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回调函数

2009-12-17 16:02
最近碰到回调函数比较多 ,以前的理解总是模糊的,现在我将会把自己的任何不理解的地方积累下来。无论是转载的还是自己总结的,都希望是作为自己的点点滴滴的积累,也是与朋友的分享。功力比较浅,所以也从基层做起。

回调函数:

回调函数就相当于一个中断处理函数,由系统在符合你设定的条件时自动调用。调用某个函数(通常是API函数)
时,将自己的一个函数(这个函数为回调函数)的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那个函数。而那个函数在需要的
时候,利用传递的地址调用回调函数,这时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在回调函数中处理消息或完成一定的操作。
至于如何定义回调函数,跟具体使用的API函数有关,一般在帮助中有说明回调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等。
C++中一般要求在回调函数前加CALLBACK,这主要是说明该函数的调用方式。DialogBox的回调函数实际上是个窗口过程,
用来处理所有消息。其定义为: 
    BOOL CALLBACK DialogProc( 
     
     HWND hwndDlg, // handle of dialog box 
     UINT uMsg, // message 
     WPARAM wParam, // first message parameter 
     LPARAM lParam // second message parameter 
     );
WINDOWS本身会调用它,比如WIN程序中的WndProc就是个CALLBACK函数(发送给窗口的消息就发送给它啦),
你只需要在这个函数中写上你需要处理的东西,如果你自己想调用CALLBACK函数一般不要主动去调用它,
比如wndproc你应该用sendmessage让WINDOWS去调用它。

要使用回调函数,做到以下三点:
1,声明;
2,定义;
3,设置触发条件,就是在你的函数中把你的回调函数名称转化为地址作为一个参数,以便于系统调用。 
    声明和定义时应注意:回调函数由系统调用,所以可以认为它属于WINDOWS系统。
不要把它当作你的某个类的成员函数。 
    
 


关于回调函数的通俗解释:
置于在某些系统中,有些函数是你写并被你自己调用,这就是你说的“过程函数”
而另一些函数是由你来写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不光由你来调用还可能被系统调用,这种函数就是“回调函数”。   
   
既然在某些情况下,系统也要调用则这种函数在定义上必须符合系统预先定义的一些标准,比如窗口函数
是最普遍的回调函数系统规定了这个函数必须有一个
LRESULT的返回值,以及它需要的四个参数LRESULT function(hWnd, message, wParam, lParam)。

    回调函数就是为系统提供一个接口,系统就会记录下这个函数的地址,当某个事件发生的时候,系统就可以调用你提供的这个接口干你想干的事情。
比如系统有这样一个功能:
void 注册开水报警器(void (* 我的开水报警器)(void));
我们自己写个函数:
void 我的开水报警器(void)
{
printf(“水开了!!\n”);
}
然后调用系统提供的接口注册我们的函数
开水注册报警器(我的开水报警器);
这样,指定事件发生的时候,就会调用我们自己写的函数。

    回调函数(callback   function)是一种供系统调用的函数。在设置回调函数时,将你的回调函数的地址作为参数送给系统。当系统调用时(如事件发生,启动功能...),就 自动会执行你的回调函数。程序本身不需要执行该函数。常见的回调函数在   directX(OpenGL),Driver   Design中要枚举驱动程序,显示模式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