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以太网帧

1、简介


以太网帧,指以太网链路上传输的数据包。以太网帧有前导码、帧首定界符、以太网头部、数据、校验和组成,其中前导码、帧首定界符是物理层封装的。

2、格式 

前导码:调整时钟,使目的主机接收器时钟与源主机发送器时钟同步。由二进制10交替组成。
帧首定界符:标志着从帧首定界符以后的数据都是以太网帧的数据,前6bit是二进制的1和0的交替组成,最后两位是11。
目的MAC地址:下一跳的接口MAC地址
源MAC地址:本机发送报文的物理接口的地址
类型:用于告知上层解析时,使用什么协议解析,解封是可以根据类型知道对应的协议是什么协议。
网络层数据:上层的数据,在数据链路层里网络层数据是不可见的,统称为数据。数据的最小长度必须为46字节以保证帧长至少为64字节,最大长度为1500字节。
帧校验和:一种错误检测机制,计算目的mac、源mac、类型、网络层数据,得出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将计算出的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填入帧校验和(FCS)里。

3、报文解析

 

Destination:目的mac地址
Source:源mac地址
Type:类型

4、封装解封过程

4.1、封装

1、报文封装到以太网帧时,通过ARP协议查寻到下一跳IP的MAC地址,然后把MAC地址放到目的MAC字段里。用于对下一跳设备的寻址。
2、把自己发送报文物理网卡的MAC地址放到源MAC字段里。
3、通过判断上层协议是什么协议,然后把上层协议对应的协议类型放到类型字段里。
4、添加完后,把目的MAC、源MAC、类型,网络层数据一起计算出CRC的值,然后把CRC填到帧校验和字段里。
5、封装前导码和帧首定界符,发送出去

4.2、解封

1、收到报文后,剥去前导码和帧首定界符
2、解封以太网帧,判断目的MAC字段里的MAC地址和接收报文的网卡MAC是否一致
3、MAC地址一致后,取出以太网帧的源MAC地址,记录到自己的MAC地址表中。
4、取出类型字段里的类型,通过类型来确定上层协议应该用什么解析。
5、传给上层,由上层协议继续解析。

  • 1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