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个好习惯该有多难?

 

引子

 

这段时间以来我都在坚持写博客,但是更新得比较少,每周才能一更,不过好歹也勉勉强强也能坚持下去了。

我们社区还组建了一个博客互勉群,不过除了个别人能经常打卡外,大部分人都是混个脸熟,凑个热闹。

在这篇博客中,我打算分析不能坚持写博客的主客观原因,也以此作为自省,同时也期望能给读者们带来一些思考。


1、我的灵感,就像天际的浮云

 

人们在那里高谈阔论着天气和灵感之类的东西,而我却象首饰匠打金锁链那样精心的劳动着,把一个个小环非常合适地连接起来。——海涅

坚持靠灵感来写博客,似乎是每个刚刚开始写博客的人的通病。灵感就像街角稍纵即逝的少女,邂逅的时光只有那么一念之间。

一旦灵感来了,俨然一代军师附体,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以键盘为沙盘、以文字为千军万马、随随便便洋洋洒洒大几千字不在话下,还可以针对某个主题写好几个连续的博客,写完了之后都意犹未尽,好生痛快。

但是,灵感这个东西,也太不靠谱了,有时候你还没来得及抓住,她就转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然后写博客就成为一件无比困难的工作,又要花时间,又要花精力,想得头昏目眩还不能敲出几个字来。


2、抓不住的时间流沙、留一点给我写博客吧

 

年难留,时易损。

时间太少,确实是不能写博客的一个主要原因。写一篇博客确实需要一点点时间,从开始写到发布,怎么也需要几个小时吧。尤其是涉及到使用代码编写的算法实现的博客,这种技术博客往往耗时很长,从开始思考问题,到设计算法流程,到使用代码实现,再调试、测试,然后加到博客中,排版,大概得半天小时,如果遇到一些技术问题,可能一天就结束了。当然,每每这样精心设计的博客都会受到读者的欢迎,这些高端博客,由于其门槛比较高,往往会让许多读者受益匪浅,更是成为许多公司基础代码中非常宝贵的部分。不过这种博客其实非常少,有时逛一天园子都难得出现一次。

作为一个996的开发者,每天属于自己的可支配时间非常少,每天早上六点多到七点起床,然后到公司九点,晚上9点下班,回到家十点,再洗簌,到睡觉前,大概只有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学习新的技能,又如何能抽出时间来写博客?

当然,如果不上班,难道有时间写博客了吗?并没有,周末了,带孩子玩一玩,把孩子哄睡,闲暇时再吃个鸡,呀,一拍大腿,又晚上十点半了,又没时间写博客了。每天就是这样的循环播放,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不停的工作。

为了生活而拼搏、等有空的时候去学习,但是每天永远只有24个小时,不管怎么勤奋的去完成目标,却或许永远也抽不出那么一段闲暇的时间来写学习、去写博客。

3、天马行空、无处放飞的年轻人的遐思

 

优秀开发者们的想法,总是容易天马行空、肆意放飞,这也是年轻人们最充满朝气的一个客观表现。实际上到了写博客这个问题上,也是真实存在的。

例如、经常时不时会冒出许多的想法,有时看了一篇不错的文章、与作者心有灵犀,有时解决了一个不错的问题,这些都会让我们有感而发,然后,嗯,赶紧记下来。但是一旦到了要写的时候,又是毫无头绪,不知从而下笔;例如担心这篇博客写了之后,太在意其他人的看法会造成某些不太好的影响,怕自己写的博客泄露了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于是,每一次写博客都成为开坑之旅,最终笔记中,留下了一堆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的奇怪东西。

4、过于在乎眼前的回报

 

我也跟优秀的开发者、微软MVP汪宇杰老师交流这个问题,我问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他说大概是读大学时开始的,当时是从写笔记开始、后来才逐渐的开始写博客,最开始也担心博客写得不好,也同样会被人嘲讽,但是他依然不畏人言,一直坚持写,到目前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他也运营了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和网站(edi.wang),这个网站几乎每周都会.NET相关的技能,而且由于是英文撰写的,获得了来自大洋彼岸大量的阅读量。

张善友老师也说运营社区、运营他的公众号(dotnet跨平台),他坚持了5年,同期与他一起做.NET的公众号还有许多,但是只有他坚持了最后。为了这个公众号,他每天需要花好几个小时时间去搜集素材和整理文章,而且每篇文章他都会认真阅读和记录,积累了目前的几万用户,已经成为.NET技术圈公众号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号之一。

汪宇杰老师总结道:

有的开发者认为,与通过短期拼搏获得高工资相比,通过博客这种方式还是太慢了,写博客大概就像种竹子,每天要不停的浇灌,持续五年才能获得回报。


5、破解之道在哪里

 

在《程序员的思维修炼》这本书介绍了德雷福斯模型这种从新手到专家的能力成长模型,描述了我们能力发生演进的原因。而如果把当写博客也当作一种能力,大概也可以把写博客这种技能分成五个层次:

  • 1、新手:是指学习某个技能一开始的阶段,包括未入门的外行人,这个阶段往往经验很少,需要借助于网络或其他人的指导才能完成。在写博客这个技能上,大概就是能够基本的梳理出自己的思路,能够把字数凑出来,形成一篇读得通的博客。新手由于缺乏经验和表达能力,这也让他们总是过份在意其他人的看法,一旦被人质疑几句,可能就患得患失,不敢继续写下去了。

  • 2、高级新手:有一定的经验和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表现在写博客这个事情上,大概就是能够作用灵感这种天赐的魔法把自己的博客写出来,但是却很不稳定,有灵感就能写,没灵感憋都憋不出来。不太能控制自己的法术,文笔质量参差不齐。

  • 3、胜任者:感觉笔者即将达到这个层次,能够有效的运用灵感,写出一些文字,也能在没有灵感时,运用自己的积累或经验,或素材把博客写出来。

  • 4、精通:处理文字游刃有余,具有全局思维,能够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通过博客灵活的表现出来。

  • 5、行业专家:凭直觉驱动,笔力雄厚,不轻易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每每发声一定能直击问题的要害,并影响一个领域。     

许多朋友吐槽之所以不写,文笔不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必苛求文笔和辞藻,尤其是技术类型的博客,鲜有使用了许多修辞手法的博主,大部分博客都只是用直白的文笔流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吴军老师在《浪潮之巅》(第二版·下部)中的最后一页这样写道:

他要感谢他的语文老师....几乎所有的中学生,为了让文章写得漂亮,常常冥思苦想编造动人的清洁,寻找华丽的辞藻。他曾经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但是他的这位语文老师用了两年都的时间彻底改变了他的写作方法,他老师让他关注内容,用朴实的文风表达自己的体会。....他在美国的导师,训练了他讲话和写作的逻辑性,比如怎么立论,并用论据支持论点。导师是一位细节大师,要求他做到在公众场合讲话时,不多说哪怕是一句废话,也不落下任何一句关键的花。其实要想写得好,首先要说得清楚。然后再用大家喜欢的语言,把要说的话描述出来,就形成了好多作品。

写博客是开发者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作为新手的我们,也不要自怨自艾,人总是要慢慢进步才能逐渐走向理想丰满 ,不管写什么内容,请记住,一定要坚持。

写博客也好、IT行业也好,贵在坚持。共勉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