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Django 项目中的性能瓶颈

需要考虑该问题吗?

过早地优化是不好地!对于中小型的网站,一般不必考虑。

针对查询操作较多的页面进行优化提速

推荐看 Django 官方的数据库优化文档

通过 django-debug-toolbar 分析查询操作

该工具能检测出查询操作都来自何处。从而能检测出到以下瓶颈:

  • 页面中的重复查询
  • ORM 调用引起的查询操作次数比预想的多
  • 查询很慢

先在本地安装 django-debug-toolbar,在浏览器中打开要检查的页面,然后展开 SQL 面板,从中就能看到当前页包含的所有查询操作了。

性能分析的相关包:

  • django-debug-toolbar: 对于逐页分析很有用。推荐将 django-cache-panel 加入项目中,从而在开发时能检查 cache
  • django-extensions: 它带有一个工具叫 RunProfileServer,它开启的 Django server 具有 hotshot/profiling 等功能。
  • silk: Silk 是一个实时地 Django 性能分析应用,它在显示结果前就将 HTTP 请求和数据库查询操作进行劫持和存储,以便进行后续分析。

减少查询次数的方法

  • 尝试在 ORM 中使用 select_related() 来组合查询操作。它能顺着 ForeignKey 链将多个查询组合成一个大查询。如果使用 CBV,django-braces 提供了 SelectRelatedMixin。通过明确地传入用到的项名来避免查询数据过大。
  • 由于 M2M 和 M2O 关系无法用 select_related() 优化,考虑使用 prefetch_related()
  • 如果模板中多次进行了相同的查询操作,应将查询移到 Python 视图中,并将该 ORM 调用作为一个上下文变量,然后在模板中使用该变量进行查询操作
  • 使用 Memcached 等键/值对存储器实现缓存,然后编写测试来确认视图中的查询次数(assertNumQueries() )。
  • 使用 django.utils.functional.cached_property 装饰器将方法调用结果缓存到内存中,其有效时间是方法所属对象实例的生命期。这种方法相当有用

提升普通的查询操作

  • 确保你的索引对大多数的慢查询操作有帮助。检查这些查询生成的原始 SQL 语句,对经常进行过滤/排序的项进行索引。检查生成的 WHERE 和 ORDER_BY 子句
  • 理解索引在生产环境中的实际功用。开发机上不可能完全重现生产环境下的问题
  • 打开数据库上的慢查询日志功能,检查这些慢查询是否经常出现
  • 在开发机上打开 django-debug-toolbar 进行调试

一旦进行了正确的索引,并且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后,在重构时要考虑:

  • 重写逻辑,使返回的数据集尽可以小
  • 重构数据模型,使索引能更加有效工作
  • 如果 ORM 生成的语句效率不高,可以使用原始 SQL

如果对原始 SQL 查询进行分析 :

将 ATOMIC_REQUESTS 改为 False

但是通常来说,将所有查询放在事务中而导致的性能损失并不太明显。

最大化利用数据库功能

了解哪些东西不能存放在数据库中

Frank Wiles 说有 3 样东西千万不要存放到关系型数据库中:

  1. 日志。可以使用第三方服务如 Splunk、 Loggly 或 NoSQL 数据库
  2. 临时数据。如 django.contrib.sessions 和 django.contrib.messages 等,可以用 Memcached、Redis、Riak 和 NoSQL
  3. 二进制数据。如 django.db.models.FielField。可使用 AWS CloudFront 或 S3

充分利用 PostgreSQL

参数资料:

充分利用 MySQL

High Performance MySQL

使用 Memcached 或 Redis 对查询进行缓存

参考资料:

决定对哪些部分进行缓存

  • 哪些视图/模板包含最多的查询
  • 哪些 URL 访问最多
  • 缓存何时失效
  • 考虑使用第三方缓存包

它们有额外的特性:

  • 能缓存查询集
  • 缓存失效的设置/机制
  • 不同的缓存后端
  • 不同的缓存方式

较常用的包:

  • django-cache-machine
  • johnny-cache

压缩 HTML、CSS 和 JavaScript

Django 的工具有: GzipMiddleware 和 {%spaceless%} 模板 Tag。

使用 Django 和 Python 进行处理会影响性能,更好的方法是通过 Apache、Nginx 等服务器来对输出内容进行压缩。而一种折中的方式是使用第三方库对 CSS 和 JavaScript 进行预先压缩。推荐使用 django-pipeline。

使用上游缓存或 CDN

上游缓存有 Varnish

其它资源

关于 Web 性能的常用最佳实践:

关于扩展大型 Django 网站:

Written with a focus on scaling Django
David Cramer often writes and speaks about scaling Django at Disqus, Dropbox, and Sentry

参考

参考文献: Two Scoops of Django: Best Practices for Django 1.8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