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使用进阶 转载(一)

:help ins-completion
:help compl-omni
:help 'omnifunc'
:help i_CTRL-X_CTRL-O
:help ins-completion-menu
:help popupmenu-keys
:help 'completeopt'
:help compl-omni-filetypes
:help omnicppcomplete.txt 

使用过Source Insight的人一定对它的自动补全功能印象深刻,在很多的集成开发环境中,也都支持自动补全。vim做为一个出色的编辑器,这样的功能当然少不了。而且,作为一个通用的编辑器,vim实现的补全功能并不仅仅限于对程序的补全,它可以对文件名补全、根据字典进行补全、根据本缓冲区或其它缓冲区类似的内容进行补全、根据文件语法补全等等,它甚至允许用户自己编写函数来实现定制的补全。

作为vim进阶系列文章中的一篇,本文以介绍vim对程序的补全为主,也顺带介绍一下其它的补全方式。本文将分为两篇,第一篇主要介绍vim的OMNI补全,下一篇简要介绍其它的补全方式,以及SuperTab插件。

vim的OMNI补全(以下称”全能补全”)可以支持多种程序语言,包括C,C++, XML/HTML,CSS,JAVASCRIPT,PHP,RUBY等,详细列表请参阅”:help compl-omni-filetypes“。在本文中,主要介绍C及C++的全能补全。

vim在对不同类型的文件进行补全时,会根据文件类型,为其设置不同的补全函数。也就是说,要实现全能补全功能,需要打开文件类型检测。把下面的命令加到你的vimrc中:

filetype plugin indent on 

你可以查看’omnifunc‘选项,来知道当前的补全函数是什么。

对C及C++代码的全能补全需要使用Exuberant ctags生成的标签文件,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过如何使用Exuberant ctags程序来生成标签文件。不过,如果你的Exuberant ctags版本为5.5.4,那么需要为其打上增加”typename:“字段补丁,才能支持C的全能补全。补丁在这里下载:

ftp://ftp.vim.org/pub/vim/unstable/patches/ctags-5.5.4.patch

可以在这里找到MS-Windows上已经编译好的可执行版本:

http://georgevreilly.com/vim/ctags.html 

不过我建议使用最新5.6版本Exuberant Ctags。在下面的网站可以下载:

http://ctags.sourceforge.net/

你可以直接下载已经编译好的rpm版本,或者下载源代码。如果是后者,使用以下命令对源代码进行编译:

tar zvxf ctags-5.6.tar.gz
cd ctags-5.6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如果你没有系统目录的写权限,你可能要把Exuberant Ctags安装到自己的主目录,只需要把上面的”./configure“命令改为”./configure –prefix=/home/xxx“就可以了。

Ctags升级后,使用”ctags –R“更新一下标签文件,现在再进入vim就可以在C程序中全能补全了。我们依旧以vim 7.0的源代码为例。

例如,我们在VimMain()函数中,输入”gui“三个字符,然后按下”CTRL-X CTRL-O“,在vim的状态行会显示”Omni Completeion“,表明现在进行的是全能补全,同时会弹出一个下拉菜单,显示所有匹配的标签。你可以使用来”CTRL-P“和”CTRL-N“上下选择,在选择的同时,所选中的项就被放在光标位置,不需要再按回车来把它放在光标位置(像Source Insight那样)。

如果更习惯于使用Source Insight这种方式,你可以使用上、下光标键来选择项目,然后按回车把选中的项目放到光标位置。不过这样一来,你的手指就会离开主编辑区,并且需要多输入一个回车键。

本文结尾处提供了一个键绑定,允许在使”CTRL-P“和”CTRL-N“时,输入回车表示补全结束,而不是插入回车。

如果补全处于激活状态,可以用”CTRL-E“停止补全并回到原来录入的文字。用”CTRL-Y“可以停止补全,并接受当前所选的项目。

下图是使用”CTRL-N”选择的抓图。该图中,我选择了”gui_exit(“函数,接下来可以直接输入这个函数的参数,这会结束当前补全,并插入我所输入的参数。

下图是对结构的成员进行补全的抓图:

