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楼市泡沫拯救中国经济,90年代上演过一次

投资万千种,关键在于实践和自身努力,几种证书挂靠挣钱方法,提供给大家,资料和考试科目。可以参见:http://hi.baidu.com/new/gaofeiservice

90年代房地产泡沫大事记

http://news.163.com/09/0913/16/5J3TM7IB00013NPS.html

URL:http://bbs.icxo.com/thread-300203-1-1.html

 

通胀,通胀,还是通胀!
  
  在经历了09年的巨额信贷投放后,几乎所有投行对中国今年经济的预期达成高度一致。经济担心的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是社会正在形成的预期。这种对经济预期的担忧,一旦形成蝴蝶效应,中国经济就很可能重演上世纪90年代初的通胀失控,高达两位数的通胀。
  
  巨额信货的投放,却没有创造相应的利润。实体经济依然缺血,尤其是解决50%劳动力的民营企业。显然,大量货币并没有如管理层所愿,真正注入到实体经济,而是被截流到楼市股市,以致去年地王频现,各地楼市纷纷刷新07年创下的记录。
  
  如何回收这笔巨额信贷,成为2010年北京当局急需解决的难题之一。
  
  一、货币政策局限萌生非常手段
  
  回收巨资信贷资金,有人说,只要提高银行存款利率,人民存款意愿提高了,资金也自然回流。教科书上是这样的写的,然而这只是理想状态下,对相对封闭的经济实体有效,现实中行不通的。
  
  金融危机暴发后,各国央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学者们嘲笑之头痛治头、脚痛治脚。09年,越南、印度等地相继出现了通胀,中国却神奇的置身事外,要知道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远大于越南、印度等地。
  
  学者这样的分析,中国09年地价、楼价增涨,导致名义上的社会财富增加了,大规模的吸收了市场上的流动性。也说是楼市形同一个超级巨大的蓄水池,吸收了绝大部分的货币,消灭或者延缓超级通胀的来临。否则,老百姓抢购的不是房子,跟非典抢购板蓝根一样的去疯狂囤积大量的面粉、食盐等。
  
  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换成一篮子货币。但相关部门从未公布过相关一篮子货币到底有些什么。据专家研究结果,美元仍占大比例,虽然曾一度下降至七成,但最近估算,美元占95%以上。
  
  人民币名义上是盯着一篮子货币,实际上还是紧盯着美元。因此,加息的主动权名义上在央行,实际上还得紧随美联储的动作。如果央行比美联储提早加息,虽然可以提早回收信贷流动性,但存在息差,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必然吸引境外资金流入,形成输入性通胀。将美国的通胀转移到中国,通胀问题依然存在,得不偿失。
  
  因此,货币政策回收信贷流动性的可操作空间并不大。但09年的经验给了北京当局灵感,楼市可以大规模的直接、迅速消灭资金流动性。
  
  二、海南,偏安一隅的独处
  
  在广东,本地人有句笑话,广州以北的全是外省人。海南也有句笑话,除了本地人,其他人都是大陆人。西藏前几年也通铁路了,海南还需要轮渡。海南虽然还有许多物资不得不依赖大陆,但海南电网相对独立的,即使南方电网出了故障,也不会影响到海南电网。反之亦成立,海南电网坏了,也不会影响到南方电网。09年6月,海南电网才与大陆联网全线贯通。
  
  海南09年的GDP 1646.6亿元,充其量只相当于东莞GDP的四成。面积大、发展不平衡、80%的地域是农村、工业基础薄弱、陆路交通不便利,与大陆经济联系并不紧密。看似劣势,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也会转化为优势的。假设,海南经济出了问题,至少不会波及到其他地区,或者对其他地区造成较大影响。
  
  深圳、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如果对其采用强硬政策对楼市降温,难免对实体经济造成误伤,对刚刚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的经济显然不利。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背后还有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经济体,由此而产生骨牌效应,必然对全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琼州海峡造就了海南独特的地理处置,再加上偏小的经济总量,独立性强的经济体,历史选择了海南,海南也必将载入历史。
  
