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智能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及对外交流加强,现代物流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迅猛发展。我国物流企业也从传统的以存储为主逐渐向配送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企业发展,出现了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即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管理不仅表现为实物流动,更表现为对计划、控制等蕴含于物流过程中的无形的管理的组织效率和技术创新。“物流管理、信息先行”已经成为全球物流企业共识。物流质量取决于信息,物流服务依靠信息,商务智能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理、挖掘、分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组织内的各层次人员提供信息,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加快决策速度,确保决策准确性,同时实现企业内部的远程管理。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外部用户提供有效信息,共同分享销售、库存等商业数据,共同进行品类分析和管理,提升了对外服务水平。商务智能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已成为物流管理中最有力工具之一。

  一:商务智能概述:

  1. 商务智能含义:

  商务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最早由美国加特纳公司的分析师Howard Dresner提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对商务智能的研究不乏专家学者,关于商务智能含义,不同的学者根据自身的理解给予不同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商务智能是指通过数据的收集、管理、分析以及转化,使数据成为可以用的信息,从而获得必要的洞察力和理解力,更好地辅助决策和指导行为。

  (2)商务智能是运用了数据仓库,在线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来处理和分析数据的技术,用户可以无障碍的直接查询和分析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找出影响商业活动的关键因素,最终帮助用户做出更好、更合理的决策。
 

  (3)商务智能是应用于Internet上的集查询、报表、分析为一体的在线分析处理工具,企业用户在客户端可对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挖掘、钻取、切片等分析处理,轻松完成数据的分析处理,报表统计工作。

  (4)商务智能是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管理和分析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商务数据和信息,创造和累计商务知识,改善商务决策水平,采取有效的商务行动,完善各种商务流程,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5)商务智能是通过利用多个数据源的信息以及应用经验和假设,促进对企业动态特性的准确理解,以便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的一组概念、方法和过程的集合。它通过数据的获取、管理和分析,为企业组织的各种人员提供信息,以提高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决策能力。

  总之:商务智能是利用计算机、通信等现代科学技术,针对的是企业如何收集、整理、分析和分享信息的流程,可以为企业提供信息,扩大信息受众范围,增加信息价值,为及时、准确进行决策提供服务。其基本功能包括个性化的信息分析、预测发展趋势和辅助决策。

  2.商务智能架构:

  架构是商务智能牢固的地基,商务智能有其完善的数据仓库和相关的数据整合和管理工具。商务智能架构包括数据仓库环境和分析环境。技术团队对横跨运营系统或业务部门的元数据进行提取、转换和装载,保证清洁有效数据输入数据仓库,商务应用者可以利用在线分析处理、趋势分析等工具,对数据仓库中数据进行查询、挖掘和分析,做出决策和行动(见图1)。

  3.第三方物流企业对商务智能的需求: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物流企业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极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挑战,在很多方面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只有智能驱动型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物流企业也是如此,它对商务智能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长期以来,我国物流企业运作效率低、成本高,决策缓慢。由于缺乏科学的物流管理方法和技术,导致库存过高,运输成本高,资金周转慢等问题。最近一次中国物流市场供需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5%左右的企业商品库存期在1周至3个月。现实表明我国物流企业需要象商务智能这样的技术支持。

  (2)消费者需求逐渐向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质产品的需求表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对商品品种、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进货方式、配送产生深刻影响,订货周期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高,配送要求也不断提高。科学的管理和快速决策变得更加重要。

  (3)物流的过程同时也是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过程。现代物流要求将这些过程有机的统一起来,减少重复、非效率、不能增值的活动,提高物流效率和物流服务的可靠性。

  (4)物流企业联系着生产和销售环节。物流企业不仅要做好内部管理工作,为企业内部从管理层到一般员工提供适时准确信息,促进企业内部效率提高。同时还肩负为企业外部用户如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资源,通过信息共享提升他们的价值。

  (5)现代物流企业打破传统束缚,具有勃勃生机,同时面临的竞争对手也日趋增多,国家也在酝酿把国外先进的物流企业引入国内物流竞争机制。我国物流企业如何才能利用后发优势,抓住机遇,领先对手而不是被对手甩下?从日常交易数据中获得更有价值信息,快速决策成为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4.商务智能在物流企业中的决策支持作用:
 

