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简要教程

下载

NodeJS官网地址:https://nodejs.org
NodeJS下载地址:https://nodejs.org/en/download/

进入下载页面后,NodeJS会出现两个版,分别是LTS Version和Current Version,LTS版本是一个支持NodeJS老版本特性的特殊新版本,Current版本属于一个全新的新版本。如果你的NodeJS应用使用的比较老的SDK开发,LTS版本能让你平滑升级到新版本,如果你的NdoeJS应用使用的是全新的SDK开发选择Current版本即可。

下载页面可选择LTS和Current版本,然后下载对应平台的安装包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安装

Windows

Windows下安装NodeJS,只需要运行node-vX.X.X-x64.msi安装文件,根据安装向导,一路Next完成安装即可。

安装完成后,使用Windows键 + R,然后在运行中输入cmd,开启命令行后,在命令行输入node -v。如果成功打印版本NodeJS安装成功,如果输入命令无法找到的提示,请将NodeJS安装目录的bin目录配置到环境变量的path中。

Linux

Linux安装NodeJS,建议采用编译源码的方式安装。或者使用操作更简单的yum安装(此处不做该安装方式介绍)。

  • 安装前确保已经安装开发工具包。
$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1、首先解压NodeJS源码nginx-X.X.X.tar.gz。

$ tar -zxvf node-vX.X.X.tar.gz

2、CD命令切入解压后的目录

$ cd node-vX.X.X

3、配置编译安装NodeJS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此编译过程可能等待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如果没有报错信息完成安装。
4、查看版本,验证NodeJS安装是否成功

$ node -v

输出版本号,即表示NodeJS安装成功。

NPM

npm是随NodeJS一并安装的包管理工具。通过该工具对NodeJS进行模块包的安装卸载升级。

查看NPM版本

$ npm -v

成功输出版本号,及标识npm安装运行正常。

升级NPM

npm包管理工具也可以自行对版本进行升级,运行一下命令进行升级。

$ npm install npm -g

安装模块

具体语法为

$ npm install <Module Name>

卸载模块

使用以下命令来卸载 Node.js 模块

$ npm uninstall <Module Name>

卸载后,你可以到 /node_modules/ 目录下查看包是否还存在,或者使用以下命令查看:

$ npm ls

更新模块

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更新模块

$ npm update <Module Name>

搜索模块

我们可以使用一下命搜索模块

$ npm search <Module Name>

创建模块

创建模块,package.json 文件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使用 NPM 生成 package.json 文件,生成的文件包含了基本的结果

$ npm init
This utility will walk you through creating a package.json file.
It only covers the most common items, and tries to guess sensible defaults.

See `npm help json` for definitive documentation on these fields
and exactly what they do.

Use `npm install <pkg> --save` afterwards to install a package and
save it as a dependency in the package.json file.

Press ^C at any time to quit.
name: (node_modules) core                   #模块名
version: (1.0.0) 
description: Node.js 测试模块(www.runoob.com)  #描述
entry point: (index.js) 
test command: make test
git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eugene/core.git  #Github地址
keywords: 
author: 
license: (ISC) 
About to write to ……/node_modules/package.json:  #生成地址

{
  "name": "Eugene",
  "version": "1.0.0",
  "description": "Node.js 测试模块(www.eugene.com)",
  ……
}


Is this ok? (yes) yes

以上的信息,你需要根据你自己的情况输入。在最后输入 “yes” 后会生成 package.json 文件。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在 npm 资源库中注册用户(使用邮箱注册):

$ npm adduser
Username: eugene
Password:
Email: (this IS public) eugene@gmail.com

发布模块

$ npm publish

如果你以上的步骤都操作正确,你就可以跟其他模块一样使用 npm 来安装

全局安装及本地安装

$ npm install express      # 本地安装
$ npm install express -g   # 全局安装
本地安装
  • 将安装包放在 ./node_modules 下(运行 npm 命令时所在的目录),如果没有 node_modules 目录,会在当前执行 npm 命令的目录下生成 node_modules 目录。
  • 可以通过 require() 来引入本地安装的包。
全局安装
  • 将安装包放在 /usr/local 下或者你 node 的安装目录。
  • 可以直接在命令行里使用。

查看全局安装模块

$ npm ls -g

使用package.json

package.json 位于模块的目录下,用于定义包的属性。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下 express 包的 package.json 文件,位于node_modules/express/package.json。

具体配置项说明:

  • name - 包名。
  • version - 包的版本号。
  • description - 包的描述。
  • homepage - 包的官网 url 。
  • author - 包的作者姓名。
  • contributors - 包的其他贡献者姓名。
  • dependencies - 依赖包列表。如果依赖包没有安装,npm 会自动将依赖包安装在 node_module 目录下。
  • repository - 包代码存放的地方的类型,可以是 git 或 svn,git 可在 Github 上。
  • main - main 字段是一个模块ID,它是一个指向你程序的主要项目。就是说,如果你包的名字叫express,然后用户安装它,然后require(“express”)。
  • keywords - 关键字

版本号

使用NPM下载和发布代码时都会接触到版本号。NPM使用语义版本号来管理代码,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语义版本号分为X.Y.Z三位,分别代表主版本号、次版本号和补丁版本号。当代码变更时,版本号按以下原则更新。

如果只是修复bug,需要更新Z位。
如果是新增了功能,但是向下兼容,需要更新Y位。
如果有大变动,向下不兼容,需要更新X位。

版本号有了这个保证后,在申明第三方包依赖时,除了可依赖于一个固定版本号外,还可依赖于某个范围的版本号。例如”argv”: “0.0.x”表示依赖于0.0.x系列的最新版argv。

NPM支持的所有版本号范围指定方式可以查看官方文档

NPM常用命令

除了本章介绍的部分外,NPM还提供了很多功能,package.json里也有很多其它有用的字段。
除了可以在npmjs.org/doc/查看官方文档外,这里再介绍一些NPM常用命令。
NPM提供了很多命令,例如install和publish,使用npm help可查看所有命令。

  • NPM提供了很多命令,例如install和publish,使用npm help可查看所有命令。
  • 使用npm help 可查看某条命令的详细帮助,例如npm help install。
  • 在package.json所在目录下使用npm install . -g可先在本地安装当前命令行程序,可用于发布前的本地测试。
  • 使用npm update 可以把当前目录下node_modules子目录里边的对应模块更新至最新版本。
  • 使用npm update -g可以把全局安装的对应命令行程序更新至最新版。
  • 使用npm cache clear可以清空NPM本地缓存,用于对付使用相同版本号发布新版本代码的人。
  • 使用npm unpublish @可以撤销发布自己发布过的某个版本代码。

使用淘宝NPM镜像

国内直接使用npm的官方镜像是非常慢的,这里推荐使用淘宝NPM镜像。
淘宝 NPM 镜像是一个完整 npmjs.org 镜像,你可以用此代替官方版本(只读),同步频率目前为 10分钟 一次以保证尽量与官方服务同步。
你可以使用淘宝定制的 cnpm (gzip 压缩支持) 命令行工具代替默认的 npm:

$ npm install -g cnpm --registry=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现在我们就可以这样使用 cnpm 命令来安装模块了:

$ cnpm install <Module Name>

淘宝镜像详情请查看:http://npm.taobao.or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