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IoC原理

在spring的学习总总是有IOC(控制反转)和DI(依赖注入),感觉这两个概念总是模糊不清,很多时候觉得这两个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今天就来讨论一下。

IoC是什么

Ioc是一种设计思想,就是将你设计好的对象交给spring容器控制管理,而不是传统的你的对象内部直接控制。

谁控制谁,控制什么:

传统的java程序中,我们就是在对象的内部直接new一个新的对象来操作其他的对象,这种就是程序主动创建自己依赖的对象;而IOC是有一个容器来专门创建这些对象,就是spring中的IOC容器来控制对象的创建。也可以说是IOC容器控制了对象,控制什么,主要就是控制外部资源获取

为何是反转,反转了什么

正转:传统应用程序是由我们自己的对象去主动获取依赖对象。而反转则是由容器帮忙创建以及诸如依赖对象。

解释:在客户端中我们需要分别同时去new两个类出来,因为用户类依赖于用户信息类,我们还需要代码将用户信息类注入到用户类中。

解释:使用spring的IoC容器之后,我们只需要获取用户类就可以了,其他的操作IoC容器都帮我们做好了。

 

IoC能做什么

IoC只是一种思想,其实就是面向对象的一个体现。把创建和查找对象的控制权交给了容器,由容器进行注入组合对象,所以对象与对象之间是松耦合的,便于复用,让这个系统变得灵活。IoC容器帮对象找到相应的依赖对象并注入,而不是对象主动去找。

DI是什么

DI——依赖注入:组件之间依赖关系由容器运行期决定。由容器动态的将某个依赖关系注入到组件中。依赖注入的目的并非为软件系统带来更多功能,而是为了提升组件的重用频率,并为系统搭建一个灵活、可扩展的平台。

DI的关键是:谁依赖谁,为什么需要依赖,谁注入谁,注入了什么

谁依赖于谁:当然是应用程序依赖于IoC容器;

为什么需要依赖:应用程序需要IoC容器来提供对象需要的外部资源;

谁注入谁:很明显是IoC容器注入应用程序某个对象,应用程序依赖的对象;

注入了什么:就是注入某个对象所需要的外部资源(包括对象、资源、常量数据)。

最后

IoC和DI由什么关系呢?其实它们是同一个概念的不同角度描述,由于控制反转概念比较含糊(可能只是理解为容器控制对象这一个层面,很难让人想到谁来维护对象关系),所以2004年大师级人物MartinFowler又给出了一个新的名字:“依赖注入”,相对IoC 而言,“依赖注入”明确描述了“被注入对象依赖IoC容器配置依赖对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