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ticks

先看看手册是怎么说的:

declare 结构用来设定一段代码的执行指令。declare 的语法和其它流程控制结构相似:
    declare (directive)
          statement

directive 部分允许设定 declare 代码段的行为。目前只认识两个指令:ticks(更多信息见下面 ticks 指令)以及 encoding(更多信息见下面 encoding指令)。

Note:

ticks 指令在 PHP 5.3.0 中是过时指令,将会从 PHP 6.0.0 移除。

encoding 是 PHP 5.3.0 新增指令。

Tick 是一个在 declare 代码段中解释器每执行 N 条低级语句就会发生的事件。N 的值是在 declare 中的 directive 部分用 ticks=N 来指定的。

在每个 tick 中出现的事件是由 register_tick_function() 来指定的。更多细节见下面的例子。注意每个 tick 中可以出现多个事件。

看完手册还是觉得云里雾里,再看看别人是怎么描述:


根据代码解析:
01      <?php
02      function doTicks ()
03      {
04            echo 'Ticks';
05      }
06      register_tick_function('doTicks');
07      declare(ticks = 1) {
08            for ($x = 1; $x < 10; ++ $x) {
09                    echo $x * $x . '<br />';
10            }
11      }
12      ?>

运算结果:
01      1
02      TicksTicks4
03      TicksTicks9
04      TicksTicks16
05      TicksTicks25
06      TicksTicks36
07      TicksTicks49
08      TicksTicks64
09      TicksTicks81
10      TicksTicksTicksTicks

产生三个疑问:


(1)为什么先输出1之后才输出“Ticks”?

(2)为什么在输出81后还输出四个Ticks ?

(3)declare中的for循环怎么分解成低级语句(low-level)?

这是每个初次接触ticks的人都会碰到的问题。首先register_tick_function函数定义了每个tick事件发生时的处理函数。那么什么是tick事件呢?先看手册上对ticks的解释:
    A tick is an event that occurs for every N low-level statements executed by the parser within the declare block. The value for N is specified using ticks=N within the declare blocks's directive section.
    The event(s) that occur on each tick are specified using the register_tick_function().

这个解释有三层意思:

(1) tick是一个事件。

(2) tick事件在PHP每执行N条低级语句就发生一次,N由declare语句指定。

(3)可以用register_tick_function()来指定tick事件发生时应该执行的操作。

我们知道,statement包括:

(1) 简单语句:空语句(就一个;号),return,break,continue,throw, goto,global,static,unset,echo, 内置的HTML文本,分号结束的表达式等均算一个语句。

(2) 复合语句:完整的if/elseif,while,do...while,for,foreach,switch,try...catch等算一个语句。

(3) 语句块:{} 括出来的语句块。

(4) 最后特别的:declare块本身也算一个语句(按道理declare块也算是复合语句,但此处特意将其独立出来)。

所有的statement, function_declare_statement, class_declare_statement就构成了所谓的低级语句(low-level statement)。


现在再来看开始的例子就比较好理解了:

首先完整的for循环算一个语句,但必须要等循环结束才算,因此在编译时for循环里面的echo 算第一个语句。

所以第一个doTicks是在第一个echo后执行的,也就是1输出后才发生第一个tick事件。

在$x 从1到9的循环中,每个循环包括两个语句,一个echo, 一个for循环。在81输出后,因为echo是一条语句,因此输出第一个ticks。

同时$x=9的这个for循环也结束了,这又是一条语句,输出第二个ticks;开始$x=10的循环,但这时已不满足循环条件,for循环执行结束,这个循环又是一个语句,这时输出第三个ticks。

最后declare本身也算一条语句,所以又输出第四个ticks。


说了半天,ticks到底有什么用?实际上可用tick来进行调试,性能测试,实现简单的多任务,或者做一些后台的I/O操作等等。

更多例子可以查看手册或者官方网站http://www.php.net/manual/en/control-structures.declare.php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