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的天气,看《我的团长我的团》

昨天看了我的团长我的团,江苏台已经演到41集了。今天应该就是最后两集了。

从36集,兽医被炮弹炸死之后,我就看不下去了。

太惨裂了。

每一个演员,都如此生动的,如此有血有肉的刻画出这么多的鲜明的角色。好像他们就是活在我身边的真实的人物。我不想说什么历史,更不想说什么现实。

我所能体会的就是。在看整个剧集的时候,从一开始的黑色幽默贯穿前面十几集,从一开始对某个人物还没有太深的感情。所以死了也就死了的。然而随着剧情的深入。和龙团长,和烦了,和兽医,和迷龙,和不辣,和蛇屁股。和众多的炮灰团的兄弟们一起,生活在祭旗坡,冲锋在南天门。每一个人的离开,都让我热泪盈眶。

很多人说这个片子看不明白主线,不如兄弟连。但是我至少能看到不同于《兄弟连》中美国士兵从德国士兵身上摘下白色小花的那种矫情。更看到了抗日战争的惨烈和鲜活的人物的种种在那种非人的生活压力下的自我调节,努力活着的心态。试想。如何才可能在这样的压力下,在身边上千的人死去的情况下,还能继续微笑着活着。这并不是剃光胡子,洗干净脸,高呼几声口号能完成的。更何况他们只是一个被抛弃的炮灰团。他们没有尊严,没有军备,没有后勤补养,甚至不客气的说,他们就是一群已经死了的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唐副师长说可以再等几天发兵就会有更多的支持的时候,虞师座应允的原因。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不去救人,是自己的的面子问题。而去救人是自己的饭碗问题。甚至是自己的项上人头的问题。他就只有妥协,心知肚明的妥协。看到那时候唐副师长会心而诡秘的微笑,我不得不为炮灰团的兄弟们伤心。

士兵就是用来牺牲的。这是我看了很多的战争片的得到的结论。

然而,以前感受到的只是数字的震撼。这一次,在《团长》一片里面,我体会到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的离去。和他所带来的震撼。

我不想和任何人做任何口角之争。

《士兵突击》我并不喜欢,因为觉得太浪漫,虽然有一些艰苦的奋斗。但是总觉得有点过了。

而《团长》从一开始给我的感觉的黑色幽默的滑稽到最后一个个生命离去的震撼。我真的觉得,这是一部好片子。

即便在当下,我也觉得,当你觉得山穷水尽的时候,你还有没有能力去调整自己,用另一种心态,支持自己努力活下去。努力的寻找机会让自己过好每一天。去珍惜身边的人,并感受到身边的幸福?一种哪怕只是活着的幸福?

感慨很多,不知如何表达。就止笔于此。

愿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的生活,而不要那样的坚持。

《团长》让我重新回到抗日战争的艰苦之中。让我重新受到了精神的洗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