缺省的,vim会使用下拉菜单和一个preview窗口(预览窗口)来显示匹配项目,下拉菜单列出所有匹配的项目,预览窗口则显示选中项目的详细信息。打开预览窗口会导致下拉菜单抖动,因此我一般都去掉预览窗口的显示,这需要改变’completeopt‘的值,我的设置如下:

set completeopt=longest,menu 

上面的设置表明,只在下拉菜单中显示匹配项目,并且会自动插入所有匹配项目的相同文本。

如果要支持C++的全能补全,需要到vim主页下载OmniCppComplete插件,链接如下:

    http://www.vim.org/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1520

下载后,把它解压到你的.vim目录(在windows下是vimfiles目录),它会安装以下文件:

after\ftplugin\cpp.vim
autoload\omni\common\debug.vim
\utils.vim
autoload\omni\cpp\complete.vim
\includes.vim
\items.vim
\maycomplete.vim
\namespaces.vim
\settings.vim
\tokenizer.vim
\utils.vim
doc\omnicppcomplete.txt 

确保你已关闭了vi兼容模式,并允许进行文件类型检测:

set nocp
filetype plugin on 

接下来,使用下面的命令,为C++文件生成标签文件,假定你的文件在src目录树下:

ctags -R --c++-kinds=+p --fields=+iaS --extra=+q src 

在对C++文件进行补全时,OmniCppComplete插件需要tag文件中包含C++的额外信息,因此上面的ctags命令不同于以前我们所使用的,它专门为C++语言生成一些额外的信息,上述选项的含义如下:

--c++-kinds=+p  : 为C++文件增加函数原型的标签
--fields=+iaS   : 在标签文件中加入继承信息(i)、类成员的访问控制信息(a)、以及函数的指纹(S)
--extra=+q      : 为标签增加类修饰符。注意,如果没有此选项,将不能对类成员补全 

现在,进入vim,设置好tag选项(我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过)。好极了,vim能够对C++自动补全了!

我写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来演示C++的自动补全功能,如下图所示,在输入”t.“后,OmniCppComplete插件会自动弹出struct test1的成员供选择,而在输入”b->“后,又会自动弹出class base的成员供选择,非常方便,连”CTRL-X CTRL-O“都不必输入。OmniCppComplete插件的缺省设置比较符合我的习惯,因此不须对其设置进行调整,如果你需要调整,参阅OmniCppComplete的帮助页。

下表是我的vimrc中设置的键绑定,使用pumvisible()来判断下拉菜单是否显示,如果下拉菜单显示了,键映射为了一个值,如果未显示,又会映射为另一个值。

" mapping
inoremap <expr> <CR>       pumvisible()?"\<C-Y>":"\<CR>"
inoremap <expr> <C-J>      pumvisible()?"\<PageDown>\<C-N>\<C-P>":"\<C-X><C-O>"
inoremap <expr> <C-K>      pumvisible()?"\<PageUp>\<C-P>\<C-N>":"\<C-K>"
inoremap <expr> <C-U>      pumvisible()?"\<C-E>":"\<C-U>" 

上面的映射都是在插入模式下的映射,解释如下:

  • 如果下拉菜单弹出,回车映射为接受当前所选项目,否则,仍映射为回车;
  • 如果下拉菜单弹出,CTRL-J映射为在下拉菜单中向下翻页。否则映射为CTRL-X CTRL-O
  • 如果下拉菜单弹出,CTRL-K映射为在下拉菜单中向上翻页,否则仍映射为CTRL-K
  • 如果下拉菜单弹出,CTRL-U映射为CTRL-E,即停止补全,否则,仍映射为CTRL-U

在下一篇文章中,将继续介绍vim提供的其它补全方式

转自:

http://easwy.com/blog/archives/advanced-vim-skills-omin-comple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