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学习笔记

《社会心理学》11版 1——44页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人们如何看待彼此,如何互相影响,互相联系的科学。它关注的核心问题:1.我们如何构建我们的世界;2我们的社会直觉如何指引我们,而有时候又是如何误导我们的;3我们的社会行为如何受他人、我们自己的态度和性格以及生物性的影响;4社会心理学的原理是如何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其他研究领域中的。
焦点效应:人类往往以自己为中心,并且过分高估别人对我们的关注程度。
透明度错觉:我们的表现在别人眼中其实比自己意识到的更模糊不清,比如在台上当众发言时,我们自我评价的紧张程度通常都低于观众眼中对我们紧张程度的评价。
自我概念不仅包括自我图式(对自己的认识),还包括我们可能成为的样子,即可能自我。决定我们自我概念的因素有很多:基因;我们扮演的角色;我们形成的社会同一性;我们和别人的比较;我们的成功与失败;其他人如何评价我们;周围的文化。
在西方个人主义较为盛行,而在东方集体主义较为盛行。

44页——55页
自己对自我认识的程度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自我对自己行为决定的解释过程和自己做决定的思维过程并不一致,有时候朋友亲人会更理智的预测我们做一件事的结果或者自己一段亲密关系可以持续的时间。同样在预测自己的行为与感受时也会存在偏差。
免疫忽视现象:人们往往忽视了自己心理免疫系统的速度和力量,包括合理化策略、看淡、原谅和限制情绪创伤。因而会低估自己在受到重大伤害之后的心理自愈能力。
自尊:我们对自我的全面评价。
维持或增强自尊的动机的意义:1、自尊犹如汽车上的油量表,当我们遭遇社会拒绝时,我们感到自己缺乏魅力、能力不足,会产生痛苦,就好像仪表盘闪烁的指示灯一样,促使我们通过行动来发展自我,并在其他地方寻求社会接纳和认同。2、恐惧管理结论:这可以解释有时候人们是为了变得更强而努力,而不是为了被他人接受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将走向死亡这件事激励我们从工作和价值里获得认同。
低自尊的人临床实验更容易产生不健康的情绪,如抑郁、不信任,而且会产生一些困难,如滥用药物、挣钱少。但高自尊的人也不是没有任何问题,尤其是掺杂了自恋时,会过度以自我为中心,忽视与他人的关系,在遭受社会排斥时会极具攻击性,高自尊且自恋的人很看重个人成就,但自身特质导致这样的人在长久看来并不会有很大成就。因而,临床实验建议,不要关注自尊,自律远比自尊更有价值。而安全型自尊则更注意开发自己的才能和人际关系,对自我形象少关注一些,这样会带来长远的幸福感。
自我同情:即不与他人比较,而是善待自己。


55——66页
如果你相信你有能力做一些事,这就是 自我效能;如果你由衷的喜欢自己,这就是 自尊。自我效能感会随着辛苦付出换来的成就而增强。
过多的选择也需要付出代价,容易使人产生后悔情绪,从而不容易满足而幸福。
自我服务偏差,个体倾向于以有利于自身的方式进行自我知觉。比如获得成就时会认为时自己付出努力的成果,而失败常常归因于外在因素,如:运气不好,对手太强等。并且超过半数的人们认为自己高于平均水平,如:大多数生意人会认为自己比一般生意人更道德;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比周围的普通人更聪明,更英俊;人们倾向于将吸引力增强的面孔定义为自己的真实面孔等。这也是我们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研究现实,大部分的人对事物的看法偏向乐观,很多人对未来的生活偏向 盲目乐观。盲目的乐观让我们更脆弱,由于相信自己总能幸免于难,我们往往不去采取明智的预防措施,最终会因此付出代价。而近年来,盲目乐观的现象越来越多。乐观主义确实比悲观主义更能增强个体效能感、促使健康和幸福感,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相信,有助于营造当前的快乐心态,然而防御性悲观主义可以把我们从盲目乐观的危险中拯救出来, 防御性悲观主义会预见问题的发生并促使自己进行有效的应对。自我怀疑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能够听取批评也是重要的。悲观主义的思维和乐观主义的思维都具有力量。生活需要足够的乐观精神以支撑希望,同时也很需要悲观精神督促我们付诸行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