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个有想法的人-《思考的艺术》读后感

最近看了一本书《思考的艺术》,书中主要讲的是教人如何思考,如何做一个有观点和善于独辟蹊径的人。作者在书中提到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方式不是与生俱来的,与具体的智商关系也不是很大,而是有规律可循的,可通过后天实践进行培养。全书围绕思考的含义,创造性思维培养,批判性思维培养以及有效沟通(主要是写作和演讲)的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对思考的认识方面,首先强调了思考的重要性,人是万物之灵,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能够思考,一个人要善于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不人云亦云,对问题和事件要有自己的独特的看法,对别人的观点,要多问自己为什么,评价别人说得是否正确,是否有道理?对自己提出的观点要做到有理有据,用合理的论证结构保证观点的可靠性。此外,还需考虑问题要全面,善于从多个角度来看待问题,不能像瞎子摸象一样,一叶障目,只见局部不见整体。

一个人思考问题的好坏取决于认知主体本身的知识结构,态度和习惯。很显然,思考一个问题最终要以真理为检验标准,是为了掘示其真相和本质。由于一个人的知识结构受到自身经验、获取材料的可靠性、记忆的牢固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自认为正确的事情可能事实上并不正确,在思考和问题时,只有克服人的固执己见的弱点,以事实为准绳,在思考过程中要保持虚怀若谷的态度,承认自己的无知和可能存在的不足,才能达到解决问题的彼岸。由于独立思考是个体行为,但悲剧的是人是群体动物,人无时无刻不受群体,文化的影响,在社会生活的过程中,这些因素会慢慢磨灭你的个性。因此要成为一个独特的个体,就需要鼓起勇气,客观诚实地看待自己,并在生活中克服一些影响你思考的习惯,比如碍于面子、拒绝改变、墨守成规、刻板化和自我欺骗等。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独立思考有两种形式,分别是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和批判性的接收别人的观点,也就是产生想法的创造性思考和评价想法的批判性思考。关于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思考,整个过程与我们在研究生阶段经历过做研究的过程是类似的,无外乎“寻找挑战(问题)”;“表述问题或争议”;”调研问题或争议”;”产生一系列想法”等几个步骤:首先是寻找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来自于好奇心,只要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人、事、物保持一定程度的好奇心或者阅读过程中保持好奇心,那么问题就会接踵而来,好奇心是人生下来就具备的一种特质,如孩子在小时候都是好奇心很强的,刚生下来的时候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正是靠好奇心才慢慢认识这个世界,但由于在后期的成长过程中,可能由于家长不愿意回答孩子的问题、也可能是学校老师没有问问题的环境、或者社会媒体上没有讨论问题的气息氛围,导致成年后好奇心大大减少。好奇心减少了,问题就减少了,于是慢慢就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变得人云亦云。所以,要想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一步就是要保持好奇心,通过好奇心驱动自己对身边发生的事情感兴趣,有弄清问题原因的冲动。为什么事件会发生?为什么会颁布这个政策?为什么工作会弄糟糕?是否还有更好的方法,这个方法不好的地方在哪儿?一般提出了一个好问题,问题就解决了一半。有了问题之后,然后就是围绕问题调研,调研的方式有很多,可以从图书馆查阅图书、互联网上查阅资料、访谈权威人士,尽可能收集全面的文献和资料,只有对该问题所涉及的已有资料掌握得越全面,才越可能对问题认识得越彻底。同时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要带着批判性的思考方式,反复问自己当前的方法是否正确、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有哪些地方还可以改进。在比较分析了已有的文献资料和事实之后,通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经过各种思维方式(包括归纳、整理、分析、概括、比较等等)的处理,最终提出自己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想象力和灵感非常重要,灵感的产生不适凭空来的,是经过了大量的思考之后才出现的,在激烈思考期,思考者紧抓住问题或争议,暂时被问题或争议所困,在挫败中退却,休息时显意识将问题转给潜意识,潜意识继续工作,灵感由此产生。

另外一种独立思考的场景是批判性接受别人的观点,即批判性思维。关于这方面有很多专著进行论述。批判性思维包括几个方面,首先它是针对观点说服类的文章,对于说明文或者事实描述类的文章就没必要使用。主要过程包括对论证的重新描述和梳理,分清论证都有哪些前提条件,这些条件是否都是正确的,隐含了哪些条件,这些隐含条件是否是合理的,通过调研自己去搞清楚这些前提条件的正确性,因为只有前提正确了,才能推导出正确的结论,一个错误的前提任何结论都可以得出,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在一个论证结构中,保证前提的正确性非常关键。另外就是论证结构是否合理,是否犯了一些常用的逻辑谬误的,这就要求对常见的逻辑谬误理解得非常清楚,常见的逻辑谬误包括二元思维、避开争议、过度泛化、过度简化、双重标准、转移证明的义务、非理性诉求等。只有前提是正确的,论证结构是合理的,最后得出的观点才是令人信服的。同理当自己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去说服别人时,也需要按照这个要求来执行,做到论据充分真实,论证结构合理,才能以理服人。

由于写作也是一种很好的思考方式,书中还论述了写作和演讲方面的知识,介绍了演讲口语和写作的书面语的差异。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