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Linux 1 part

近期掌握了如下linux命令及常用方法:

重要:linux系统中对字符是区分大小写的

1)  ls
ls的功能是列出当前目录或指定目录中的文件信息。常配合参数:-l  -a 。-l的作用是以长格式显示文件或目录属性,-a是显示出隐藏的文件或目录。linux中,以.开头的文件或目录都是隐藏的。
Example:
ls
ls -l(ls -l 可简写为ll)
ls -a
ls -la
ls -l /etc

2)cd
cd的功能是切换路径。
Example:
cd / (切换到根目录)
cd ..(返回上级目录)
cd ~ (返回家目录)
 
3) touch
touch的功能是创建一个内容为空的文件,linux中,对文件的扩展名不做要求,所以创建的文件的扩展名可有可无。linux中,除了二进制文件外,其它都是文本文件,可以使用vim等编辑器编辑。值得一提的是,在用vim编辑带扩展名的文件的时候,它会根据扩展名的不同来高亮显示其中的语法。
Example:
 touch newfile (没带扩展名)
 touch newfile3.c (带扩展名)

4)mkdir
mkdir的功能是创建一个目录。
Example:
mkdir newdir

5)rm
rm的功能是删除一个文件或目录。常用的参数有 -f -r。值得一得是,如果不带参数,rm只能删除文件,并会提示确认。-f 的作用是取消确认直接删除。-r的作用是删除目录。只有加上这个-r才能删除目录。
Example:
 rm -f newfile (newfile是一个文件)
rm -rf newdir (newdir是一个目录)

6)chmod
chmod的功能是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权限。chmod修改权限的方法有多种,个人比较喜欢用数字表示各种权限。
Example:
 chmod 755 newfile (表示newfile的创建者有全部权限,同组的人和其它人有读和执行权限)

7)chown
chown的功能是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换句话说,就是改变文件或目录的创建者。常用参用 -R。-R 是递归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Example:
chown eudemon newfile (把newfile的所有者改为eudemon)
chown eudemon -R newdir (把newdir目录的所有者以及目录中的所有文件的所有者都改为eudemon)

8)chgrp
chgrp的功能是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用户组。常用参用 -R。-R 是递归目录中的所有文件。
Exampl:
chgrp eudemon newdir (把newdir目录所属的组改为eudemon组),
chgrp eudemon -R newdir (把newdir目录所属的组以及目录中的所有文件所属的组都改为eudemon)

9)find
find的功能是文件搜索。要说的是,在搜索的时候指定的搜索范围不要是/目录。常用的参数有 -name(指定要搜索的文件名),-size(指定要搜索的文件大小), -ctime ,-atime ,-mtime,表示天 -cmin ,-amin, -mmin,表示分钟。其中的c表示文件属性改变的时间,m表示文件内容被修改过的时候,a表示访问时间。
Example:
find /opt -name test (在/opt下搜索名为test的文件)
find /opt -size +100  (在/opt下搜索大于100字节的文件,+号表示大于 -号表示小于)
find /opt -ctime -1 (表示一天改变过属性的文件)
find /opt -cmin -120 (表示120分钟内改变过属性的文件)

10)locate
locate的功能和find类似,但locate不同与find。find搜索文件搜索硬盘,而locate是搜索文件数据库,并且可以不指定搜索路径,搜索到的结果是包含文件名字符的全部的文件路径。Linux系统中的文件名都会保存在一个文件数据库中,所以locate是在这个数据库中搜索。速度要比find快。但是数据库需要更新后才能有最新文件信息。如果不更新,locate是搜索不到最新创建的文件的。
Example:
locate services (在文件数据库中搜索services文件)

11)updatedb
updatedb的功能是更新文件数据库。
Example:
updatedb

12)which
which的功能是搜索命令。这个命令会把命令的所在路径及别名给显示出来。
Example:
which ls (显示出ls的路径)

13)whereis
whereis的功能同which类似,不同的是会连同命令的man路径也显示出来。
Example:
whereis ls (显示出ls命令路径的同时也把ls的man路径一起显示出来)

14)more
more的功能是查看文件内容。more会把文件内容以每屏的方式显示出来。文件内容较长,不能在一屏中显示出来,按空格键,会显示下一屏,按回车键,会显示下一行。按q键退出查看。
Example:
 more /etc/servies

15)less
less的功能和more类似,但是more不具有查看上一屏的功能,而less具有查看上一屏功能。按pageup可以查看上一屏,按pagedown或空格键可以查看一屏。按回车键,会显示下一行。按q键退出查看。
Example:
less /etc/services

16)head
head的功能也是查看文件内容,但它和less 以及more不同的是,head是查看文件头部指定的行。默认是10行。也可以指定查看的行数。
Example:
head /etc/services (查看services文件的头10行)
head -20 /etc/services (查看services文件的头20行)

17)tail
tail的功能和head相反。
Exmaple:
tail /etc/services (查看services文件的末尾10行)
tail -20 /etc/services (查看services文件末尾的20行)

