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站架构】演化发展历程

    大型网站的技术挑战主要来自于庞大的用户、高并发的访问和海量的数据,任何简单的业务一旦需要处理数以P计的数据和面对数以亿计的用户,问题就会变得很棘手。大型网站架构主要就是解决这类问题。

(1)初始阶段的网站架构

         大型网站都是从小型网站发展而来,网站架构也一样,是从小型网站架构逐渐简化而来。小型网站最开始没有太多人访问,只需要一台服务器就绰绰有余。这时的网站架构图如下:

(2)应用服务和数据服务分离

        随着网站业务的发展,一台服务器逐渐不能满足需求:越来越多的用户访问导致性能越来越差,越来越多的数据导致存储空间不足。这时需要将应用和数据分离。应用和数据分离后整个网站使用三台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这时的架构图如下:

       这三台服务器对硬件资源的要求各不相同,应用服务器需要处理大量的业务逻辑,因此需要更快更强大的CPU;数据库服务器需要快速磁盘检索和数据缓存,因此需要更快的硬盘和更大的内存;文件服务器需要存储大量用户上传的文件。因此需要更大的硬盘。

(3)使用缓存改善网站性能

       应用和数据分离后,不同特性的服务器承担不同的服务角色,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和数据存储控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支持网站业务进一步发展。但是随着用户的逐渐增多:数据库压力太大导致访问延迟,进而影响整个网站的性能,用户体验受到影响。

      网站使用的缓存可以分为两种:缓存在应用服务器上的本地缓存和缓存在专门的分布式缓存服务器上的远程缓存。本地缓存的访问速度更快一些,但是受到应用服务器内存限制,其缓存数据量有限,而且会出现和应用程序争用内存的情况。远程分布式缓存可有使用集群的方式,部署大内存的服务器作为专门的缓存服务器,理论上做到不受内存容量限制的缓存服务。如图所示:

     适应缓存后,数据访问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但是单一应用服务器能够处理的请求连接有限。

(4)使用应用服务器集群改善网站的并发处理能力

         使用集群是网站解决高并发、海量数据问题的常用手段。当一台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存储空间不足时,不要企图去换更强大的服务器。更恰当的做法是增加一台服务器分担原有服务器的访问及存储压力。架构图如下:

         通过负载均衡调度服务器,可将来自用户浏览器的访问请求分发到应用服务器集群中的任何一台服务器上。

(5)数据库读写分离

         网站使用缓存后,使绝大部分数据读操作访问都可以不通过数据库就能完成,但仍有一部分读操作(缓存访问不命中、缓存过期)和全部的写操作需要访问数据,在网站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后,数据库因负载压力过高而成为网站的瓶颈。

        目前大部分的主流数据库都提供主从热备功能,通过配置两台数据主从关系,可以将一台数据库服务器的数据更新同步到另一台服务器上。网站理工数据库这一功能,实现数据库读写分离,从而改善数据库负载压力。架构图如下:

(6)使用反向代理和CDN加速网站响应

         随着网站业务的不断发展,用户规模越来越大,不同地区的用户访问网站时,速度差别也比较大。网站需要加速网站访问速度。主要的手段有使用CDN和反向代理。架构图如下:

(7)使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8)使用NoSQL和搜索引擎

      NoSQL和搜索引擎:源自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对可伸缩的分布式特性具有更好的支持。应用服务器则通过一个统一数据访问模块访问各种数据,减轻应用程序管理诸多数据源的麻烦。

(9)业务拆分

业务拆分:根据产品线划分,将一个网站拆分成许多不同的应用,每个应用独立部署维护。应用之间可以通过一个超链接建立关系(在首页上的导航链接每个都指向不同的应用地址),也可以通过消息队列进行数据分发,当然最多的还是通过访问同一个数据存储系统来构成一个关联的完整系统。

(10)分布式服务

分布式服务:可以将应用系统中共用的业务提取出来,独立部署。这些可复用的业务连接数据库,提供共用业务服务,而应用系统只需要管理用户界面,通过分布式服务调用共用业务服务完成具体业务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