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bw入门

今天开始我 sap bw 学习笔记的第一记,讲一下我这个菜鸟对 sap bw 的认识。     我以前做过一个 bi 的项目,其实只是参与开发了一个报表开发与展现的工具,当时对于指标、维度、星形结构、 etl 都不是很了解。对于 sap bw 就更加不懂了。经过几天的学习,我熟悉了下 bw workbench 。写一下我学到的建模初步知识。
   
一, sap NetWeaver bi 的概述
    sap NetWeaver
sap 退出的 soa 的一个平台,他可以集成企业需要的应用服务,提供一个开放的服务。 sap NetWeaver 是所有 sap solutions 的基础。 sap bw 就是该平台提供的一个核心功能。除此之外,他还提供了 EP sap Application server 等,他可以提供 java 引擎,从而可以在上面进行 java 开发。
    sap bw
介绍 :sap bw 可以处理 sap 系统的数据和外部系统的数据,他提供了 OLAP bex bex 提供了丰富的报表和分析工具,这些工具包括 query 、报表和 OLAP 功能。 sap bw 提取数据通过 source system ETL 是所有 bi 系统的量比较大的工作, sap bw 也不例外。外部数据(非 sap 系统数据,包括平面文件等)可以方便的抽取到 sap bw 中。 sap bw 也为抽取不同的数据,提供了几种接口, db connect bapi file soap 等。
   
二, sap bw 中的对象
    infoPriver:
信息提供者是一个在 BEx 中可以为其创建或执行查询的对象。 infoProvider 是物理对象,有时是用于报表的逻辑 视图 DSO infocube 都可以作为 infoProvider
    infocube
包含数据表和维度表,数据表里面包含了关键值的值,最多包含 233 个值。 infocube 里面最少包含 4 个维度表,做多 16 个。其中三个是系统创建,包括:单位维度表、数据包维度表、时间维度表。用户创建的维度表里面放的是 sid ,这些 sid 最多与 248 个特性相连,这就构成了 sap 的星形模式。
    sap
的星形模式和传统的星形模式是不同的,传统的星形模式是一个事实表关联多高维表。而 sap 的星形模式是由关键值组成的数据表关联维表,维表里面放的是 sid ,再通过 sid 去关联文本,属性,层级主数据。 sap 星形结构的优势:
1
,通过自动自动生成的 int4 类型的 sid 可以比阿拉伯数字主键更加快速的访问到数据。
2
,查询的性能提高了,因为关键值可以存储在他们自己的事实表里面。
3
,由于使用 sid 技术通过维表来查找主数据,使得多语言能力等模型成为可能。
     infoObject
:信息对象是 sap bw 的基本单位。 infoObject 分为,关键值信息对象和特性信息对象。特性关键值可以有属性、文本、层级。特性可以带有导航属性,特性也可以定义为仅属性,仅属性不能作为其他特性的导航属性。 sap bw 里面的数据时如何从其他系统得到的,本次记录我对这个过程的认识。 sap bw 中一个 psa psa 是持久数据缓存区,里面放的是和源系统一样的表结构和数据。 ETL 的作用就是从源系统提取、转换、加载数据到 psa 中。 infoPackage 的作用便是执行这个 ETL ,在 infoPackage 执行完毕后,可以通过右击 psa 在管理中查看其内容。对比 psa 中的数据是否正确。
   
在数据加载到 psa 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转换往 dso 或者主数据属性、文本、层级里面添加数据了。转换定义了从 psa 到其目标对象,比如 dso 的转换规则。而用来执行这个转换的是 dtp data  transport process ),在一次 dtp 转换执行完成后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右击管理目标对象查看其内容,如果目标对象是 dso ,我们需要对新数据有一个激活操作。在这个操作执行完成后,注意查看激活后对象的内容是否正确,并查看 monitor 里面是否有错误,有些时候在执行 dtp 的时候不报错,但在激活新数据的时候会有报错。
   
dww 中的左侧菜单中有 datasource 选项,给出 datasource 的定义。 datasource 是用来从源系统中提取加载数据的 bi 对象。 datasource 将源系统中提供的数据细分为独立的业务领域。
psa
的相关定义:支持数据转换的存储和处理,通常是临时的,其构造不支持最终用户或工具访问,为 ETL 提供工作(或暂存)空间而专门创建。 看了下 EDW ,很困惑它和 DW 的关系。一直以为 EDW DW 的增强版,现在明白,原来 EDW DW 的一种见面方法。      EDW 有三层;
    1
,运营数据存储层
   
