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释放Linux线程的资源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Linux系统中程序的线程资源是有限的,表现为对于一个程序其能同时运行的线程数是有限的。而默认的条件下,一个线程结束后,其对应的资源不会被释放,于是,如果在一个程序中,反复建立线程,而线程又默认的退出,则最终线程资源耗尽,进程将不再能建立新的线程。

解决这个问题,有2种方式,系统自动释放线程资源,或者由另一个线程释放该线程资源。

注意,在这里,我认为进程运行后,本身,也是一个线程,主线程,主线程和主线程建立的线程共享进程资源。不同于其他线程,在于主线程运行结束后,程序退出,所有程序建立的线程也会退出。

系统自动释放
       如果想在线程结束时,由系统释放线程资源,则需要设置线程属性为detach。

代码上,可以这样表示:

pthread_t t;
pthread_attr_t a; //线程属性
pthread_attr_init(&a);  //初始化线程属性
pthread_attr_setdetachstate(&a, PTHREAD_CREATE_DETACHED);      //设置线程属性
::pthread_create( &t, &a, GetAndSaveAuthviewSDRStub, (void*)lp);                   //建立线程

其他线程释放
       另一种方式,则是由另一个线程将该资源释放。

代码上,可以这样表示:

pthread_t t;
::pthread_create( NULL, NULL, GetAndSaveAuthviewSDRStub, (void*)lp);
::pthread_join( t);

         ::pthread_join( t)等待线程t退出,并释放t线程所占用的资源。当然,这里也有个同步的功能,使一个线程等待另一个线程退出,然后才继续运行。

 

 

 linux线程执行和windows不同,pthread有两种状态joinable状态和unjoinable状态,如果线程是joinable状态,当线程函数自己返回退出时或pthread_exit时都不会释放线程所占用堆栈和线程描述符(总计8K多)。只有当你调用了pthread_join之后这些资源才会被释放。
若是unjoinable状态的线程,这些资源在线程函数退出时或pthread_exit时自动会被释放。

unjoinable属性可以在pthread_create时指定,或在线程创建后在线程中pthread_detach自己,如:pthread_detach(pthread_self()),将状态改为unjoinable状态,确保资源的释放。或者将线程置为joinable,然后适时调用pthread_join.

在程序运行中检查/proc/ <pid> /maps文件,若看到大概8K左右的很多虚拟内存碎片,基本上可以确认是线程资源泄漏造成的300个线程后pthread_create失败。

不知是否因为自己,先对要创建的线程做了以下属性设定,
pthread_attr_init(&attr);
pthread_attr_setdetachstate(&attr, PTHREAD_CREATE_DETACHED);

然后又在线程函数中使用
pthread_detach(pthread_self());

两段代码作用有冲突。

===============================================================================

pthread_detach(threadid)和pthread_detach(pthread_self())的区别应该是调用他们的线程不同,没其他区别。

pthread_detach(threadid)函数的功能是使线程ID为threadid的线程处于分离状态,一旦线程处于分离状态,该线程终止时底层资源立即被回收;否则终止子线程的状态会一直保存(占用系统资源)直到主线程调用pthread_join(threadid,NULL)获取线程的退出状态。
通常是主线程使用pthread_create()创建子线程以后,一般可以调用pthread_detach(threadid)分离刚刚创建的子线程,这里的threadid是指子线程的threadid;如此以来,该子线程止时底层资源立即被回收;
被创建的子线程也可以自己分离自己,子线程调用pthread_detach(pthread_self())就是分离自己,因为pthread_self()这个函数返回的就是自己本身的线程ID。

           

给我老师的人工智能教程打call!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