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多收了三五斗之web程序员篇

WEB程序员招聘会的现场,横七竖八地停着各公司来的破旧自行车。车框里装的是刚刚打印出来的简历,透过生锈的间隙露出五颜六色的封面。不知被翻过多少遍的小报和招贴广告给黄腻的油渍包围着,一团一团地,填没了这车和那车之间的空隙。现场的另一头摆着几只剥落油漆的桌子。招聘公司就在桌子的那一面儿。朝晨的太阳光从破了的塑料天棚斜射下来,光柱子落在桌子外面晃动者的几副GLASSES上。
那些戴GLASSES的大清早从四面八方骑车出来,到了现场,气也不透一口,便来到桌子前面占卜他们的命运。“有经验的1000,没有经验的800”,招聘公司的HR小姐有气没力地回答他们。

“什么!”GLASSES朋友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美满的希望突然一沉,一会儿大家都呆了。

“在六月里,你们不是说3000么?”

“5000块也说过,不要说3000。”

“哪里有跌得这样利害的!”

“现在是什么时候,你们不知道么?各处的WEB程序员象潮水一般涌来,过几天还要跌呢!”刚才出力骑车犹如拼命似的一股劲儿,现在在每个人的身体里松懈下来了。今年天照应,IT市场景气,老板也不来作梗,一个月多收这么三五百,谁都以为该得透一透气了。

哪里知道临到最后的占卜,却得到比原公司更坏的课兆!

“还是不要干的好,我们回去在原公司混日子吧!”从简单的心里喷出了这样的愤激的话

  “嗤,”小姐冷笑着,“你们不干,人家就招不到了么?各处地方多的是Delphi,VB,Java,头几批还没招完,DOT NET又有几批来了。”

Delphi,VB,DOT NET,那是遥远的事情,仿佛可以不管。而不干那已经辞了的工作,却只能作为一句愤激的话说说罢了。怎么能够不干呢?房子方面的租是要缴的,为了找到好工作,去培训,吃饱肚皮,欠下的学费是要还的。


我们到上海去干吧,”在上海,或许有比较好的命运等候着他们,有人这么想。

但是,小姐又来了一个“嗤”,头也不抬一下地,看着鲜艳的指甲说道:“不要说上海,就是到北京去也一样。我们同行公议,这两天的价钱是有经验的1000,没有经验的800。”

“到上海去干没有好处,”同伴间也提出了驳议。“这里到上海去要过两个体检站,天知道他们收我们多少钱!就说依他们收,哪里来的CASH?”


  “小姐,能不能抬高一点?”差不多是哀求的声气。


  “抬高一点,说说倒是很容易的一句话。我们这公司是拿本钱来开的,你们要知道,抬高一点,就是说替你们白当差,这样的傻事谁肯干?

  “这个工资实在太低了,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去年的工资是3000,今年的工资又长到4000,不,你小姐说的,5000也招过;我们想,今年总该比3000多一点吧。哪里知道只有1000!”

小姐,就是去年的老价钱,3000吧。”

“小姐,WEB程序员可怜,你们行行好心,少赚一点吧。”

另一位小姐听得厌烦,把嘴里的口香糖吐到街心,睁大了眼睛说:“你们嫌价钱低,不要干好了。是你们自己来的,并没有请你们来。只管多罗嗦做什么!我们有的是Delphi程序员,你们不干,有的是人干。你们看,那边又有几只自行车在那里了。”

 三四只GLASSES从车子上下来,GLASSES后面是表现着希望的酱赤的脸。他们随即加入先到的一群。斜伸下来的光柱子落在他们被汗水浸湿了T恤的肩背上。

  “听听看,今年什么价钱。”


  “比去年都不如,只有1000!”伴着一副懊丧到无可奈何的神色。


  “什么!”希望犹如肥皂泡,一会儿又进裂了三四个。


  希望的肥皂泡虽然迸裂了,刚刚提交了辞职报告可总得找工作;而且命里注定,只有在这里干。公司里有的是CASH,而已经旧了的空裤袋里正需要CASH。


  在熟练和不熟练的辩论之中,在福利多和少的争持之下,结果GLASSES朋友们犹如卖身一样,把自己卖给了自己也前途未卜的公司。车框里真个空空如也了;车子之间也空旷了许多,拥挤在这个桌子和那个桌子前面的GLASSES朋友们就看不见了。他们把自己几年打拼的IT经验送进了公司的工作间,换到手的是或多或少的一叠钞票。”


  “小姐,试用期短些,福利好些,不行么?”干着同样的工作确得不到应有的报酬,好象又被他们打了个折扣,怪不舒服。


  “破程序员!”戴着一只钻戒的手按在键盘上,鄙夷不屑的眼光从眼角边斜射出来,“工作一天就给一天的工资,谁好少作你们一分钱。我们这里试用期就六个月,福利没有。”


  “那末,给解决户口吧。”从感觉上辨认,知道不可能给解决户口的。


  “吓!”声音很严厉,左手的食指强硬地指着,“这是派出所统一用的暂住证,你们不要,可是要想吃官司?”


  不要这暂住证就得吃官司,这个道理弄不明白。但是谁也不想弄明白,大家看了看暂住证上的花纹,又彼此交换了将信将疑的一眼,便把名字签在了他们自己也不十分明了的聘用合同上。”


  一批人咕噜着离开了招聘现场,另一批人又从自行车上来。同样地,在桌子前迸裂了希望的肥皂泡,赶走了IT市场回升以来望着厚厚的招聘广告所感到的快乐。同样地,极不情愿地把自己送进公司的工作间,换到了并非如自己所愿的钞票。

 街道上见得热闹起来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