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的这些问题…其实是常态

我自己在创业公司工作,很多朋友也都在创业。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经常会说起一些共性的问题,时间久了,总结一下,这些问题,其实就是常态,无需大惊小怪。

关于「常态」的基本解释:

1.固定的姿态
2.平常的、正常的状态

因为是创业公司,所以就一定会有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对创业公司来说,即使得到了「完美」的解决,或许也只是带来边际效益提升,有些甚至并不是最关键的,只是对你造成了巨大干扰而已。要有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这些问题。

问题一:管理混乱

管理是很难的事情 – 这当然是废话。很多创业人真的未必是好的管理者,但他们具备别样的能力。公司在创业阶段最需要的是增长,在增长面前,甚至其他事情都不重要。除非,有的事情阻碍了增长,不得不解决。

如果你看到管理混乱,那么可能在这个阶段,需要这种牺牲去投入团队精力做更主要的事情。

管理需要公司最核心团队的人力成本。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只有「管理有序可平稳前进「与」管理混乱但高速增长」,只能二选一,由你来做选择,会选哪一个?

问题二:内部流程制度缺失或不完善

这么说吧,我就没听过哪家公司不是这样的。创业公司本来就是轻装向前快跑,一旦慢下来就等于公司在慢性自杀。别人快,你慢,即使也有增长,那也是失败。

如果流程制度太完善了,那意味着花了很多资源在这些流程制度本身上,团队做事情难以突破条条框框,节奏快不起来。

真正的难点在于怎么达到某种平衡。流程制度不能完全缺失,但是矫枉过正也要不得。这考量公司创始人对这个问题的能力,也跟他的工作背景有直接关系,某种程度上说,也要突破既往思维的限制。

喜欢完善的制度完备的流程的人,建议他们去大公司工作。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团队。创业这事儿听起来酷,实际都是哭活儿累活儿脏活儿。

问题三:招聘真他妈的困难

有些创业者很焦虑: 招人难。潜台词是:如果能找到更多更优秀的人,那恐怕我的项目早就成了。更有甚者:方案早就有了,就差一个 CTO 了。为什么优秀的人才找不到 ? 为什么工程师这么贵 ? 为什么我们公司招人这么难,你看某某团队招人就好像很容易…

其实,招聘的难题是所有公司都要面对的事情。不单单是你招不到人,大公司也招不到合适的人。你面对的问题跟其他人是一样的。

反过来想,招聘能力就是竞争力。有些人或是有些团队,或是有些公司,在这方面竞争力就是强。

只要你在创业团队或是小公司,你就永远都要面对招人难的问题。招人难并不是制约你的唯一障碍,看你投入多少资源、时间、资金、期权。

如果你什么都舍不得,那很难找到你想要的人。记住,这是个公平的自由竞争的人才市场。

问题四:新手专业人才的失落

这是个什么问题呢?举个例子,知乎上有人提问「入职后发现项目组代码异常混乱,我是留下还是离开?」我相信一个成熟的专业人才不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因为他经历多了,自然会知道,不存在「代码干净」的项目,也没有什么专业团队在专业人眼里是没缺陷的。

某个领域的新手,因为并不清楚这个行业的正常情况如何,他所了解到的场景总是比较完美的,我相信他看过各种专业技术书籍,书中阐述的理念堪称完美,但是可操作性有多强呢? 新手并不知道。

什么是新手,刚进入某个领域,刚到某个公司,刚接触某项技术,你都是新手,你的有些认知是需要时间来锻炼的,并不是你看了几篇文章,看过几本书就能直接变成一个行家里手。

我的建议是,降低这些专业人才的心里预期。明确告诉他,你需要跟一些傻瓜跟一些笨蛋一起做事情。如果这些接受不了,那么这个人并不适合你的团队。

创业公司缺的是能解决问题的人,并不只需要聪明人。至于自以为聪明的人,那就更不需要。实际上,谁比谁傻呢?

问题五:为什么这么倒霉?

为什么又被竞争对手捣乱? 为什么网站被 DDoS ? 为什么我创业就这么难…

别自怨自艾,这些是正常的事。别问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就是创业啊。哪一个创业者没经历过这些呢? 抗过去,有机会成。看不下去,赶紧散伙撤退。

你遇上这些事儿跟你的运气无关,倒是跟你的心理预期有关。

过于乐观过于悲观都不行。正常的情况就应该是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这样才够刺激。

最后,我建议的是,如果你是创业团队的一员,你最好思考一下,有些问题是「常态」吗? 更应该着手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创业的目标是做一个理想的「状态」,还是把事情搞定?

Goog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