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与驱动开发学习总结:内核访问外设IO.map_desc和ioremap(七)

     默认外设I/O资源不在Linux内核空间中的如sram或硬件接口寄存器等),若需要访问该外设I/O资源,必须先将其地址映射到内核空间中来,然后才能在内核空间中访问它。Linux内核访问外设I/O方式有两种:动态映射(ioremap)和静态映射(map_desc)。
一、动态映射Ioremap
ioremap函数返回映射后的内核虚拟地址(3G-4G). 接着便可以通过读写该返回的内核虚拟地址去访问之这段I/O内存资源。

举例: 

比如我们要访问s3c2410平台上的I2S寄存器, 查看datasheet 知道IIS物理地址为0x55000000,我们把它定义为宏S3C2410_PA_IIS,如下:
#define S3C2410_PA_IIS    (0x55000000)
若要在内核空间(iis驱动)中访问这段I/O寄存器(IIS)资源需要先建立到内核地址空间的映射:
our_card->regs = ioremap(S3C2410_PA_IIS, 0x100); 
if (our_card->regs == NULL) {
         err = -ENXIO;
         goto exit_err;
}
创建好了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readl(our_card->regs )或writel(value, our_card->regs)等IO接口函数去访问它。
二、静态映射(map_desc)方式
    内核提供了在系统启动时通过map_desc结构体静态创建I/O资源到内核地址空间的线性映射表(即page table)的方式,这种映射表是一种一一映射的关系。程序员可以自己定义该I/O内存资源映射后的虚拟地址。创建好了静态映射表,在内核或驱动中访问该I/O资源时则无需再进行ioreamp动态映射,可以直接通过映射后的I/O虚拟地址去访问它。一次映射,多次访问。
http://blog.chinaunix.net/uid-12617001-id-3767393.html
http://blog.csdn.net/liuxd3000/article/details/1681992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