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中8种组件通信方式

vue是数据驱动视图更新的框架, 所以对于vue来说组件间的数据通信非常重要,那么组件之间如何进行数据通信的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在vue中组件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才更容易理解他们的通信方式。 
vue组件中关系说明:

vue中8种组件通信方式_第1张图片

如上图所示, A与B、A与C、B与D、C与E组件之间是父子关系; B与C之间是兄弟关系;A与D、A与E之间是隔代关系; D与E是堂兄关系(非直系亲属) 针对以上关系我们归类为:

  1. 父子组件之间通信

  2. 非父子组件之间通信(兄弟组件、隔代关系组件等)

一、props / $emit

父组件通过props的方式向子组件传递数据,而通过$emit 子组件可以向父组件通信。
1. 父组件向子组件传值
父组件如何向子组件传递数据:在子组件article.vue中如何获取父组件section.vue中的数据articles
// section父组件


// 子组件 article.vue


总结: prop 只可以从上一级组件传递到下一级组件(父子组件),即所谓的单向数据流。而且 prop 只读,不可被修改,所有修改都会失效并警告。

 2. 子组件向父组件传值

对于$emit 我自己的理解是这样的: $emit绑定一个自定义事件, 当这个语句被执行时, 就会将参数arg传递给父组件,父组件通过v-on监听并接收参数。 通过一个例子,说明子组件如何向父组件传递数据。 在上个例子的基础上, 点击页面渲染出来的ariticle的item, 父组件中显示在数组中的下标
// 父组件中



 

// 父组件中


// 子组件中


要注意边界情况,如在#app上拿$parent得到的是new Vue()的实例,在这实例上再拿$parent得到的是undefined,而在最底层的子组件拿$children是个空数组。也要注意得到$parent和$children的值不一样,$children 的值是数组,而$parent是个对象
总结
上面两种方式用于父子组件之间的通信, 而使用props进行父子组件通信更加普遍; 二者皆不能用于非父子组件之间的通信。

 三、provide/ inject

概念:
provide/ inject 是vue2.2.0新增的api, 简单来说就是父组件中通过provide来提供变量, 然后再子组件中通过inject来注入变量。
注意: 这里不论子组件嵌套有多深, 只要调用了inject 那么就可以注入provide中的数据,而不局限于只能从当前父组件的props属性中回去数据
举例验证
接下来就用一个例子来验证上面的描述: 假设有三个组件: A.vue、B.vue、C.vue 其中 C是B的子组件,B是A的子组件
// A.vue


// B.vue


// C.vue

 四、ref / refs

ref:如果在普通的 DOM 元素上使用,引用指向的就是 DOM 元素;如果用在子组件上,引用就指向组件实例,可以通过实例直接调用组件的方法或访问数据, 我们看一个ref 来访问组件的例子:
// 子组件 A.vue
export default {
 data () {
 return {
 name: 'Vue.js'
 }
 },
 methods: {
 sayHello () {
 console.log('hello')
 }
 }
}
// 父组件 app.vue

 五、eventBus

eventBus 又称为事件总线,在vue中可以使用它来作为沟通桥梁的概念, 就像是所有组件共用相同的事件中心,可以向该中心注册发送事件或接收事件, 所以组件都可以通知其他组件。
eventBus也有不方便之处, 当项目较大,就容易造成难以维护的灾难
在Vue的项目中怎么使用eventBus来实现组件之间的数据通信呢?具体通过下面几个步骤
1. 初始化
首先需要创建一个事件总线并将其导出, 以便其他模块可以使用或者监听它.
// event-bus.js
import Vue from 'vue'
export const EventBus = new Vue()
复制代码
2. 发送事件
假设你有两个组件: additionNum 和 showNum, 这两个组件可以是兄弟组件也可以是父子组件;这里我们以兄弟组件为例:


// addtionNum.vue 中发送事件


3. 接收事件
// showNum.vue 中接收事件


这样就实现了在组件addtionNum.vue中点击相加按钮, 在showNum.vue中利用传递来的 num 展示求和的结果.
4. 移除事件监听者
如果想移除事件的监听, 可以像下面这样操作:
import { eventBus } from 'event-bus.js'
EventBus.$off('addition', {})

 六、Vuex

1. Vuex介绍
Vuex 是一个专为 Vue.js 应用程序开发的状态管理模式。它采用集中式存储管理应用的所有组件的状态,并以相应的规则保证状态以一种可预测的方式发生变化. Vuex 解决了多个视图依赖于同一状态和来自不同视图的行为需要变更同一状态的问题,将开发者的精力聚焦于数据的更新而不是数据在组件之间的传递上
2. Vuex各个模块
state:用于数据的存储,是store中的唯一数据源
getters:如vue中的计算属性一样,基于state数据的二次包装,常用于数据的筛选和多个数据的相关性计算
mutations:类似函数,改变state数据的唯一途径,且不能用于处理异步事件
actions:类似于mutation,用于提交mutation来改变状态,而不直接变更状态,可以包含任意异步操作
modules:类似于命名空间,用于项目中将各个模块的状态分开定义和操作,便于维护
3. Vuex实例应用
// 父组件


// 子组件childA


// 子组件 childB


vuex的store,js
import Vue from 'vue'
import Vuex from 'vuex'
Vue.use(Vuex)
const state = {
 // 初始化A和B组件的数据,等待获取
 AMsg: '',
 BMsg: ''
}
const mutations = {
 receiveAMsg(state, payload) {
 // 将A组件的数据存放于state
 state.AMsg = payload.AMsg
 },
 receiveBMsg(state, payload) {
 // 将B组件的数据存放于state
 state.BMsg = payload.BMsg
 }
}
export default new Vuex.Store({
 state,
 mutations
})

 七、localStorage / sessionStorage

这种通信比较简单,缺点是数据和状态比较混乱,不太容易维护。 通过window.localStorage.getItem(key)获取数据 通过window.localStorage.setItem(key,value)存储数据
注意用JSON.parse() / JSON.stringify() 做数据格式转换 localStorage / sessionStorage可以结合vuex, 实现数据的持久保存,同时使用vuex解决数据和状态混乱问题.

 八 $attrs与 $listeners
现在我们来讨论一种情况, 我们一开始给出的组件关系图中A组件与D组件是隔代关系, 那它们之前进行通信有哪些方式呢?

  1. 使用props绑定来进行一级一级的信息传递, 如果D组件中状态改变需要传递数据给A, 使用事件系统一级级往上传递

  2. 使用eventBus,这种情况下还是比较适合使用, 但是碰到多人合作开发时, 代码维护性较低, 可读性也低

  3. 使用Vuex来进行数据管理, 但是如果仅仅是传递数据, 而不做中间处理,使用Vuex处理感觉有点大材小用了.

在vue2.4中,为了解决该需求,引入了$attrs 和$listeners , 新增了inheritAttrs 选项。 在版本2.4以前,默认情况下,父作用域中不作为 prop 被识别 (且获取) 的特性绑定 (class 和 style 除外),将会“回退”且作为普通的HTML特性应用在子组件的根元素上。接下来看一个跨级通信的例子:

// app.vue
// index.vue


// childCom1.vue


// childCom2.vue

总结
常见使用场景可以分为三类:
父子组件通信: props; $parent / $children; provide / inject ; ref ; $attrs / $listeners
兄弟组件通信: eventBus ; vuex
跨级通信: eventBus;Vuex;provide / inject 、$attrs / $listener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