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分布式架构之分布式缓存中间件

开源git地址: http://git.oschina.net/chejiangyi/XXF.BaseService.DistributedCache

分布式缓存中间件
  方便实现缓存的分布式,集群,负载均衡,故障自动转移,并兼容多种缓存存储的分布式缓存中间件。 用于解决分布式架构中的分布式缓存环节。

特点
 1. 代码少,便于扩展。
 2. 兼容阿里云memcache,redis,ssdb。
 3. 规范缓存使用接口,屏蔽底层缓存实现。
 4. 通过配置连接字符串即可切换不同存储引擎,可以混合不同存储引擎组成缓存集群部署。(如部分redis,部分memcache)
 5. 动态负载均衡,故障转移,线上无缝平行扩展和扩容,方便运维。

不同存储介质
       

        /// <summary>
        /// Redis 
        /// 数据存内存,适合内存大小范围内大量缓存。(若是频繁失效的缓存数据,大量热点数据,建议使用redis)
        /// </summary>
        Redis,
        /// <summary>
        /// SSDB
        /// 数据热点存内存,大量数据存磁盘。(若是命中率较低,命中热点数据,大量冷数据,建议使用ssdb)
        /// </summary>
        SSDB,
        /// <summary>
        /// Memcached
        /// </summary>
        Memcached,
        /// <summary>
        /// SQLServer内存表
        /// </summary>
        SqlServer,
        /// <summary>
        /// 阿里云的缓存服务OCS
        /// </summary>
        AliyunMemcached,

备注
 1. 属于半研究性项目,已在线上阿里云memcache环境使用。

未来发展:
 1. 分布式缓存中间件平台化,实现缓存监控,预警,性能报告等,性能数据收集至监控平台。
 2. 扩展分布式缓存的其他特点。
 3. 环形一致性hash对负载均衡和故障转移的支持。  

开源相关群: .net 开源基础服务 238543768
(大家都有本职工作,也许不能及时响应和跟踪解决问题,请谅解。)

by 车江毅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ET 分布式架构是一种基于.NET技术栈构建的应用程序架构,旨在实现应用程序的分布式部署和扩展。它使用了一系列.NET技术和工具,如ASP.NET Core、Azure Service Fabric、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等。 在.NET分布式架构中,应用程序的各个组件可以部署在不同的物理或虚拟机器上,通过网络进行通信和协作。这种分布式部署可以提高应用程序的可伸缩性和可靠性。 常见的.NET分布式架构模式包括微服务架构、事件驱动架构和消息队列架构。 微服务架构是一种将应用程序拆分为一组小型、自治的服务的架构。每个微服务负责特定的业务功能,并通过轻量级通信机制进行交互。这种架构使得开发团队可以独立开发、部署和扩展各个微服务,提高开发效率和系统的可扩展性。 事件驱动架构基于事件和消息传递的概念。各个组件通过发布和订阅事件来进行通信。当某个组件发生状态改变或触发了某个事件时,它会发布相应的事件,其他订阅了该事件的组件可以接收并作出相应的响应。 消息队列架构利用消息队列作为组件之间的中间件,实现了异步通信和解耦。组件通过将消息发送到队列中,其他组件可以异步地接收和处理这些消息。这种架构可以实现高可靠性和可伸缩性,并且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度。 .NET分布式架构通过这些模式和技术,帮助开发人员构建高可伸缩、可靠和易于维护的分布式应用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