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缩 SQL Server 中的 Tempdb 数据库

 
Tempdb 信息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1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2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3
在使用 Tempdb 时执行 DBCC SHRINKDATABASE 或 DBCCSHRINKFILE 的结果
参考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sectionFilter = "type != 'notice' && type != 'securedata' && type != 'querywords'"; var tocArrow = "/library/images/support/kbgraphics/public/en-us/downarrow.gif"; var depthLimit = 10; var depth3Limit = 10; var depth4Limit = 5; var depth5Limit = 3; var tocEntryMinimum = 1; </script><script src="/common/script/gsfx/kbtoc.js?11"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概要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1, 'summary');</script>
本文讨论将 tempdb 数据库收缩为小于其上次配置的大小的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使您可以完全控制 tempdb 文件的大小,但它要求您重新启动 SQL Server。第二种方法将 tempdb 作为整体来收缩,但它具有某些限制,可能包括重新启动 SQL Server。第三种方法允许您收缩 tempdb 中的单个文件。最后两种方法要求在收缩操作过程中在 tempdb 数据库中不发生任何活动。

注意:如果您使用的是 SQL Server 2005,这些方法仍适用。不过,您应该使用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而不是企业管理器和查询分析器来执行这些操作。

Tempdb 信息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 tempdb 是一个临时工作区。除其他用途外,SQL Server 还将 tempdb 用于:
显式创建的临时表的存储。
保存在查询处理和排序过程中创建的中间结果的工作表。
具体化的静态光标。
SQL Server 在 tempdb 事务日志中记录的信息只足够用于回滚事务,而不足以用于在数据库故障恢复过程中重新执行事务。这一特点提高了 tempdb 中 INSERT 语句的性能。另外,由于每次重新启动 SQL Server 时都会重新创建 tempdb,无需记录用于重新执行任何事务的信息。因此,没有任何要前滚或回滚的事务。当 SQL Server 启动时,通过使用 model 数据库的副本重新创建 tempdb,并将其重置为上次配置的大小。

默认情况下,tempdb 数据库配置为根据需要自动增长;因此,此数据库可能最终增长到大于所需的大小。简单地重新启动 SQL Server 会将 tempdb 的大小重置为上次配置的大小。配置的大小是用文件大小更改操作(如带有 MODIFY FILE 选项的 ALTER DATABASE 或者 DBCC SHRINKFILE 语句)设置的上次显式大小。本文说明您可以用来将 tempdb 收缩到小于其配置的大小的三种方法。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此方法要求您重新启动 SQL Server。

1.停止 SQL Server。打开命令提示符,然后键入以下命令启动 SQL Server:

sqlservr -c -f

-c-f 参数使 SQL Server 以最小配置模式启动,让数据文件的 tempdb 大小为 1 MB,日志文件的 tempdb 为 0.5 MB。

注意:如果使用 SQL Server 命名实例,必须切换到适当的文件夹 (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MSSQL$instance name/Binn),并使用 -s 开关 (-s%instance_name%)。
2.用查询分析器连接到 SQL Server,然后运行下列 Transact-SQL 命令:
   ALTER DATABASE tempdb MODIFY FILE
   (NAME = 'tempdev', SIZE = target_size_in_MB) 
   --Desired target size for the data file

   ALTER DATABASE tempdb MODIFY FILE
   (NAME = 'templog', SIZE = target_size_in_MB)
   --Desired target size for the log file
					
3.通过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按 Ctrl-C 停止 SQL Server,将 SQL Server 作为服务重新启动,然后验证 Tempdb.mdf 和 Templog.ldf 文件的大小。
此方法的局限是它只能对默认的 tempdb 逻辑文件 tempdevtemplog 进行操作。如果将其他文件添加到了 tempdb,您可以在将 SQL Server 作为服务重新启动后收缩它们。在启动过程中将重新创建所有 tempdb 文件;因此,它们是空的并可删除。要删除 tempdb 中的其他文件,请使用带有 REMOVE FILE 选项的 ALTER DATABASE 命令。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2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使用 DBCC SHRINKDATABASE 命令将 tempdb 数据库作为整体收缩。DBCC SHRINKDATABASE 接收参数 target_percent,该参数是数据库收缩后数据库文件中剩余可用空间的所需百分比。如果使用 DBCC SHRINKDATABASE,可能必须重新启动 SQL Server。

重要说明:如果运行 DBCC SHRINKDATABASE,则 tempdb 数据库不能正在发生其他活动。要确保在运行 DBCC SHRINKDATABASE 时其他进程无法使用 tempdb,必须以单用户模式启动 SQL Server。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考本文的 在使用 Tempdb 时执行 DBCC SHRINKDATABASE 或 DBCCSHRINKFILE 的结果 一节。
1.通过使用 sp_spaceused 存储过程确定 tempdb 中当前使用的空间。然后,计算剩余可用空间的百分比,它将用作 DBCC SHRINKDATABASE 的参数;该计算是基于所需数据库大小进行的。

