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编译生成动态链接库 *.so 的方法

转载:http://blog.csdn.net/acb0y/article/details/6553051


1、动态库*.so的编译

这里我们用到4个文件,它们分别为:SoDemoTest.h、one.cpp、two.cpp、three.cpp。它们的内容如下:

SoDemoTest.h

#ifndef __SO_DEMO_TEST_HEADER__  
#define __SO_DEMO_TEST_HEADER__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one();  
void two();  
void three();  
#endif  


one.cpp

#include "SoDemoTest.h"  

void one()  
{  
    cout << "call one() function." << endl;  
}  

two.cpp

#include "SoDemoTest.h"
  
void two()  
{  
    cout << "call two() function." << endl;  
}  

three.cpp

#include "SoDemoTest.h"  

void three()  
{  
    cout << "call three() function." << endl;  
}  


将这几个文件编译成动态库libtest.so。编译命令如下:

$g++ one.cpp two.cpp three.cpp -fPIC -shared -o libtest.so


2、动态库的链接
在上面的部分,我们已经生成了一个libtest.so的动态链接库,现在我们用一个程序来调用这个动态链接库。

文件名为:main.cpp

#include "SoDemoTest.h"  

int main()  
{  
    one();  
    two();  
    three();  
    
    return 0;  
}  

将main.cpp与libtest.so链接成一个可执行文件main。命令如下:

$ g++ main.cpp -L. -ltest -o main

测试可执行程序main是否已经链接的动态库libtest.so,如果列出了libtest.so,那么就说明正常链接了。可以执行以下命令:

$ldd main

执行main可以看看main是否调用了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



3、编译参数

-shared 该选项指定生成动态连接库(让连接器生成T类型的导出符号表,有时候也生成弱连接W类型的导出符号),不用该标志外部程序无法连接。相当于一个可执行文件。

-fPIC:表示编译为位置独立的代码,不用此选项的话编译后的代码是位置相关的所以动态载入时是通过代码拷贝的方式来满足不同进程的需要,而不能达到真正代码段共享的目的。

-L.:表示要连接的库在当前目录中。

-ltest:编译器查找动态连接库时有隐含的命名规则,即在给出的名字前面加上lib,后面加上.so来确定库的名称

 LD_LIBRARY_PATH:这个环境变量指示动态连接器可以装载动态库的路径。


4、注意的问题

 调用动态库的时候有几个问题会经常碰到,有时,明明已经将库的头文件所在目录 通过 “-I” include进来了,库所在文件通过 “-L”参数引导,并指定了“-l”的库名,但通过ldd命令察看时,就是死活找不到你指定链接的so文件,这时你要作的就是通过修改 LD_LIBRARY_PATH或者/etc/ld.so.conf文件来指定动态库的目录。通常这样做就可以解决库无法链接的问题了。


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f82cc20101153x.html

http://www.cnblogs.com/tzhangofseu/archive/2011/11/15/2249585.html




  • 7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