  三、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么
  
  一月份,中央调控楼市政策密集出台,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各地楼价虽没有出现暴跌,但成交量大幅度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市场观望情绪笼罩,证明政策是有针对性的,效果立竿见影。然而就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中央居然批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笔者相信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而且里面有耐人寻味的东西值得深究。
  
  2010年,,从图们江、黄河三角洲、海峡西岸、皖江等10多个区域规划和区域性文件相继出台或者正在制定中。然而这些都是偏重于第二产业,究其实质,是中央向地方放权,先行先试,以金融危机为契机,重新部署工业产业的布局。
  
  然而海南跟他们有本质上的区别,一份冠之“旅游”、“国际”头衔的区域经济规划,目标是直指第三产业,更有省领导放言,五年内海南GDP必定超越台湾。被刻意描绘出未来美好愿景的海南,完全脱离了海南的实际。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却受限于台海局势一直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现在南海纷争升级,在北京眼中,海南经济发展,单是要打通琼州海峡的交通瓶颈,就花费数百亿,还需要其他的配套基础建设,投入是巨大,时间是漫长的,风险是存在的。北京当局不得不有所顾虑。
  
  热钱的战术是快进快出,捞一笔就走人,通常只会选择楼市和股市,不会去选择实体经济。管理层心里很清楚,这样的一份批复,吸引各地热钱涌入,短时间造成土地供需严重失衡,进一步传递至楼市,暴涨是必然的。这样的结果显然与中央调控楼市政策相悖,如此自相矛盾的政策取向,难道管理层的左手跟右手打起架来了。
  
  表面上,矛盾了。深层次,却可以通过炒作概念,最大限度的吸纳民间热钱,使海南楼市泡沫最大化,最终在海南集中歼灭楼市投机分子,也可以消灭了资金流动,吸收了通胀,达到了让国内经济得以稳定健康发展。
  
  因此,不是广州,不是北京,不是上海,而是海南成为这轮楼市泡沫登峰造极的标志。
  
  四、白衣骑士再现江湖
  
  北京一旦形成共识,在楼市上消灭资金流动性以压抑通胀预期,城要有壮土断臂的勇气。海南往往扮演白衣骑士救主的角度,承受断臂的痛楚。
  
  这样的故事,在1990年代已经上演过一次。
  
  “要挣钱,到海南;要发财,炒楼花”,成为上世纪90年代初到海南投资房地产的经典口号。预售的房子还在图纸上,就已经被炒来炒去。与此同时,1992至1993年,由于市场经济改革,国家全面放开了商品价格管制,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企业和地方政府争上项目,一再地扩大了银行信贷规模,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幅均达35%以上,直接导致物价飞涨,通胀高达到21.7%。
  
  国家出手加强对宏观经济调控的力度,海南的房地产热突然来了个大刹车,将各地涌入来的资金套牢了,大量资金沉淀了,随着海南发展银行的倒闭,十几家信托投资公司消失,数百亿不良资产烂在银行手中,被消灭了。七八年前,在海南一栋别墅十万元随处可见,直至07年才彻底解决海南的烂尾楼问题。
  
  历史再一次选择了海南。从海口到三亚近60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比比皆是。楼价一天暴涨5千元,三亚一楼盘700套开盘当天便销售一空,均价每平方米高达6.5万元。别墅千万起价。一掷千金的背后,绝大部分都是现金支付的。
  
  东北资金撤了,跑到海南,山西煤老板也不干了,也跑到海南了。还有浙江、温州的炒房团,成群结队的来了。吸引大量炒房客,还有大量的热钱,中央将在海南打一场热钱的歼灭战。这部分热钱,绝大部分都属于投机客的自有资金,而不是银行信贷。被消灭后,不会导致金融机构坏账暴增,更不会出现海南发展银行的悲剧。
  
  我们不知道海南楼市何时崩盘,但我们很清楚崩盘是大概率事件。我们不知道崩盘后海南何去何从,更多的会以政策补偿的形式支付海南地方的损失。但海南楼市泡沫爆破后,必将资金流动性消灭掉,中国经济会更健康发展。


投资万千种,关键在于实践和自身努力,几种证书挂靠挣钱方法,提供给大家,资料和考试科目。可以参见:http://hi.baidu.com/new/gaofeiservi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