  对物流的将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系统将会成为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因素。对企业而言,速度就是生命。企业决策者如何在第一时间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并及时做出决策,是企业制胜的关键。企业拥有的信息越多,分析能力越强,速度越快,则投资回报就越高。商务智能在物流企业管理和决策支持中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快速查询信息。物流企业的各种数据分散于不同部门的各个数据管理子系统中,甚至用户界面,支持系统也不一样,而且很多原始数据是未经加工和整理的,这给企业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带来一定困难。只有经过提炼和挖掘,分析和处理的数据才形成智能。通过商务智能,用户可以接入联网的关系型数据,也能接入其他数据库,并且对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挖掘,这样各层次用户才能快速查询利用各种信息,而且操作简单、方便。尤其是管理决策层可以摆脱计算机技术的束缚,经过简单操作,自动生成所需的报表、报告等。

  (2)突破认知极限。个人的能力是有限度的,对问题的看法及洞察也有片面性,同时个人所拥有的信息也不全面。有一半以上的管理人员承认,为弥补信息不足,会用个人直觉代替事实做出决策。商务智能通过整合、挖掘、分析存储在不同部门、不同应用系统中的数据,为决策提供了更多的事实和信息。

  (3)多角度、全面分析。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深化,企业日常业务生成了大量的数据,如订单数据、进出库数量、作业准确率、仓库面积利用率、运输配送数据等。但是,大部分用户对现有数据除了做一些简单的、局部的和浅层次的查询外,还缺少对企业财务、业务进行全面、历史和多角度的分析,数据被有效利用的还不足7%。商务智能通过对数据淬取、加工、挖掘、切片分析,从多维度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关键因素,为决策提供更为准确、可信度高的信息。

  (4)信息增值。信息价值如知识一样随着使用频率的上升而上升,有的学者甚至认为信息价值计算方法类似于迈凯特定律中的计算机网络价值的计算方法,价值呈几何级增长。商务智能提倡信息民主化,倡导组织内外成员共享信息。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认为:“决策应该在组织的最下层作出,并尽可能接近决策的执行人。”物流企业的运作需要从上到下的协调一致,既要搬运、装卸、保管等基层人员作业,也需要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计划、管理、协调工作。商务智能最大限度的扩大了信息受众对象,使得信息不断增值,为决策制定和执行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总之:商务智能通过获得高质量、有意义的信息,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及时、准确做出决策,提高内部运作效率,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

  5.实际应用:

  实际应用中,商务智能主要依靠数据仓库、在线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这三大技术,为企业及时了解货物信息、实时跟踪订单、制定经济决策提供信息保障和信息支持。

  (1)智能仓储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入库、出库、货位和保管的实时和历史数据,构成数据仓库,为在线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创造应用环境,从而有助于从业务数据中发现深层次的信息和知识,将非直观的、隐含的信息和知识以直观的形式描述,辅助领导层决策。使得物流企业对客户需求更快速反应,实现对商品进库量和出库量的动态管理,加快存货周转率,减少库存,提高财务效益。

  (2)智能交通系统。这是应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定位技术,来改善交通运输效率,增加安全,保证及时到货的一场物流技术革命。它依靠地理信息系统和无线射频技术,对运输整个过程跟踪管理,为管理中心采集车辆、货物在途基础数据,提供沿途交通、道路状况信息,提供最佳路线和实时导航信息,为供应商和收货方提供有关货物预计到达信息、货物状态信息。从而保证了货物全面、准确、及时运送到客户手中。

  (3)个性化分析。商业智能系统根据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帮助企业建立相应的分析主题和分析指标,从业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库中抽取需要的数据,按预先建立的业务模型进行分析决策,分析结果显示直观、形象。决策者只需要简单地点取操作,便可从商业智能强大的分析工具中获得所需的决策信息。物流企业中,可以通过商务智能对库存、采购、财务等进行个性化分析。
 

  6.实施商务智能需要考虑的问题 :
 

  第三方物流企业利用商务智能管理和决策的前景诱人,但商务智能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其发展和完善还需要一段时间,其中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1)数据过载。数据呈指数增长,有专家预测数字数据的总和大约在2006年将达到并超过模拟数据量。企业如何管理过载的数据,并将其转化为信息、智能,如何对如此海量数据进行描述、集成、使用和分析,避免陷入数据丰富而信息贫乏的境地,这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2)信息共享与控制。商务智能要求信息民主,企业内部甚至外部相关企业都能共享和利用有效信息。如何保证商业运作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加快速度的同时,维护不同信息的知晓权限及安全,保证物流企业自身的机密和利益,这是另一个困扰和影响商务智能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7.小结:

  本文对商务智能及其在第三方物流企业中的应用做了初步探讨,阐述了商务智能在物流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但是,也不能把商务智能当成是一用就灵的“妙药”。无论是管理理念还是经营实践,都有赖于整体环境的发展,这不是上一套商务智能系统所能轻易改变的。商务智能如何在整体环境不断变化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更好地应用到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各个领域中,需要社会、企业、研究机构携手合作,不断努力。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