时,浏览器会自动对缺省像素按照“bottom=top”和“left=right”的方法进行赋值。

“margin:20px;”表示四个方向的外边距都是20px;
“margin:20px 40px;”表示top为20px,right为40px;由于bottom和left缺省,所以自动将它们分别设为20px和40px。转化为第4种写法为:“margin:20px 40px 20px 40px;”。
“margin:20px 40px 60px;”表示top为20px,right为40px,bottom为60px;由于left缺省,所以自动将它设为40px。转化为第4种写法为:“margin:20px 40px 60px 40px;”。
需要注意的是一种情况不能写为缺省写法:“margin:20px 40px 20px 60px;”。该例中,由于top和bottom相同,但right和left不同,所以不能将bottom缺省,否则会等同于“margin:20px 40px 60px 40px;”。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