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款强大的公式编辑器:AxMath

做科研,免不了要在各种实验报告和论文中插入数学符号和公式。大家通常会用WPS和Word自带的公式编辑器,或者用MathType插入公式。当文档中公式较少时,以上工具尚可应付,但如果公式较多,重复点击鼠标往往导致效率低下,无法很快找到对应的符号或模板,特别是在符号比较特殊时,频繁翻页徒增不少输入的痛苦。IJAC分享一款强大的公式编辑器AxMath,有很多贴心功能,值得一用!

( 作者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安装包",免费获取软件、演示视频及相关插件下载链接 )

官方简介

1. 编辑与排版 

图形化的排版布局设定,排版更方便;

支持点取输入、快捷键、脚本输入,输入更快;

支持AMS/LaTeX数学符号标准;

支持自定义数学符号;

支持快速矩阵模板、自动填充及分块;

支持字符串查找与替换;

支持笔记(多帧剪贴板)、磁贴与公式库;

支持多底色符号面板,支持符号面板重映射;

支持单色和彩色,可自定义颜色偏好;

编辑辅助功能,可自动识别预设字段并校正其文字格式;

支持手写输入;

2. 科学计算功能

基于所见公式计算;‍‍

支持变量定义和常数定义;

计算过程保存后可作为可计算文档下次调用;

支持加减乘除、开根、幂、三角函数及常见数学函数;

3. 输出与发布

支持对象嵌入,可作为MS WORD等文字软件的插件;

可输出矢量图片;

可输出为BMP、JPG、PNG、GIF等常见图片格式;

4. 运行环境

Win10 , Win 8,Win 7,Vista;

OLE嵌入: MS Office,WPS;

插件: WPS 2016~2019(个人版需另外安装VBA环境),MS Office 2010-2019, MS Office 365

5. 补充Tips

1) 这款软件是共享软件,一部分功能仅对注册用户开放,不过,对免费注册用户开放的功能已经足够强大。

2) 关于点击WPS插件没有反应的问题,实测安装一个VBA for WPS插件即可解决

3) IJAC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安装包",免费获取软件、演示视频及相关插件下载链接

实操分享

下载AxMath安装包,安装软件时勾选MS-Office Addins选项,安装过程结束后,Word里会多出一个AxMath的标签,点开标签,就可以看到丰富的插入公式选项,插入公式的格式,排版尽在掌控之中。

启动软件后,依然可以用鼠标点击面板的方式输入公式,面板的内容比起MathType和Word自带编辑器更丰富,切换起来也更流畅。

在此更推荐使用LaTeX语法编辑公式,加上这款软件强大的提示功能,编辑效率如虎添翼,输入公式再也不是一件烦人的苦差事。

例如,输入反斜杠"\"即可进入LaTex标签的编辑模式,输入\alpha再敲空格键即可输入,如果没有输入完,编辑器也会智能提示可能输入的符号。

如果切换到LaTeX语法编辑器模式,通过编辑LaTeX代码输入公式,还可以随时转换成公式预览。

LaTeX语法的一大优点就是仅靠键盘编辑文本就可以完成公式的编辑,通过"\"开头的各种标签和命令来编辑符号和字符的属性,这是提高编辑效率的关键。

常用LaTeX公式编辑语法:

◎ ${公式内容}$ →行内公式

◎ $${公式内容}$$  →该公式独占一行

◎ _  →下标

◎ ^  →上标

◎ { }  → 一个整体

◎ \frac {分子}{分母}  →分式

◎ \sqrt{表达式}  →开平方

◎ \sqrt[n]{表达式}  →开n次方

◎ \boldsymol {表达式}  →字体加粗

◎ \rm  →直立字体

◎ \it  →斜体

◎ \int  →积分符号

◎ \iint  →二重积分

◎ \iiint  →三重积分

◎ oint  →环路积分

◎ \infty  →无穷

◎ 普通字符在数学公式中含义一样,除了# $ % & ~ ^ \ { }

◎ 若要在数学环境中表示这些符号# $ % & { },需要分别表示为\# \$ \% \& \_ \{ \},即在个字符前加上\

◎ \limits命令可强制使上下标位于符号的正上方和正下方

◎ 当要显示大号的括号或分隔符时,要对应用 \left 和 \right修饰大括号或分隔符,当括号或分隔符不成对时,要用\left. \right.进行匹配。这两个符号仅用于匹配,并不显示。

更多LaTex相关内容

复杂公式转LaTex: 一张图片,三步搞定!

常用格式及LaTex书写方法

举几个例子:
① 

f(x)=3x+7

② 

\phi(x)=x^{x^x}

③ 

\lim\limits_{x\rightarrow0} \frac {\sin x}{x}=1

④ 

f(\boldsymbol v)=||p-A\mu_{pri}(\boldsymbol x+\boldsymbol v)||+R(\boldsymbol v)

⑤ 

-\sin \left (x \right )e^y+\frac {\cos \left ( x \right )}{y^2}

⑥ 

\left .\frac {\partial u}{\partial x} \right|_{x=0}

⑦ 

i\frac {\partial \hbar}{\partial t}=-\frac {\hbar^2}{2m}\frac {\partial^2 \psi}{\partial {x^2}}

⑧矩阵

\left ( \begin{matrix}

a & b & c\\

d & e & f\\

g & h & i \\\end{matrix}\right )

⑨ 

\int_0^{+\infty} e^{-x^2}{\rm d}x=\frac {\sqrt(\pi)}2

作者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安装包",免费获取软件、演示视频及相关插件下载链接

以上内容参考自知乎,原文作者:姜山

相关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044063

往期精彩回顾




适合初学者入门人工智能的路线及资料下载机器学习在线手册深度学习在线手册AI基础下载(pdf更新到25集)本站qq群1003271085,加入微信群请回复“加群”获取一折本站知识星球优惠券,请回复“知识星球”喜欢文章,点个在看
  • 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