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优先使用标准的异常。

    专家级程序员与缺乏经验的程序员一个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专家追求并且通常也能够实现高度的代码重用。代码重用是值得提倡的,这是一条通用的规则,异常也不例外。Java平台类库提供了一组基本的未受检的异常,他们满足了绝大多数API的异常抛出需要。
    重用现有的异常有多方面的好处。其中最主要的好处是,他使你的API更加易于学习和使用,因为他与程序员已经熟悉的习惯用法是一致的。第二个好处是,对于用到这些API的程序而言,他们的可读性会更好,因为他们不会出现很多程序员不熟悉的异常。最后(也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异常类越少,意味着内存印迹就越小,装载这些类的时间开销也越少。
    最经常被重用的异常是IllegalArgumentException。如果因为接收对象的状态而使调用非法,通常就会抛出这个异常。例如,如果在某个对象被正确的初始化之前,调用者就企图使用这个对象,就会抛出这个异常。
    可以这么说,所有错误的方法调用都可以被归结为非法参数或者非法状态,但是,其他还有一些标准异常也被用于某些特定情况下的非法参数和非法状态。如果调用者在某个不允许null值的参数中传递了null,习惯的做法就是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而不是IllEgalArgumentException。同样地,如果调用者在表示序列下标的参数中传递了越界的值,应该抛出的就是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而不是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另一个值得了解的通用异常是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如果一个对象被设计为专用于单线程或者与外部同步机制配合使用,一旦发现他正在(或已经)被并发的修改,就应该抛出这个异常。
    最后一个值得注意的通用异常是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如果对象不支持所请求的操作,就会抛出这个异常。与其他异常相比,他很少用到,因为绝大多数对象都会支持他们实现的所有方法。如果接口的具体实现没有实现该接口所定义的一个或者多个可选操作,他就可以使用这个异常。例如,对于只支持追加操作的List实现,如果有人试图从列表中删除元素,他就会抛出这个异常。
    下表概括了最常见的可重用异常。
    
    虽然他们是Java平台类库中迄今为止最常被重用的异常,但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其他的异常也可以被重用。例如,如果要实现诸如复数或者有理数之类的算术对象,也可以重用ArithmeticException和NumberFormatException。如果某个异常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就不要犹豫,使用就是,不过,一定要确保抛出异常的条件与该异常的文档中描述的条件一致。这种重用必须建立在语义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名称的基础之上。而且,如果希望稍微增加更多的失败-捕获信息,可以放心的把现有的异常进行子类化。
    最后,一定要清楚,选择重用哪个异常并不总是那么精确,因为上表中“使用场合”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例如,考虑表示一副纸牌的对象。假设有个处理发牌操作的方法,他的参数是发一手牌的纸牌张数。假设调用者在这个参数中传递的值大于整副纸牌的剩余张数。这种情形既可以被解释为IllegalArgumentException,也可以被解释为IllegalStateException。在这个例子中,感觉IllegalArgumentException要好一些,不过,这里并没有严格的规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