38)cat
cat的功能是显示文件内容。同more的功能相同。
Example:
cat /etc/services

19)pwd
pwd的功能是显示当前的工作路径。
Example:
pwd

20)who
who的功能是显示当前在线的用户。
Example:
who

21)w
w的功能和who类似,但是显示的结果更为详细
Example:
w

22)id
id的功能是查看当前用的属性,包括uid gid.
Example:
id

23)whoami
whoami的功能是显示当前的用户名。
Example:
whoami

24)useradd
useradd的功能是增加新用户。常用参数 -g, -d, -s。-g是指定新用户所属的用户组,如果不加 -g ,默认会创建一个以新用户名为组名的新用户组。-d 指定新用户的家目录。默认是/home/新用户名。-s 是指定新建用户所用到了shell。默认是bash。需要说的是新增加的用户要用passwd来设置密码才能使用。
Example:
useradd eudemon (增加新用户eudemon 默认的用户组是eudemon,家目录是/home/eudemon,shell是bash)
useradd -g root -d /home/new -s /etc/csh eudemon (新增加用户eudemon,它的组属于root组,家目录是/home/new目录,使用的shell为csh)

25)passwd
passwd的功能是更改当前用户或指定用户登陆密码,或者禁用,解禁一个用户。常用的参数有 -l -u。 -l 是禁用一个用户。-u是解禁一个用户。
Example:
passwd (更改当前用户的密码)。
passwd eudemon (更改eudemon用户的密码)。
passwd -l eudemon (禁用eudemon,使之不能登录系统)
passwd -u eudemon (解禁已禁用的用户eudemon,使之可以登录系统)

26)userdel
userdel的功能是删除指定用户。常用参数 -r。-r的功能是连带被删除用户的家目录一起删除。
Example:
userdel -r eudemon (删除eudemon用户,并且/home/下的eudemon目录也删除)

27)mv
mv的功能是移动文件到指定目录,或者更改文件名。常用参数-f。-f的作用是不进行询问确认,如果移动文件到指定目录时,有重名的,那么就直接覆盖掉。
Example:
mv /etc/services /opt   (把/etc/services文件移动到 /opt中,注意这是移动不复制)
mv /opt/services /opt/services.bak (把/opt/services文件改名为 services.bak)

28)cp
cp的功能是复制文件或目录。常用参数 -r。 -r的作用是递归复制目录中所有的文件。
Example:
cp -r /etc /opt (复制/etc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和目录到 /opt下)
cp /etc/services /opt (复制etc目录下的services文件到 /opt目录下)

29)file
file的功能是判断文件类型。
Example:
file /etc/services

30)diff
diff的功能是判断两个文件的不同点
Example:
diff /etc/services /etc/inittab

31)df
df的功能是查看分区信息。常用参数有 -h 。-h 是把空间大小按MB的方式显示。
Example:
df -h

32)du
du的功能是查看当前目录或指定目录大小。常用参数有 -h -s。-h是按MB的方式显示。-s 只显示指定目录的大小,而不显示目录中子目录大小的详细信息。
Example:
du -h /etc
du -sh /etc

33)free
free的功能是查看内存的使用情况。常用参数有 -m -s 。-m是以MB方式显示内存空间。-s 后面接的是时间,单位秒,表示相隔指定秒后刷新一次显示信息。
Example:
free -m
free -m -s 5 (每5秒刷新一次内存信息)

34)ln
ln的功能是建立连接。常用参数 -s。-s是建立一个文件或目录的软连接,这个软连接就是一个快捷方式。默认创建的是硬连接。硬连接和源文件是同步的。也就是说无论硬连接和源文件谁改动过,两者的内容都同步更新并保持一置。
Example:
ln /etc/services /opt/lservices  (建立一个硬连接,源文件改动这个硬连接也改动,反之亦然)
ln -s /etc/services /opt/slservices (建立一个软连接,即:源文件的快捷方式)

35)ps
ps的功能是查看系统进程。常用参数为 -aux
Example:
ps -aux

36)kill
kill的功能是中止一个进程。 有用的参数 -9 ,-9是强制中止一个进程。
Example:
kill 999 (中止一个PID为999的进程)
kill -9 999 (强制中止一个PID为999的进程)

37)ifconfig
ifconfig是查看网络配置和实时设置网卡参数,要说明的是通过ifconfig修改后的参数,在系统重启后就不在起作用。
Example:
ifconfig   (查看系统的网络配置)
ifconfig eth0  (查看eth0网卡信息)
ifconfig eth0 up (打开eth0网卡接口)
ifconfig eth0 down (关闭eth0网卡接口)
ifconfig eth0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设置eth0网卡IP为192.168.1.1 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38)ifup
ifup的功能是以系统配置文件中的参数来激活网卡。

39)ifdown
ifdown的功能是禁用网卡。

40)tar
tar的功能是将文件打包,打包文件后缀名为.tar,这个后缀名需要手动添加上。常用参数 -c -v -f -x -z -j。-c 是创建打包文件。-x 是释放打包文件 ,-f 指定生成的文件名,-v 显示打包的详细过程,-z 是把打包后的tar包用gzip压缩,生成的文件后缀为.tar.gz。 -j 是把打包后的tar包用bzip2压缩,生成的文件后缀为.tar.bz。要说的是 参数-f 必须有。
Example:
tar  -cvf service.tar /etc/services  (把/etc目录下的services打包成 service.tar,并保存在当前目录)
tar -zcvf service.tar.gz /etc/services (把/etc目录下的services打包并用gzip压缩成 service.tar.gz,并保存在当前目录)
tar -cvf service.tar.bz /etc/services (把/etc目录下的services打包并用bzip2压缩成 service.tar.bz,并保存在当前目录)
tar -xjvf service.tar.bz  (用bzip2解压并解包)
tar -xzvf service.tar.gz  (用gzip解压并解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