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器Iterator与Iterable

说实话,我没有搞懂迭代器,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用迭代器呢?如果说迭代器可以遍历,那么为什么不用for循环或者for each循环呢?哪位大神可以告诉我一下?
iterator为Java中的迭代器对象,是能够对List这样的集合进行迭代遍历的底层依赖。而iterable接口里定义了返回iterator的方法,相当于对iterator的封装,同时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类可以支持for each循环。
iterator内部细节
jdk中Iterator接口主要方法如下:
public interface Iterator {
boolean hasNext();
E next();
}
iterator通过以上两个方法定义了对集合迭代访问的方法,而具体的实现方式依赖于不同的实现类,具体的集合类实现Iterator接口中的方法以实现迭代。

可以发现,在List中并没有实现Iterator接口,而是实现的Iterable接口。进一步观察Iterable接口的源码可以发现其只是返回了一个Iterator对象。
public interface Iterable {
Iterator iterator();
}
所以我们可以使用如下方式来对List进行迭代了(通过调用iterator()方法)
Iterator it = list.iterator();
while (it.hasNext()) {
System.out.print(it.next() + “,”);
}
同时实现了Iterable接口的还可以使用for each循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