本层的作用是:存储一下实时的数据,里面的数据可以改变,通常由写优化的 dso 来作为该层。写优化的 dso 的特点是只有激活表,不需要激活,效率相对较高。
    2
,企业数据仓库层
   
该层作用:存储海量历史数据,通常不做 update 操作。由标准 dso 来做该层。
    3
,架构式数据库层
   
该层作用:通常由 multiProvider infoCube 作为该层。该层可以作为数据集市向外提供数据。
   
如果为整个公司建立了 EDW 层, EDW 层可以视为公司的内存,作为整个公司的信息库。因此该层通常被看做企业数据仓库本身。
    EDW
的目标:

1
,单点事实:可清晰追踪架构式数据库中评估的每个主数据记录和交易数据的数据流。所有数据必须从源中经过 EDW 层进入架构式数据库。

2
,完整性:数据未累计,因此以精确结构存储。未覆盖或更改旧版本,但是可添加其他相关信息。

3
,可控的提取和数据加载:仅可一次提取数据,然后用于几个数据库。通常共同使用的数据会一起处理。

4
,可重复的使用性,灵活性:未操作或更改数据,使其适合特定项目范围。数据应该可靠,在将来的项目中可以使用。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传统的Cube:星型结构,由事实和维度组成,事实存放的是业务数据以及它本身独有的信息和指向周围维的外键,事实的主键由维度键值组成;维中存放的是特性值,由一个维度键值和多个维度属性组成. 改进的Cube:星型结构,由事实、SID(存放的是由系统自动为每个特性生成的SID码(4位整型值)和维度键值(4位整型值),其中SID码是主数据中的主键)和主数据组成;SID中存放的不再是特性值,它存放的是SID码和维度键值(由系统自动生成),特性值存放在主数据中.此时的维包含SID和主数据,其中SID中只存放了该维的维度键值和它包含的特性的SID. 改进的Cube相比传统的Cube的优点: 1、主数据跨信息立方体的使用(共享维度) 2、可以对关键值进行聚集 3、查询性能更高 DSO:简单的二维结构,有关键字字段和数据字段组成,可分为3种类型: :标准数据存储对象 由有效数据(已激活数据)、更改记录和新数据(待激活数据)3张二维数据组成.数据通过DTP进入到DSO中,新数据在激活之前存放在新数据中,此时报表层面是看不见数据的,只有在激活后才能看见。更改记录记录了数据激活前后的变化,为从DSO向其他信息提供者更新数据提供了增量机制. :写优化的数据存储对象(通过DTP抽取数据)(1张) :直接更新的数据存储对象(不是通过DTP抽取数据,而是通过API函数直接写入DSO中)(1张) ----------------- :同一主键的数据在DSO中是独立存放的,但在Cube中是要计算的(其实这些是在DSO中可设置的). :SID的主数据,可能包含属性、文本和层级结构三个部分,不同的部分由不同的数据存放.
SAP BW APD,即SAP商业仓库高级过程设计器,是SAP BW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工具。它提供了一个灵活而强大的方式来处理和转换大量数据。 SAP BW APD允许用户在SAP BW系统中创建、编辑和执行高级数据处理(AP)过程。通过APD,用户可以定义和执行各种数据处理任务,包括数据抽取、数据转换、数据合并和数据加载等。 APD的特点之一是它的灵活性。用户可以使用APD来设计各种数据处理过程,根据特定的业务需求进行定制。APD提供了多个数据处理和转换函数,如过滤、合并、聚合和计算等。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和组合这些函数,以实现所需的数据处理逻辑。 此外,APD还具有强大的性能优化功能。它可以通过并行处理、数据分区和存储器优化等技术,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速度。这对于处理大规模数据时非常重要,可以节省时间和资源。 通过APD,用户可以将处理过的数据加载到SAP BW系统的数据目标中,如数据存储器或数据目标对象。用户可以选择将数据直接加载到物理中,也可以加载到临时中进行后续处理。所有这些功能使APD成为一个强大的数据处理工具,能够满足各种数据处理需求。 总之,SAP BW APD是SAP BW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件,可为用户提供灵活、高效和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它能够处理和转换大量的数据,并将处理结果加载到数据目标中。无论是数据抽取、转换还是加载,APD都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提供优化的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