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系统中的幂等性(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易一致性,避免多次扣款)

原文Zookeeper与Dubbo | 什么是分布式系统中的幂等性

结合支付防重设计一起看

ZooKeeper是一种分布式协调服务,他用简单的架构和API,解决了在分布式环境中协调和管理服务的难题。

背景

分布式SOA,或者微服务,一套系统中包含了多个子系统服务,而一个子系统服务往往会去调用另一个服务,而服务调用服务无非就是使用RPC通信或者restful。
既然是通信,那么就有可能在服务器处理完毕后返回结果的时候挂掉,这个时候用户端发现很久没有反应,那么就会多次点击按钮,这样请求有多次,那么处理数据的结果是否要统一呢?那是肯定的!尤其在支付场景。

幂等性:就是用户对于【同一操作】发起的【一次请求或者多次请求】的【结果是一致的】,不会因为多次点击而产生了副作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那就是支付,用户购买商品使用支付,支付扣款成功,但是返回结果的时候网络异常,此时钱已经扣了,用户再次点击按钮,此时会进行第二次扣款,返回结果成功,用户查询余额返发现多扣钱了,流水记录也变成了两条。

在单应用系统中,我们只需要把数据操作放入事务中即可,发生错误立即回滚,但是在响应客户端的时候也有可能出现网络中断或者异常等等。

在增删改查4个操作中,尤为注意就是增加或者修改

  • 查询对于结果是不会有改变的;
  • 删除只会进行一次,用户多次点击产生的结果一样;
  • 修改在大多场景下结果一样;
  • 增加在重复提交的场景下会出现。

如何设计接口才能做到幂等

方法一

单次支付请求,也就是直接支付了,不需要额外的数据库操作了。

  1. 发起异步请求创建一个唯一的ticketId,就是门票,(这张门票只能使用一次就作废)
  2. 异步请求获取门票→调用支付,传入门票
  3. 根据门票ID查询此次操作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表示该操作已经执行过,直接返回结果;如果不存在,支付扣款,保存结果
  4. 返回结果到客户端

如果步骤4通信失败,用户再次发起请求,那么最终结果还是一样的

方法二

分布式环境下各个服务相互调用

我们支付的时候先要扣款,然后更新订单,这个地方就涉及到了订单服务以及支付服务了。

用户调用支付—>扣款成功后—>更新对应订单状态—>然后再保存流水。

而在这个地方就没必要使用门票ticketId了,因为会比较闲的麻烦(支付状态:未支付,已支付)
步骤:

  • 查询订单支付状态
  • 如果已经支付,直接返回结果
  • 如果未支付,则支付扣款并且保存流水
  • 返回支付结果

如果步骤4通信失败,用户再次发起请求,那么最终结果还是一样的

对于做过支付的朋友,幂等,也可以称之为冲正,保证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易一致性,避免多次扣款。

然后呢咱们来看一下我们的订单流程,虽然不是很复杂,但是最后在支付环境是一定要实现幂等性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分布式锁

另外,在这个订单过程中,我们也要考虑锁的问题,既然在分布式环境中,那这个锁就是分布式锁,我们可以很好的通过zookeeper来做好分布式锁,把我们的资源限定给用户。比方说,在支付的时候,由于多链路,假设一开始没有结账,最后结账单位和会计都来做支付,由于考虑并发的可能性,第一个用户发起的请求可能卡住,第二个用户发起的请求已经结束,你们第一个请求有可能也会支付成功,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zookeeper来做分布式锁的控制了。

同时,关于多链路,并发的时候对于业务肯定需要拆分的,那么不同的业务作为一个微服务,可以使用dubbo来做服务化,并且注册到zookeeper,让调用方来订阅,这样可以很好的做好业务分离以及微服务。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设计分布式系统接口的幂等性时,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1. 使用唯一标识符:为每个请求生成唯一的标识符(例如UUID),将该标识符作为请求的一部分,在服务端进行幂等性校验时使用。服务端可以通过记录已处理请求的标识符,避免对同一请求的重复处理。 2. 幂等性检测:在服务端对接口请求进行处理之前,检测该请求是否已经被处理过。可以通过查询数据库、缓存或日志等方式来判断该请求是否已经被处理。如果已经被处理过,则直接返回之前的结果,避免重复处理。 3. 乐观锁机制:在处理接口请求时,使用乐观锁来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和幂等性。通过在数据记录添加版本号或时间戳等字段,当多个请求并发操作同一数据时,只有一个请求能够成功执行,其他请求会失败并返回适当的结果。 4. 幂等性响应标识:在接口响应返回一个唯一的标识符,该标识符可以用于客户端判断该请求是否已经被成功处理过。客户端可以保存该标识符,并在后续的请求将该标识符传递给服务端,以确保幂等性。 5. 事务处理:在进行涉及状态更新的操作时,使用事务来保证操作的原子性和幂等性。如果操作失败,事务会回滚到之前的状态,避免对同一请求的重复处理。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设计策略,可以根据具体系统的需求和特点选择适合的幂等性设计方式。同时,还需要注意在接口文档明确指定接口的幂等性要求,以便开发人员正确使用和处理接口。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