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几个思维惯性

这些感受是本人这几年嵌入式软件开发的点滴积累。有些是切身体会,
有一些是感悟,也有一些只是见闻。

1."怎么可能".
"程序出问题时,他会说:这怎么可能,我的程序前几天还跑的好好的,我只不过改了~~~,没问题。
如果问题的症状出在别人的模块,项目经理让他检查代码时,
他会说这问题肯定不出在自己身上,甚至可以拍着胸脯说绝对没问题。
即使他真去检查代码,也不会一行一行仔细
看,那些自以为没问题的地方眼睛一刷就过去了。 结果n个人折腾个半死,
到最后问题竟定位到自己刚改动的代码上。资格越老的程序员越有这种倾向。
没有血的教训,很难深刻体会这一点。

2."标新立异"和"拿来主义"
编码时有两种极端的思维,一种是"标新立异",另一种是"拿来主义"。
对于前者,他倾向于认为别人的实现不够好。带着怀疑和学习的态度,
喜欢做些小动作,总要怎么修改下,使其看起来和原来的不一样,更符合自己的"风格"。
这些人往往是IT行业的新军,他们有的是"创新精神"。殊不知道,这种"创新”
给项目带来inovaiton和活力的同时,也往往会给项目引入许多难以排查的新问题。
对于后者,他往往习惯通过过各种途径获取和自己模型相近的实现,然后在
这上面修修改改就用,不会努力让已有的实现有一次新的质的提高,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他们主要是一些有一定工龄的程序员,被工作磨去菱角,也磨去创新的动力。
很多开发人员就是从"标新立异"到"拿来主义"的逐步演化的。

3."能用就行"
这个时代太流行"能~~~就行"了。我老婆就说"文章没必要写的文绉绉的,让人家看懂就行!"。
这对我是可能是一个"讽刺",也是一个安慰吧。很多开发人员写代码时,听到经理说自己定义的
数据结构不规范,自己的算法缺乏效率,自己定义的接口不标准不好用没有隐藏足够的信息等等,
他们常常会嘀咕着说"能用就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