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问答机器人

当前整体方案总述

智能问答系统大体上可以分两类,比对问题类和生成答案类。
比对问题类就是拿着问题去与数据库中存储的所有问题进行对比,找到相似度最高的一个问题,然后将这个问题已存储的对应答案返回。这种方法简单,准确性也还可以。
生成答案类是利用LSTM网络,通过问题和答案进行训练一个模型,当输入新的问题时通过模型输出答案。这种方法难度比较大,往往生成的答案不通顺,不像人说的话,需要后续处理。
个人感觉现在市场上的大多数还是用对比问题的方法进行开发。

下边介绍一个具体项目的开发过程:

     这是一个平安保险的智能客服系统
     主要分为预处理,检索、知识图谱、结果归并和文句澄清五个环节。
     (https://img-blog.csdnimg.cn/20190614105007205.jpg?x-oss-process=image/watermark,type_ZmFuZ3poZW5naGVpdGk,shadow_10,text_aHR0cHM6Ly9ibG9nLmNzZG4ubmV0L2Zhbmd4aWFuYW52aGFp,size_16,color_FFFFFF,t_70)
  1. 预处理阶段要做分词、词性标注、实体识别、纠错、多意图、长难句压缩、指代消解、问句改写和情感分析。
  2. 检索是将处理后的问题与库内问题进行比,搜索引擎可以用ES,语义匹配用孪生网络和交互矩阵
  3. 知识图谱解决词语间从属关系
  4. 结果归并是将结果进行排序
    最后评价标准是看有效问题数量、top1准确率、top3准确率、有效问题响应准确率和知识覆盖率。

关于nlp技术问题欢迎交流! 微信13522009762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