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下GCC的安装(在线模式)

Linux下GCC的安装(在线模式)

  GCC(GNU Compiler Collection)是Linux下最主要的编译工具,GCC不仅功能非常强大,结构也非常灵活。它可以通过不同的前端模块来支持各种语言,如Java、Fortran、Pascal、Modula-3和Ada。

在Centos下,可以在联网状态下在线yum安装GCC,但是此种方式安装的GCC是4.4.7版本的,有时候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此还需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截止目前已经有5.0以上的最新版本了,gcc 4.8 开始全面支持C 11和C++ 11的新特性。下面以4.9.0为例进行安装。
一 使用yum安装gcc
需要在有网络连接条件下进行,网络连接教程请移步:http://blog.csdn.net/linyixiao88/article/details/50338189
分别执行如下命令:
#安装gcc、c++编译器以及内核文件
yum -y install gcc gcc-c++ kernel-devel

如果没有安装make:

yum install make

二 升级安装gcc

1、下载gcc安装文件

   官方下载 gcc-4.9.0.tar.bz2,也可以下载gcc-4.9.0.tar.gz,不过该压缩文件要大出不少。
 链接:http://gcc.skazkaforyou.com/releases

http://ftp.gnu.org/gnu/gcc 里面有所有的gcc版本供下载)

2、编译前的准备工作
建议使用 root 权限
安装gcc 4.8及以上版本,你需要先安装C标准库和头文件,以及旧版本的c++编译器(上一步yum安装gcc)。
#安装C和C++的静态库
yum install -y glibc-static libstdc++-static
将gcc-4.9.0.tar.bz2解压到/usr/local/src目录中(也可以指定其他目录)
#解压gcc安装文件
tar jxf gcc-4.9.0.tar.bz2 -C /usr/local/src
解压后gcc源程序的根目录是/usr/local/src/gcc-4.9.0。

 依次执行如下命令:
        #转到gcc源程序根目录
       cd /usr/local/src/gcc-4.9.0
       #下载必备的依赖程序(需要联网)
      ./contrib/download_prerequisites
安装gcc需要下载gmp、mpfr、mpc等依赖文件,执行download_prerequisites将会自动下载这些软件并解压到当前目录。

3、编译安装gcc
对gcc进行编译安装
创建一个目录/usr/local/build/gcc-4.9.0(也可以自行指定其他目录)用于存放编译后的程序文件。依次执行如下命令:
#跳转到编译后的程序文件存放目录
cd /usr/local/build/gcc-4.9.0
#调用gcc源程序的configure(后面的参数选项可根据需要自行修改),用于配置gcc:
/usr/local/src/gcc-4.9.0/configure –enable-checking=release –enable-languages=c,c++ –disable-multilib
#编译gcc源程序 // 这一步会耗费很长时间 (有的教程使用make -j4命令,-j4选项是make对多核处理器的优化)
make
#安装gcc
make install

其中执行make命令这一过程需要的时间很长,笔者耗费了一个小时才编译完成。执行完上述命令后,gcc已安装成功。


#验证安装成功的方法:
   gcc -v或者:g++ -v
  如果显示的gcc版本仍是以前的版本,可以重启系统;

#查看gcc的安装位置:
which gcc;

与离线安装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对gmp、mpfr、mpc等软件分别进行解压和编译,而是直接由download_prerequisites负责下载并解压,最后和gcc一起进行编译安装,这也是官方推荐的做法。
如果你的Linux无法直接联网,请搜索离线教程,移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