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数据结构及操作

    数据集由数据构成的一个矩形数组,行表示观测,列表示变量。R中有许多用于存储的数据结构:标量、向量、数组、数据框和列表。

向量

    向量是用于存储数值型、字符型和逻辑性数据的一维数组。可有组合功能函数c()来创建。注意单个向量中的数据必须拥有相同的类型或模式。

x <- c(1,2,3,4,56)#创建
#向量的访问
x[3]
x[c(1,2)]
x[2:5]

矩阵

    矩阵是一个二维数组,只是每个元素都拥有相同的模式(数值、字符或逻辑)。

matrix(vector,nrow=num1,ncol=num2,byrow=logic_value,
       dimnames=list(char_vector_rownames,char_vector_colnames))

    其中vector包含了矩阵的元素,nrow和ncol代表了列和行的维数。dimnames包含了行名和列名。byrow表明是按行填充还是按列填充。默认按列填充。

z[1,2]#矩阵元素访问方式

数组

    数组与矩阵类似,但是维度可以大于2,创建形式如下:

array(vector,dimensions,dimnames)#dimnames是可选的

> c("A1","A2") -> dim1
> c("B1","B2","B3") -> dim2
> c("C1","C2","C3","C4") -> dim3
> array(1:24,c(2,3,4),dimnames=list(dim1,dim2,dim3)) -> iarray
z[1,2,3]#元素访问与矩阵类似

数据框

在数据框中,不同的列可以包含不同模式的数据。

data.frame(col1,col2,col3...),列向量可为任何类型,每一列的名称可由函数名称指定。

> patientID <- c(1,2,3,4);
> age <- c(25,34,28,52);
> diabetes <- c("TYPE1","TYPE2","TYPE2","TYPE1");
> status <- c("Poor","Improved","Excellent","Poor");
> idata <- data.frame(patientID,age,diabetes,status);
#框列数据访问
> idata$age
[1] 25 34 28 52
>idata[c("status","age")]

列表

    列表是R中的数据类型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列表是对象的有序集合。

list(object1,object2,...)#创建方式
"Mylist" -> g
c(25,26,23,45) -> h
matrix(1:20,nrow=5) -> j
list(title=g,age=h,j) -> mylist

mylist[[2]]#list对象访问
mylist[["age"]]

数据导入

read.table(file,header=logic_value,sep="delimiter",row.names="name")#导入数据进入数据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