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MFC中如何从线程工作函数中向窗口发送消息?用好一个指针就够了

实现从一个窗口向另一个窗口发送消息,使用过下面两种方法

/*方法一:通过用SDK的标准API来查找其他对话框窗口返回句柄,并且发送信息
HWND hWnd;

 //通过SDK的FindWindow函数得到目标窗口的句柄,TriTest为目标串口的Caption的值

 if(!(hWnd = ::FindWindow(NULL,"TriTest")))

    AfxMessageBox("Error!");


 //通过SDKSendMessage向目标窗口发送EDGE_MESSAGE消息,此消息在staafx.h中已经定义
 ::SendMessage(hWnd,EDGE_MESSAGE,0,0);


/*方法二:通过运用MFC自身封装好的CWnd中的函数(跟标准API有一些不同)实现,不同之处在于省略了标准API第一个参数*/
 CWnd* pWnd = CWnd::FindWindow(NULL,"TriTest");
 if(pWnd == NULL)
  AfxMessageBox("Error!");
 pWnd->SendMessage(EDGE_MESSAGE,0,0);


        但是这次使用MFC在后台工作线程使用这两种方法发送消息的时候,有时候发送成功,有时候发送失败,最终没有找到原因,师兄说可能是窗口切换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最后提供了一种很灵巧的解决方案:

        首先定义了消息MY_MSG,消息响应函数MT_Test,并关联了消息响应函数,当单击按钮时:

#define  MY_MSG WM_USER+1
afx_msg LRESULT MT_Test(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ON_MESSAGE(MY_MSG, &CMT_MFCDlg::MT_Test)


void CMT_MFCDlg::OnBnClickedButton1()
{
 AfxBeginThread(Caculate,this);//在这里把这个对象(例程/实例)的指针传给线程函数
}


Caculate线程工作函数如下:

UINT Caculate(LPVOID pParam)
{
 AfxMessageBox("Come here");

 CMT_MFCDlg* c = (CMT_MFCDlg *)pParam; //通过传来的对象指针直接向这个对象发消息,肯定可以收到
 c->SendMessage(MY_MSG,i,0);
 return 0;
}


消息响应函数如下:

LRESULT CMT_MFCDlg::MT_Test(WPARAM wParam,LPARAM lParam)
{
 AfxMessageBox("Receive MY_MSG");      //如果收到消息弹出对话框提示

 return 0;
}
        经过这样的控制,每次都可以发送成功消息。


        这里巧妙运用了this指针和函数传递指针类型参数--->LPVOID--->强制转换回来,之后发送消息。

        关于this我理解如下:关于this指针的一个经典回答:
        当你进入一个房子后,你可以看见桌子、椅子、地板等,但是房子你是看不到全貌了。对于一个类的实例来说,你可以看到它的成员函数、成员变量,但是实例本身呢?this是一个指针,它时时刻刻指向你这个实例本身。

        C++中的每个对象(实例)都有一个隐藏的this指针,在MFC中可以再线程处理函数里利用这个指针,向这个实例发送消息进行处理。

        我是米洛,十年软件开发老司机,觉得文章有用,请点转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