注意:在某些情况下,您可能必须执行 sp_spaceused @updateusage=true 来重新计算使用的空间和获得更新的报告。有关 sp_spaceused 存储过程的更多信息,请参考 SQL Server 联机丛书。

请考虑以下示例:
假定 tempdb 有两个文件:主数据文件 (Tempdb.mdf) 和日志文件 (Tempdb.ldf),其大小分别为 100 MB 和 30 MB。假定 sp_spaceused 报告主数据文件包含 60 MB 的数据。还假定您要将主数据文件收缩到 80 MB。计算收缩后剩余可用空间的所需百分比,即 80 MB - 60 MB = 20 MB。现在,用 20 MB 除以 80 MB = 25%,这就是您的 target_percent。事务日志文件将据此进行收缩,从而在数据库收缩后剩下 25% 即 20 MB 的可用空间。
2.用查询分析器连接到 SQL Server,然后运行下列 Transact-SQL 命令:
   dbcc shrinkdatabase (tempdb, 'target percent') 
   -- This command shrinks the tempdb database as a whole
					
tempdb 数据库使用 DBCC SHRINKDATABASE 命令具有局限性。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目标大小不能小于创建数据库时指定的大小,也不能小于用文件大小更改操作(如带有 MODIFY FILE 选项的 ALTER DATABASE 命令或 DBCC SHRINKFILE 命令)显式设置的上次大小。DBCC SHRINKDATABASE 的另一个限制是 target_percentage 参数的计算和它对当前使用的空间的依赖。

收缩 Tempdb 的方法 3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使用命令 DBCC SHRINKFILE 收缩单个 tempdb 文件。DBCC SHRINKFILE 比 DBCC SHRINKDATABASE 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因为您可以对单个数据库文件使用它而不必影响属于同一数据库的其他文件。DBCC SHRINKFILE 接收 target size 参数,这是所需的数据库文件的最终大小。

重要说明:必须在 tempdb 数据库不发生任何活动时运行 DBCC SHRINKFILE 命令。要确保在执行 DBCC SHRINKFILE 时其他进程不能使用 tempdb,必须以单用户模式重新启动 SQL Server。有关 DBCC SHRINKFILE 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本文中 在使用 Tempdb 时执行 DBCC SHRINKDATABASE 或 DBCCSHRINKFILE 的结果 一节。
1.确定主数据文件 (tempdb.mdf)、日志文件 (templog.ldf) 和/或添加到 tempdb 的其他文件的所需大小。确保在这些文件中使用的空间小于或等于所需的目标大小。
2.用查询分析器连接到 SQL Server,然后为需要收缩的特定数据库运行下列 Transact-SQL 命令:
   use tempdb
   go

   dbcc shrinkfile (tempdev, 'target size in MB')
   go
   -- this command shrinks the primary data file

   dbcc shrinkfile (templog, 'target size in MB')
   go
   -- this command shrinks the log file, look at the last paragraph.
						
DBCC SHRINKFILE 的一个优点是它可以将文件大小减小到小于其原始大小。您可以对任何数据文件或日志文件执行 DBCC SHRINKFILE。DBCC SHRINKFILE 的一个局限是您无法使数据库小于 model 数据库的大小。

在 SQL Server 7.0 中,事务日志收缩是一个推迟操作,您必须执行日志截断和备份,以帮助进行数据库中的收缩操作。但是,默认情况下, tempdbtrunc log on chkpt 选项设置为“打开”(ON);这样,您就无需为该数据库执行日志截断。有关如何在 SQL Server 7.0 中收缩数据库事务日志的其他信息,请单击下面的文章编号,以查看 Microsoft 知识库中相应的文章:
256650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56650/) INF:如何收缩 SQL Server 7.0 事务日志

在使用 Tempdb 时执行 DBCC SHRINKDATABASE 或 DBCCSHRINKFILE 的结果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当正在使用 tempdb 时,如果您尝试通过使用 DBCC SHRINKDATABASE 或 DBCC SHRINKFILE 命令收缩它,可能会收到与以下类型相似的多个一致性错误,并且收缩操作可能失败:
Server:Msg 2501, Level 16, State 1, Line 1 Could not find table named '1525580473'.Check sysobjects.
- 或 -
Server:Msg 8909, Level 16, State 1, Line 0 Table Corrupt:Object ID 1, index ID 0, page ID %S_PGID.The PageId in the page header = %S_PGID.
尽管错误 2501 可能不表示 tempdb 中的任何损坏,但它会导致收缩操作失败。与其不同,错误 8909 可能表示 tempdb 数据库中的损坏。应重新启动 SQL Server 来重新创建 tempdb 并清除一致性错误。但是,请记住像错误 8909 这样的物理数据损坏可能有其他原因,这包括输入/输出子系统问题。

参考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loadTOCNode(2, 'summary');</script>SQL Server 联机丛书;主题:“DBCC SHRINKFILE”;“DBCC SHRINKDATABASE”

这篇文章中的信息适用于: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标准版
Microsoft SQL Server 7.0 标准版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64-bit Edition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Standard Edition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Developer Edition
Microsoft SQL 2005 Server Enterprise
Microsoft SQL 2005 Server Workgroup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