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循环编程

好久没有写过汇编了,上次写汇编大概是一学期前自学汇编的时候了,而今,汇编作业囤积了不少,是时候补补了。

这次老师布置了三个题,都是关于循环编程的,大致写一下实验报告吧。

实验一

有一个字数组a,编程将其复制到b数据区。

这个问题按我想,最快最便捷的方法是按字节硬拷贝一段内存覆盖另一段内存。然而这里让用循环编程,所以代码如下:

描述

接着,我们 ml f-power.asm 生成 f-power.exe,然后将该可执行加载到 debug 中,并查看寄存器等相关信息。

描述

这里我们可以发现数据段的起始地址为 076A:0 ,所以查看该段内存。

描述

对应数据段信息无误,接着运行完该程序,再次查看数据段内存信息。

描述

此时我们可以发现,b 数组对应的内存的确被复制了 a 数组的信息,实验一完成。

实验二

有a、b是2个字节数据区,其长度都相同,编程将a、b数据区对应元素作为字的高、低两字节存入字数据区c中对应位置。

这个问题和问题一如出一辙,不过是数据段稍作修改,循环稍作修改即可,另外,这里强调一点,直接用 c 会关键词冲突,代码如下:

描述

同样的操作,查看寄存器等相关信息。

描述

这里我们会发现数据段起始地址依然是 076A:0 ,所以查看该段内存。

描述

对应数据段信息无误,接着运行完该程序,再次查看数据段内存信息。

描述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完全实现了题目所要求的效果,实验二完成。

实验三

编程求字数据区a中所有正数之和,结果存于字x中。

这个问题和前两题有些许不同,涉及到了条件转移,经过 cmp 指令对数据与 0 进行比较,如果小于 0,CF 位则会标记为 1,此时再使用 jl 条件转移指令则可以跳转到标记处,这样问题也就解决了。具体代码如下:

描述

同样的操作,查看寄存器等相关信息。

描述

这里我们会发现,数据段起始地址还是 076A:0 ,所以查看该段内存。

描述

这里注意红色框中是初始的 x,接着运行完这个程序后,如果 x 的内容变为了 24H ,那么就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事实上结果确实如此。

描述

此时,实验三完成。

客观上讲,汇编这东西真的是细节问题很多很多,如果不仔细的话,很容易顾此失彼,怪不得人们迫不及待的都要发明出来更高级的语言!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