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杨】---这一次,彻底弄懂 JavaScript 执行机制

今天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结果凉凉了。但是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在面试时面试官问了我一道题

setTimeout(function(){
		    console.log('1')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console.log('2');
		}).then(function(){
		    console.log('3')
		});
 
		console.log('4');

请你给出这段代码的运行顺序。当时我就蒙犊子了。同步异步我看过很多的讲解,大多都是要么你就一个setTimeout函数,要么就一个Promise函数。两个函数放到一起的我还真没见过。于是我就想:

settimeout肯定是异步的。 我也知道有一个event队列,你settimeout没设置时间应该直接就进入这个队列了吧,然后就是Promise的回掉函数进入event队列。 当时我二话不说给了个答案 2,4,1,3.并且很自信。然后面试官就问你不想想了?我说不想了。然后后半段他全程开始皱眉头了。我也凉凉。最后他让我回去看一下宏任务和微任务。

首先说一下普通的异步函数的执行过程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步和异步任务分别进入不同的执行"场所",同步的进入主线程,异步的进入Event Table并注册函数。当指定的事情完成时,Event Table会将这个函数移入Event Queue。主线程内的任务执行完毕为空,会去Event Queue读取对应的函数,进入主线程执行。上述过程会不断重复,也就是常说的Event Loop(事件循环)。

图文我是转载的一个掘金的老哥的文章里的。他叫:ssssyoki

ssssyoki
那么如此看来我给的答案还是对的。但是js异步有一个机制,就是遇到宏任务,先执行宏任务,将宏任务放入eventqueue,然后在执行微任务,将微任务放入eventqueue最骚的是,这两个queue不是一个queue。当你往外拿的时候先从微任务里拿这个回掉函数,然后再从宏任务的queue上拿宏任务的回掉函数。 我当时看到这我就服了还有这种骚操作。

再盗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宏任务一般是:包括整体代码script,setTimeout,setInterval。

微任务:Promise,process.nextTick。

记住就行了。

然后回到开头的代码。因为settimeout是宏任务,虽然先执行的他,但是他被放到了宏任务的eventqueue里面,然后代码继续往下检查看有没有微任务,检测到Promise的then函数把他放入了微任务序列。等到主线进程的所有代码执行结束后。先从微任务queue里拿回掉函数,然后微任务queue空了后再从宏任务的queue拿函数。

所以正确的执行结果当然是:2,4,3,1。

如果还是不懂得同学可以去看一下这个老哥的文章,总结的挺到位的。向他学习连接地址

原文:https://blog.csdn.net/lc237423551/article/details/79902106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