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天线设计理论 - 什么是带宽

-10dB:对于天线来说,90%能收到,就认就可以接收。 天线:-13dB阻抗带宽。取决于应用

对于接头来说,需要-20dB才可接收。

相对带宽:能工作的上频率 - 下频率,然后除以中心频率。 通常用相对带宽这个概念

频率作为一种资源是有限的,只能划分成若干个信道,所以信道的带宽也是有限制的,太窄传递信息有限,太宽又浪费频率资源。

信道与信道之间必须有一定频率范围的间隔,所以就有了相对带宽这么一个概念。它只能是百分之几,如果过度了,则会影响毗邻信道的信息传输。也就是说一个信道从低频到高频的范围中只有中间一小段是可用的。

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 FCC)的规定,相对带宽定义为信号带宽与中心频率之比,使用公式表示为

ffoc=2(fH-fL)/(fH+fL),其中 fH 和 fL 分别表示上限和下限频率。

窄带(Narrow Band)的相对带宽小于 1%,宽带(Broad Band)的相对带宽在 1%到25%,超宽带(Ultra-Wideband即UWB)的相对带宽大于25%。

  • 0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微带天线理论得到很大发展以来,由于微带天线体积小、重量轻、馈电方式灵活、成本低、易于与目标共形等优点而深受人们亲睐,在雷达、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圆极化作为微带天线理论和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分支,被广泛的运用于雷达、导航、卫星等电子系统中。   由于其特性,使得收发天线间有很强的角度位置定位灵活性,并且能减小信号的多路径干扰和其他的一些影响。此外,宽带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保密性好、抗多径干扰能力强等许多优点,是21世纪通信系统的发展方向,从而对通信设备的宽带化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其中宽带天线就是无线通信系统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本论文主要针对无线通信中的宽带圆极化微带天线设计、分析与应用技术进行了研究与探索。   在研究中采用了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和实验验证等手段,提出了多种宽带圆极化微带天线结构,由于其卓越的宽带性能,成果已分别在本领域最高级别刊物IEEE Trans.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T Microwaves Antennas&Propagation等上发表,集中体现了作者的研究成果。   本文的主要工作如下: 1.研究了双馈电宽带圆极化微带贴片天线设计技术。在对圆极化天线的一般特点和基本要求进行探讨的基础上,针对微带天线带宽窄的固有缺点,采用了一种由3dB Wilkinson功分器和移相器组成的新型宽带馈电网络,运用L型金属棒进行旋转900近耦合式双馈电,得到了具有宽带性能的圆极化微带贴片天线。并在此基础上,对该天线的面电流分布及辐射特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探讨,又提出了圆极化微带环形贴片天线。并针对该天线结构尺寸进行了优化分析,采用了全波软件和aggressivespace mapping(ASM)优化算法相结合的办法,为天线的结构最优化节省时间和硬件资源,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2.研究了四馈电宽带圆极化微带贴片天线设计技术。在对天线双馈电的基础上,对称增加一对L型金属棒进行馈电。这种对称结构有效消除了天线馈电金属棒的辐射泄漏和之间的信号耦合,抑制了交叉极化,扩展了天线的圆极化带宽。并通过仿真和试验进行了验证。 3.研究了四馈电宽带圆极化缝隙天线设计技术。在接地板上开圆形槽进行电磁波的辐射,采用四条微带线进行馈电,不但具有宽带特性,而且具有双圆极化性能。 4.研究了宽带圆极化微带天线阵的设计技术。在对单个宽带圆极化天线研究得到比较充分的结果后,继续对圆极化天线阵进行了研究。采用相位旋转式单馈电形式的馈电结构对天线阵进行馈电,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保证了一定的圆极化带宽的基础上,增加了天线的增益性能,并通过仿真和试验进行了验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