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0)android之View坐标系(view获取自身坐标的方法和点击事件中坐标的获取)

在做一个view背景特效的时候被坐标的各个获取方法搞晕了,几篇抄来抄去的博客也没弄很清楚。

现在把整个总结一下。

其实只要把下面这张图看明白就没问题了。

涉及到的方法一共有下面几个:

view获取自身坐标:getLeft(),getTop(),getRight(),getBottom()

view获取自身宽高:getHeight(),getWidth()

motionEvent获取坐标:getX(),getY(),getRawX(),getRawY()


首先是view的几个方法,

获取自身的宽高的这两个方法很清楚,不用多说,获取坐标的这几个就有点混乱了。

根据上面的图应该会比较容易明白,图中屏幕上放了一个ViewGroup布局,里面有个View控件

getTop:获取到的,是view自身的顶边到其父布局顶边的距离

getLeft:获取到的,是view自身的左边到其父布局左边的距离

getRight:获取到的,是view自身的右边到其父布局左边的距离

getBottom:获取到的,是view自身的底边到其父布局顶边的距离

这些方法获取到的数据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
比如要实现一个自定义的特殊布局,像http://blog.csdn.net/singwhatiwanna/article/details/42614953
这里要实现的是一个水波纹特效布局,该布局内的任何控件点击后都会出现波纹效果
那么在点击了布局内的一个控件之后,就要通过不断刷新布局,去更新这个控件上面的波纹半径,为了节省资源,每次刷新布局都时候不会整个布局都刷新,而只是通过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postInvalidateDelayed(INVALIDATE_DURATION, left, top, right, bottom);    

在布局的画布上每次只去更新点击事件所点击的对应的控件的位置,那么这里就可以用view的那四个方法,分别获取自身的四条边对应的坐标

从而让布局去刷新重绘。

当然博客中是使用绝对坐标去计算的,因为这里实现的是一个布局,可能里面还会嵌套另外的布局,经过多次嵌套之后所获取到的值,是相对于控件直接对应的父布局(这个布局有可能已经是我们重写的布局的子布局了)的距离,这样去刷新的区域肯定是不准确的,所以博客里面使用相对屏幕的绝对坐标计算需要刷新的控件区域。

如果这里自定义的不是布局,而只是一个控件的话,就可以通过以上方法获取到坐标,然后要求自己所在的布局去重绘这一区域就可以了。当然这只是一种思路,其实没必要去要求布局重绘,完全可以直接view自身重绘就可以了。


然后是motionEvent的方法:

getX():获取点击事件相对控件左边的x轴坐标,即点击事件距离控件左边的距离

getY():获取点击事件相对控件顶边的y轴坐标,即点击事件距离控件顶边的距离

getRawX():获取点击事件相对整个屏幕左边的x轴坐标,即点击事件距离整个屏幕左边的距离

getRawY():获取点击事件相对整个屏幕顶边的y轴坐标,即点击事件距离整个屏幕顶边的距离

这些方法可以用在什么地方呢?

getRawX和getRawY在之前那篇博客里广泛使用了,可以去那里看用法,getX()和getY()这两个方法在对view进行自定义的时候可能用的会比较多。

之后有篇博客写开头实现的特效,可以看下,下面是链接。

view和view group重写

作者:jason0539

微博:http://weibo.com/2553717707

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0539(转载请说明出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