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链表中倒数第k个节点

输入一个链表,输出该链表中倒数第k个节点。为了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本题从1开始计数,即链表的尾节点是倒数第1个节点。

例如,一个链表有 6 个节点,从头节点开始,它们的值依次是 1、2、3、4、5、6。这个链表的倒数第 3 个节点是值为 4 的节点。

示例

  • 给定一个链表: 1->2->3->4->5, 和 k = 2
  • 返回链表 4->5

方法一:顺序查找

以示例为例,链表的长度为 5(即:n),倒数第 2(即:k) 个节点即为 正数 第 3(即:n - k) 个节点,只需要 顺序遍历 到链表的第 3(即:n - k)个节点即为倒数第 2 (即:k)个节点。

代码如下:

复杂度分析

  • 时间复杂度:O(n),其中 n 为链表的长度。需要两次遍历。
  • 空间复杂度:O(1)。

方法二:快慢双指针

以示例为例,我们将第一个指针 fast 指向链表的第 3(即:k + 1) 个节点,第二个指针 slow 指向链表的第 1 个节点,此时指针 fast 与 slow 二者之间刚好间隔 2 (即:k) 个节点。此时两个指针同步向后走,当第一个指针 fast 走到链表的尾部空节点时,则 此时 slow 指针刚好指向链表的倒数第 2(即:k) 个节点。

代码如下:

复杂度分析

  • 时间复杂度:O(n),其中 n 为链表的长度。我们使用快慢指针,只需要一次遍历即可,复杂度为 O(n)。
  • 空间复杂度:O(1)。

END

本文内容出处是力扣官网,希望和大家一起刷算法,在后面的路上不变秃但是变强!

好兄弟可以点赞并关注我的公众号“javaAnswer”,全部都是干货。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