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mage类

QImage类提供了一个硬件无关的图像表示方法,该图像可以逐像素被访问和用于画图设备。

Qt提供了QImage、QPixmap、QBitmap和QPicture四种图像操作类。QImage类主要用于I/O和直接逐像素访问、操作;QPixmap主要用于在屏幕中显示图像;QBitmap是一个基于方便考虑继承自QPixmap的提供1bit深度二值图像的类;QPicture是一个可以记录和响应QPainter类命令的画图设备。

QImage继承自QPaintDevice,QPainter类可以被用来直接在图像上进行画操作。

QImage类支持QImage::Format枚举变量描述的多种图像类型,包括8-bit, 32-bit 和 alpha-blended images

QImage 提供很多可以用于获取图像信息和进行图像变换的函数。

1。读写图像

QImage有多种读取图像的方法。图像文件可以在生成QImage对象的过程中或者在之后用load和loadFromData方法读取,也可以用静态方法fromData利用给定的数据构造。读取的图像可以是存储在磁盘中或某个嵌入式应用程序的资源。

save方法可以用来保存QImage对象。

2。图像信息

QImage类提供了很多用于获取图像信息的方法。

如size、width、height、dotsPerMeterX、dotsPerMeterY、pixel、text、depth

3。像素赋值操作

1).32-bit图像

用qRgb或qRgba方法设置一个颜色值,再用sexPixel将相应像素设置为相应颜色

2).8-bit和1-bit二值图像

每一个像素的值是color table List中的一个索引,因此像素的值只能被改成一个在color table List中已经定义的值。如果想往color table List中加入新的值,可以用setColor方法。

4。图像格式

QImage中的每一个像素由一个整数表示,这个整数的大小取决于不同的图像格式。

8-bit图像的每一个像素的值是color table List中的一个索引,32-bit每一个像素拥有一个自己的rgb值(RGB、ARGB、premultiplied ARGB)

图像的格式可以用format方法得到,convertToFormat方法可以用来将一种格式的图像转换为另外一种,allGray和isGrayscale方法可以用来检查一个彩色图像是否可以被安全转换为灰度图像。

5。图像变换

mirrored、scaled、rgbSwapped、scaledToWidth、scaledToHeight、transformed...

 

QImage显示图片

qt中提供的QImage类是一个与硬件设备独立无关的图像表达结构,它可以直接操作图像中的像素数据。

QImage继承于QPintDevice类,所以QImage可以用QPainter类来画图。

QImage支持的图像格式及读写权限(qt文档中拖出来的)

QImage绘图:

主要就是重写窗口平台的虚函数:void paintEvent(QPaintEvent *event);
void paintEvent(QPaintEvent *event)
{
QImage image;
image.load("test.jpg");     //用QImage导入图片

QPainter draw(this);        //创建QPainter,将指针传入该设备

QRect rect(0,0,this->width(),this->height());  //创建绘图区域

draw.drawImage(rect,image);                    //绘图,drawImage有很多重载函数,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调用相应函数   
}

  • 4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