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C++音视频开发10-ffmpeg控制播放

一、前言

很多人在用ffmpeg做视频流解码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如何暂停,如果打开的是本地视频文件,暂停你只需要停止解码即可,但是视频流你会发现根本没用,一旦你停止了解码,下次重新解码的时候,居然还是以前的图片,他是从你最后暂停开始的地方重新解码的,这就懵逼了,为啥呢?我个人的理解是视频流这玩意,一旦你打开了,他就源源不断涌过来,你不处理,他就越来越多,你必须要读取他,从缓冲区拿走这些数据才行,所以如果想要暂停视频流,正确的做法是照常解码,只是不处理和绘制图片就行,说白了其实就是伪暂停,看起来是暂停了,其实后台还在不断的解码中。

用ffmpeg播放本地文件的时候,如果不加延时,你会发现刷刷几秒钟就播放完了,具体看电脑的性能,性能好的电脑也就几秒钟播放一个5分钟的视频,是不是会觉得很奇怪呢,怎么播放的这么快呢,其实ffmpeg解码只管解码,疯狂解码模式,使命的干,榨干你的CPU或者GPU资源(如果开启了硬解码则走GPU),解码后的每一帧都带有pts dts等信息,需要自己根据这些信息来做延时处理,比如还没到下一帧的时候,你就延时一段时间再去解码,至于延时多久有一个通用的计算方法,在打开流后记住开始的时间。然后解码中取出对应流(视频流或者音频流等)的基准时间time_base,调用av_rescale_q计算出pts时间,然后用av_gettime() - startTime得到当前的时间,用pts_time - now_time得到时间差值&#x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